壞蛋總會有早bi掉跟晚bi掉的差別。

令我相當感慨的是,通常比較早被bi掉的,
都是沒壞到底的壞蛋。

這其實是一個相當可怕的暗示。

怎麼說呢?
您瞧,無論是連續劇也好、卡通也好、小說也好,
總會有那種壞到極點,令人想要唾棄的壞蛋,
那種壞蛋通常會是聰明的,玩弄巧詐奸計的。

你可能會說,不也是有一拖拉庫的笨壞蛋嗎?
這些笨壞蛋通常是以二人組到三人組的方式出現,
一出場就會因為「笨」而搞笑一番,
下舞台領便當可能還會喊個「好討厭的感覺~」
(當然,主角也有笨的,
但這篇文章的主題並不在討論角色的智商,
關於這個部分,容以後再討論。)

說真的,如果做一個統計,
看看在眾多故事中最討厭、最喜歡的角色是誰?
我敢說這些笨壞蛋恐怕都是受歡迎的,
甚至受歡迎度上緊逼主角。
但最被討厭的,通常是一些聰明的壞蛋,
因為他們都很奸詐狡猾,比起可以一眼識破的笨壞蛋,
人們最害怕的還是這種人。

無論在故事裡,還是現實生活裡。

為了讓觀眾同情主角,
所以這個壞蛋所規劃出的奸計總會非常完美。
(除非主角根本就是一個笨蛋)
有時候是計畫,有時候是厲害的招式,
總之你總會覺得:主角完蛋了,沒救了。

不過,這種最奸詐狡猾的大壞蛋,總還是會有出狀況的時候。
一出狀況,您就知道接下來會出現「快!趁現在!」的話,
然後就可以看到那熟悉的奇怪舞蹈跟亮晶晶的大絕招。

之前提過,會出狀況的時候,多半是「次等壞蛋」倒戈。
有些時候故事裡並沒有次等壞蛋,
於是這個角色就由「大壞蛋」的良心來擔任。

如果次等壞蛋原本是一個好人,
那麼你接下來就會看到主角抱著次等壞蛋在夕陽下哭。

但我相信你可能也有跟我一樣的疑惑:

如果這個壞蛋是壞到底,而沒有倒戈的話,
主角一定會被bi掉。

這是一個很可怕的暗示,充斥在連續劇、電影、卡通裡的暗示。
它代表著一件事:

一個具有良心的壞蛋必定會失敗。

你可能想過,
如果黑武士沒有良心發現的話,
路克一定會被bi掉。
如果臺灣霹靂火中的小嘍嘍沒有因為同情而放走被綁架的人,
(很抱歉我只是剛好看到,所以根本不記得人名 =_=)
那小嘍嘍不但不會死,壞人們的計畫也可以得逞。

如果這數不清的壞蛋沒有在主角bi掉之前忽然良心發現,
那麼主角注定要敗亡。

發現這件事後,我感到相當恐懼。

因為在現實生活裡,我們最怕的還是那種沒良心的壞人、
壞到底的壞人,這些傢伙不會有反省自己的時候,
更不可能在bi掉你之前忽然收手說欣賞你,
或低下頭忽然想起媽媽,然後忽然自己bi掉自己說請原諒我。

因為你我都知道,
在現實生活裡不會有那種「雷公看到你是壞蛋然後劈你」的事。
(如果被劈到就要趕快買樂透)

於是好人總是無力,壞人總是春風得意,

唯一不變的是次等壞蛋,
因為這些良心發現的傢伙總不會有好下場。

他們可能爆了財團與政客的底,
但接下來就要在訴訟與迫害中很難過地過日子。


你知道這齣戲在結局時好人才會出頭、壞人才會有惡報,
但現實生活並不是那三十分鐘的卡通或一個小時的連續劇,


你繼續等,但始終等不到結局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