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眼到底是什麼東西?

我說一個人哪,上上下下有很多眼睛,最常被提及的有三隻,上面一雙,後面……您知道我的意思的。

可許多數不清的小說、影片、漫畫中,總喜歡多冒出一個眼睛,心眼。

按照字面上的意思來看,長在什麼地方的,就會叫什麼眼睛,
就好像屁眼是長在屁股上的,而雞眼是長在雞上面的,另外還有馬眼……為什麼我覺得這些例子有點問題?

總之,按照字面上的意思,心眼應當就是長在心臟上頭。

可我相信,你我要是照了X光,發現心臟上真長了個眼睛,絕對不會只是「喔!原來我長了心眼。」那麼簡單而已。

可見我們人身上是找不到心眼的,要不就是長在心臟以外的地方,只是我瞧不見。

我非常喜歡安永航一郎的漫畫,他對心眼的解釋也非常有意思。
當一個人練到某個程度後,就會在背後出現一個長毛長眼睛的心臟,
這時你可以把「心眼」當作武器,直接拿去丟敵人,敵人變會應聲倒地。

不過一般故事裡,倒是很少見到功夫高手把心眼丟出去的。

我想,我們或許可以從這兩個問題下手,去瞭解心眼:

心眼的功用是什麼呢?
它可以用在哪些場合呢?

最常出現的場景,就是周遭有個速度很快的敵人,拿著刀子要砍你。
「哈哈!抓不到!抓不到!」那個傢伙這麼說。

於是你閉上眼睛,用「心眼」去感覺他。

唰!的一聲,你的劍便劈中了他。

「為……為什麼你看得到我……」那個傢伙露出驚恐的表情,隨即倒地不起。

至於心眼該怎麼練呢?

一種是坐在瀑布下面,然後等到上面有木頭掉下來時,你趕緊「打開心眼」,然後迅速跳起來把木頭踢走。

當然,我也在游泳池的滑梯前見過這種小孩,不過他們通常都會被撞翻到水裡。

另一種要安全一點,你可以坐在滴水的山洞裡(通常都有鐘乳石),然後閉上眼睛,感受頭上的水滴是否即將滴落?
接著迅速移動正盤腿坐著的身體(我非常質疑這樣竟可以移動),讓水滴不滴在你身上。

比較省錢的方法(不用花機票跟車錢到鐘乳石洞),則是找一間破房子,然後找間漏水的房間打座,練出來的效果還是一樣。

而且現在這個時代跑到鐘乳石洞去練心眼,只會被觀光客指指點點。

從這些資訊來看,要練成心眼有一個共通的要點:
「把眼睛閉起來」。

也就是說,當眼睛閉起來後,身體其他的感官都會變得比較敏感,心眼也會自然打開,去「看到」那個在你身邊快速移動的敵人。

但……說真的,看了那麼多故事,這些心眼之類的東西都寫得跟真的一樣,你相信嗎?

為了這個疑慮,我曾經仔細觀察過相關的影片:


師父:「要用心去看。」
說完通常會指了指小徒弟的心臟……不!他們通常指到的是中間的肺。


所以心眼就是肺嗎?

當時我做了這樣的假設,隨即我便發現到:


心眼真的就是肺。


怎麼說呢?

武俠人物身上都會有「氣」,而且隨著「氣」的運用,不但能夠發出氣功、用劍氣隔空切竹子(我不明白為什麼武俠人物都愛切竹子,不過焦點好像並不是竹子),更能藉由氣去感受別人的殺意。

而每個不同的高手也都各自擁有著這樣的氣,當你打開心眼時,就能夠看得見。

我們非常能夠理解上頭這一段話的真實意義。
簡單地說,就是古時候取水不便,所以大家不常洗澡,大俠們身上也多多少少有股怪味。

當這些大俠出現時,你便可以閉上眼睛,用鼻子去聞。
哪裡有怪味,哪裡就可以找到這些躲起來的人。

你甚至還可以根據不同的氣、不同的怪味,來判斷這位躲在後面的大俠是誰。


所以,心眼就是肺,是用聞的。


這也可以解釋瀑布下愛沖水的笨蛋,當他聞到木頭的味道時,就可以趕緊起身。

可滴水的山洞就難解釋了!因為水不就是水而已,哪來像大俠體臭一樣的味道?
再者,啊就可以聞得到,幹嘛還要去練?

另一種說法,是心眼其實是耳朵。

因為耳朵可以聽到水滴的聲音,更可以聽到躲起來的大俠們放屁的聲音。

不過這也很奇怪,耳朵就耳朵,幹嘛找一個「心眼」的名字呢?

難道這樣比較帥?

恐怕真的是……

無論如何,在醫生真正找到心眼之前,這還是一個難解的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