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之前曾在網誌上寫過一篇「神秘的古厝」,說的是國道旁總會見到的,有著近乎垂直燕尾某間屋子。
這天從新竹開會回來,我決定下高速公路真的去找看看。




其實我找這間廟找很久了,從很久以前便感到困惑(我想應該有不少人也有這樣的困惑),為什麼要用這麼高的燕尾?(一般的廟宇和古厝都沒見過這麼誇張的)有什麼含意嗎?這是什麼樣的建築呢?


但這些疑惑總隨著高速公路上那一撇的時間過去,最初我甚至不知道它在哪裡,後來開著衛星導航的車子,再加上拍照,總算查出它位在國道一號北上147公里附近(在另一篇我寫的是146),而且在三義火車站附近。

我原本以為查到這樣的資訊後,接下來只要上網敲幾個按鍵,就什麼都可以查出來了。


可是我錯了!無論我搜尋燕尾、三義火車站、國道或一些其他相關的字,都還是找不到。

結果每次有機會要開高速公路北上時,我總會試著拍幾張照片(有點危險),然後有機會就問看看,但仍未得到過解答。


這天從新竹開會回來後,我決定好好解決這個疑惑,於是我下了交流道,試著往它應該所在的地方去尋找。



我繞來繞去,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穿過國道的地方,開上去後是一小片山林,還有一些墳墓,我猶豫了一下,決定把車停在隧道外一座工廠前面,然後背著相機步行去尋找。





我一邊爬,一邊覺得疑惑,明明就在這個地方,怎麼都看不到呢?畢竟那是一個非常明顯的屋頂,我一邊爬,一邊在想它是不是應該在更上面的地方?後來繞了一圈再下來,我終於在旁邊見到那誇張的燕尾!

找到了!我想。





我見到了一座小橋,還有一間看起來像是廟的地方,但我卻無法確定是不是就是它,或者這其實是下面那戶人家的屋頂。

我問了在橋上休息的一個老伯,他跟我表示說這是一間廟,不過荒廢已久,他也不曉得它的屋頂有什麼含意。






我在附近四處走了一下(反正都走這麼遠了),又遇到一位婦人,她才告訴我一些有關這座廟的事。




她說這裡叫做「南天堂」(不過回來看照片,似乎又叫『正天堂』),裡頭的神像都是堂主雕刻的,不過堂主已經去世,而他的妻子也八十多歲了,實在無力去整理。

他們還有一個女兒,結婚了,先生是招贅的。女兒早晚都會來上香。



難以辨識的牌子。



荒廢已久的門口。



因為颱風而被刮掉的屋頂。


婦人帶我走進去瞧瞧(不然我不太好意思就這樣進去),裡頭擺放著神像和一些相關的器具,看得出來很久沒整理了。

婦人指著一旁的碗磬,說這曾經遭過小偷,可能因為它們是銅做的。不過被村民們發現,拿了回來。



裡頭供奉的主神是三官大帝,看得出來這個奉祀神明的廳堂還有稍微整理過,屋頂也有補起來。

我跟婦人在這邊低頭膜拜一番,沒有香、桌上也沒有擺放豐盛的大魚大肉、更沒有大官署名的匾額,但卻無損我們恭敬的心。


在我的想像中,堂主應該是一個很有個性的人,才會建造這一間有著獨特屋頂的廟宇,而且由自己來雕刻神像、布置裡頭的一切,但隨著時間過去,人事已非,許多東西也漸漸被淹沒在灰塵之下,被世人遺忘。



在這裡我瞧見的是「正天堂」。



其實我回來查了一下資料,可以查到南天堂的資料(登記的似乎也是南天堂),但卻較找不到正天堂的資料。



這是金爐旁邊的雕刻。



離去時,婦人問我是不是記者,我說我只是一個國小老師,她笑了笑。

我在想,會因為高速公路上這樣一撇產生的困惑就下來尋找的人,或許不多吧!



於是我又繞過了公墓、竹林,回到停車的地方,可能太久沒運動了,爬這一小段路就覺得有些喘。

不過我也發現,如果我從另一邊穿越國道的話,路比較大,而且也就不用爬山了!=_=



我還是有些不甘心,因為最後還是沒問出來屋頂的含意(但我猜是堂主的意思),也沒能由近距離拍一張屋頂的照片(從裡頭的角度拍不到),於是我又開車繞了一下,從另一邊穿越國道。





我把車停在一旁,爬到國道旁較高處,又照了一張:








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著婦人的話,以及那座年久失修的廟(我曾經以為是古厝)。

我真的解決了我的疑惑嗎?或者,我還是替自己種下了更多的疑惑。

因為還有太多太多的故事藏在我們的生活中,隱藏在我們平時不經意的一撇,或許你我不是很在意,或許很多人選擇把這個疑惑埋在心裡,但這些地方其實都蘊含著他們的故事,遺留下「另一位堂主」的心。



如果我早個十年來,會是什麼樣子的呢?我想。



還有很多故事等著我們去找出來,在他們被遺忘之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