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忍不住又去教育板吵架,聯想到這件事。

其實經常會聽到一些教授學者們的演講,裡頭偶爾會提到這件事。
有次學校請來一位講教學設備運用的教授更直接批評,說其實教室不該只是傳統的直行排排坐,老師們應該有更ࠀ不拘泥於過去的想法,於是他主張小組分組坐,此外還主張教室裡可以設置不同的學習區域,上課時甚至不用讓孩子只專注在黑板上,可以分散做好幾個地方的學習。

台下的我們在暗自竊笑,但人家畢竟是邀請來的客人,也不好當面點破害人家尷尬。

為什麼會笑呢?因為學校裡多數的老師,早就變換過各種不同的座位排法了,像我就是嘗試過好幾種,發現裡頭的優缺點後,才又返回到最初的直行排排坐。
至於學習角嘛!這就更好笑了。
因為教室裡塞滿了三十五個小孩(很遺憾我教書教到現在,還沒教過35個以下的班級),根本連走路都很難走,你還想要到處設學習角?事實上到處設學習角並不是不可能,至少我就做過同時設置好幾個學習角,但要讓學生分散開來學習,那……那就好像在沙丁魚罐頭裡叫大家排成五路縱隊一樣好笑。

先來談談座位。

我自己就跟很多老師一樣,嘗試過小組座位(分組也有很多種排法)、橫的座位、斜的座位(這個很好玩),還有ㄇ字型座位跟沒有座位。
ㄇ字型的座位很有意思,那時候我們在講台前(我好像把講台搬到後面泡茶角墊高做日式風)鋪了許多塑膠墊子,
除了小朋友可以經常出來表演跟分組報告外,還可以把小孩集中到中間的墊子上,大家坐著圍一圈上課。

但說真的,人實在是太多了,你會發現大家擠在中間反而難過。
再者,旁邊的走道都會縮減,而且你還必須解決他們的書包跟袋子放置問題。
會這樣排,是因為那段時間經常有小組表演跟報告,一陣子後,我又換過座位排列方式。

其實座位牽涉到很多東西,包括學生的身高與身材、班級經營方式、教學方法、教室大小和學生特質。

先不說別的,光小組座位跟直行排排坐來比較,前者其實可以產生出較大的走道空間,在小組討論時也相當方便,但卻有一個致命傷:小孩容易愛講話。
再者,會有不少孩子頭必須轉過來上課,這多少會造成一些問題,一來是不舒服,二來這個姿勢也不好,因為他們還要寫東西跟對照書。此外這種小組座位也容易讓小孩有「老師看不到我,這裡是死角」的感受。

光愛講話、上課三三兩兩玩來玩去就已經會讓每個老師疲於奔命了。
直行排排坐最大的問題就是走道稍窄跟不容易小組討論,此外他倒是比較不會有愛講話的問題,尤其一般小學的班級都會安排男生女生坐一起,問題不大。

不過,直行排排坐有一個極大的優點,這讓其他缺點都很容易被解決,那就是:「便於變換其他座位排列方式」。

怎麼說呢?
你只要安排同一組坐在一區,需要討論時大家轉過身子來,甚至把桌椅原地翻轉,很快的,一個小組討論隊形就出現了!

再者,兩行合併跟分開也相當便利。一旦需要進行紙筆測驗,也可以在短時間內分開,需要走道空間的時候再讓兩行合併,超方便的!

很多老師喜歡每週更換座位,避免孩子長期維持同一種不良姿勢,直行排排坐也可以讓你每週往左或往右挪動。(建議小孩動就好,這樣可以順便把藏污納垢的抽屜徹底清理一下)

我還在以前的班級裡,訓練過小朋友快速變換隊形,儘可能在安靜又快速的情況下搬動桌椅(不可能,但儘量)。
其中有一種就是變換成表演隊形,簡單地說就是大家把桌椅都搬到靠牆壁處,中間留一個大空地。當然這也有變化型,就是中間留的空地小一點,但大家還勉強可以有走道走。

前者主要是用在同樂會跟小組表演時,後者則可以用在讀書會跟全班性討論上,很方便的。
(不過桌椅一挪開得要先掃地 XD,因為藏污納垢的地方都顯現出來)那時每個禮拜都會動到,訓練過後你只要花半個下課時間,就能讓大家一切打點好,連同掃地、搬動桌椅直到坐好。
接著上課就很方便了,看是要討論或表演,都不難。

事實上,現在直行排排坐的勢力並不大,倒是小組座位的勢力比較大,此外還有橫向座位勢力漸大(因為實在坐不下,只好犧牲走道空間)。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直行排排坐搭配分組變換隊形,至少剛接一個班,秩序還在掌控階段時,這是不錯的。


至於再聽到同樣「教師不該拘泥於傳統的直行座位」的無知話語時,我會記得不要笑太大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