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是因為這篇文章: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ExteriorContent/Educate/Educate-main/0,4277,content+17060402+172006012600771,00.html

縮一下網址:http://0rz.net/7f17U
原文來自於中時教育網。
好,我知道你會說,風聆你又來了,又要講那一套「成人恐懼孩子」的說法。
其實下面稍微有些不一樣(但還是有沾到就是了),這是我在思摩特寫的文章,想想也把它貼過來吧:

我抱持著不一樣的看法哩!
事實上,剛剛因為檔案下載不下來,因此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找到其他人的網誌,我蠻認同一位Jerry的說法(以下引用自http://jerry_cheng.blogs.com/view_points/2006/01/byjerry.html):

「看過」不等於看懂、看清楚、看仔細。焦點確實不是「火星文」,然而各種攻擊之所以可以言之鑿鑿,乃至於發展出命題者姿態問題(老實說,我還沒看到命題者,到底是誰?這不是應該保密的嗎?他們的姿態在何處外現,可否告知?),原因在於沒有看懂題目。

如果看懂了,也許你會和我有一樣的感慨。竊以為命題者搞不好是最反對生活化、最反對快樂學習,最反對「在公共化的教育裡面以『生活化』之名灌輸虛知識(pseudo-knowledge)」的。

其實你們是同路人。然則因為其他我所不能了解的因素,導致對於題目嚴重誤讀,遂自相殘殺。這比高舉生活化之大旗更令人激憤且哀傷。

=================================
關於對「火星文試題背後」這篇文章的感想與質疑,這位jerry其實已經幾乎說完我想說的部分了。自始至終我都不覺得「火星文」是為了「媚俗」、「博得出題活潑」之名而被加入命題內容的,反之出題者可能是最痛恨火星文的人也說不定,只是由於我們一些僵化的價值觀,這整件事被朝這個方向解讀。

竊以為這種在教育界的「媚俗」確實是非常值得深思檢討的一種現象,但我並不覺得「火星文試題」與之相關,相反的,我倒覺得「火星文試題」背後引發的反對聲音,才是媒體「媚俗」的表現(因為收看他們的主要觀眾群喜歡這種『敵視網路』與『看輕下一代』的論述),同時,這也代表著教育界在「媚俗」以外的更大問題:「為了考試,把學生當成機械來訓練」。

我們會擔憂火星文考題出現後,坊間出現「火星文講義」這種東西,但其實這種憂慮就跟「女孩子不要穿太漂亮上街,會引起色狼攻擊」一樣:錯不該在「穿著漂亮的女孩子」,而在於「色狼」;同樣的,錯不在「火星文考題」,而在「火星文講義」。

說穿了,我們認為這種「火星文講義」的情況是不恰當的,但絕大多數的教師卻一直在做類似的事(可怕的是,一般自認為認真的老師尤其最常做這樣的事):比方不斷根據考試題目研究出各種題型,為的是要讓學生一看到題型就會「解題」;我們還會不斷鑽研各種模擬基測、更配合能力指標的題目(說穿了,如果不是因為基測說他們要考指標,老師們會做這種鑽研嗎?),但我們只是想盡辦法讓他們在這些訓練下可以考得更好,卻少有人去從根本上著手。其實「培養學生具有能考得很好的能力」跟「培養學生的能力而讓他可以考得很好」,兩件事其實是不一樣的。

多數的老師不會引導學生,也不曉得如何去培養學生的能力,他們只是一直塞東西,擔心教學時間不足、東西塞不完、題型練習不完。當然我們無法輕易地就把罪通通歸在老師身上,因為我們從小到大就是這樣被對待的,甚至包括師資培育的過程都是如此。

其實我常在想,火星文不過是「改錯題」罷了,「大人」們如此緊張,卻始終漠視「孩子」的感受,他們可能不認為這個題目有什麼了不起的(事實上,就我從報紙投書跟周遭認識的學生而言,我得到這樣的感覺)。大人拿著「對偏遠或家境不好的學生不公平」、「會造成火星文講義現象」、「次文化的東西不該列入嚴謹(我個人解讀為『神聖』)的考題中」這種看似冠冕堂皇的理由,但其實真正的原因並不是「孩子覺得陌生」,而是「大人覺得陌生」;真正的問題在於「大人不會寫」,而不是「孩子不會寫」。

媚俗?或許教育界這種情況是頂令人擔憂的,不過我以為教育界令人擔憂的事還多得很,這點還算是輕微的。我不認為「火星文考題」可以看出教育界的媚俗,但從「火星文考題」之後衍生出來的反對意見,我卻看到教育界比「媚俗」更加嚴重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