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開會時提到,有傳聞說安親班拿到月考的考題。

其實這也不是第一次了,上次也是發現有這種情況,所以臨時重出試題,再更早五、六年前,我們學校還曾用網路芳鄰跟網站來上傳考卷,還是一樣傳出考題外洩,有人拿去學生家裡詢問是否要買。
其實這些網站上傳下載都有設密碼,當時推測可能是老師在辦公室裡開著電腦,結果有外來的人(或家長->有發現過類似的情況)在看到電腦未登出的情況下來使用。

這事很嚴重,但我也不禁要問,如果老師的題目是從廠商的題庫裡出來的,那外洩又怎樣?
如果一堆老師還抱著「出複習卷」->「叫學生讀複習卷,因為月考從複習卷出」,
那麼考題老早就外洩了,何需等到有外人或安親班來偷題目呢?

考卷又怎樣?月考是有什麼了不起的?
多元評量都已經做了六、七年,這種筆試迷思卻只有愈來愈重?
(其實很容易理解,因為之前的多元評量只注意好玩,卻沒注意效果,結果大家發現問題重重。
遺憾的是接下來並不是修正多元評量的焦點,而是回復到以前的筆試時代。)

我每次都會直接跟小朋友說我就是要出這題,連題目一起告訴你,但小鬼們拿到考卷時還是可以一樣傻眼。
有些安親班喜歡讓小鬼們把整本課本抄一次背起來,對不起來考我的考卷死背的話還是照樣讓你死。

說穿了,有些東西是記憶性的知識,你得要藉此才有概念,
這種東西當然拿來考,不但拿來考,還可以告訴你我要考什麼。

技能跟情意方面的,就不是這樣了,你得要用很多東西來搭配去評出學生是否達成。

在小班教學精神進行一陣子,九年一貫試辦前一年,我還記得聽過家長的聊天:

「我們OO這次評量分數很差呢!」

「哎呀!那個是多元評量,不準啦!你要看第三次評量的,那次是純筆試,才準。」


遺憾的是,經過了這麼多年,有些事曾經改變,卻又回到原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