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古以來的許多故事,神仙總是喜歡進行角色扮演,藏身在各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角色,用以來試探你。

他們有時候是路旁的乞丐,有時候是下棋的老杯杯,有時候又是投宿的客人,總之當你做了好事,剛好幫到其中一個神仙,你就會像中樂透彩一樣,忽然好心有好報,要不忽然得到一堆黃金,要不就得到一堆壽命,要不就得到漂亮的老婆,頂好的。
仔細想想,中國傳統文化裡的神仙還真不少,玉皇大帝、二郎神、太白金星、八仙、土地神、灶神、月下老人、觀音菩薩、王母娘娘、仙女……總之你怎麼算都算不完。


試著想想看,當這麼多的神仙閒著沒事下凡來,在人間扮演各式各樣的角色……你會發現碰上神仙的機率比中樂透彩還要高一些。
好吧!我知道你正開始懷疑,昨天過馬路時那個扶著柺杖的老杯杯會不會是神仙。
這種事實在很難說,因為你沒試試看的話是無法確定的,而我們大多會讓這樣的好機會溜走。

仔細反省看看,你每個路上遇到的乞丐跟師父都會給些銀子嗎?
每個馬路上遇到的老杯杯都會扶他過馬路嗎?
每個車上遇到的老人或孕婦都會讓座嗎?
每個來跟你借錢的陌生人都會借給他嗎?
每個路上賣愛心筆的都會跟他買嗎?
事實上每件事都要做到實在很難,但神仙可能就藏身在其中,一不小心就錯過了。

我們先來看看什麼樣的角色最容易出現神仙。

第一種,我相信您一定也想到了,就是在路上遇到,向你尋求幫助的老人。
古時候這種神仙老人最常做的,就是跟你要東西吃,要是你發現當這樣的老人跑到有錢人家要東西吃卻被趕出來,那恭喜您了,您得趕緊把他迎回家,用大魚大肉來招待他,碰巧真遇上神仙的話,您快被當掉的那個科目就不用再擔心了!
有趣的是,這種神仙總愛先去找有錢人,然後再來找窮人。
也就是說,您最好的策略,就是守在高級住宅區旁邊,等待類似的老人出現,一旦發現有哪一個被拒絕,就得趕緊迎上前去招呼。
如果做得徹底些,還可以穿破一點的衣服,或者把郵局存摺影本貼在身上,證明戶頭裡沒什麼錢,這樣會比較像窮人些。
如何辨認神仙與普通老頭呢?據說這些神仙扮演的老人,總會身上穿得很破舊,但留著漂亮的白鬍子、看起來儼然就是一副仙風道骨,應該是不難辨認。
說真的,這種要東西吃的老人,在現代社會中已經不常見了。

當然,時代改變之後,這些神仙可能不再以「要吃的」的方式來試探你,不然如果是在等公車的地方遇到這種老人——尤其當班車開走時——你或許可以給他一片青箭、曼陀珠之類的東西。
比較有可能的形式是直接跟你要錢,當然這會比較接近後面要講的「乞丐」,但相較之下這種「要東西神仙」的主動性比較強些。
我倒是經常會在火車站附近遇到說自己肚子餓的人,不過他們要的通常都不是吃的,主要還是錢,所以我想如果我把包包裡被壓壞的麵包或太陽餅拿出來,他們可能會生氣。
說真的,我大多不會掏錢出來,但我總會擔心,我可能因此錯過幾個神仙也說不定。

畢竟時代改變之後,身上可能沒帶太多錢,頂多帶著信用卡或icash卡之類的。
也就是說,未來這一類的神仙可能會走「電子錢」的形式,走在路上遇到了,然後問你可不可以給他錢買東西吃,而且還隨身帶著刷卡機。

「麻煩借我用一下你的i-cash卡。」有的神仙或許會這樣說。

有的神仙可能改成賣愛心筆,這很常見,不過路上看到倒是不多人買,因為很多人擔心會受騙。

雖然是這麼說,但我也在路上給過一次我也不曉得是捐什麼的錢,而對方還給我一張收據。
我看了收據很久,還是搞不清楚狀況,只知道我的午餐錢不見了。

可惜的是,我並沒有挑戰成功,因為一般的神仙是不會給你收據的。

明天我們再來談談下棋的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