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個新聞,內容是奇摩知識+要禁止代寫作業,一般老師家長都非常贊成。

可是我要說,我雖然也算是贊成的,但這根本沒什麼用(多此一舉罷了),

而且這件事恐怕並不只是「網友代寫作業」這麼簡單而已!

怎麼說呢?

我們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看這件事:

一是抄作業的形式;

二是在奇摩知識+找代抄作業的是怎樣的人?

三是作業引用的問題。


首先我們來看看抄作業的形式。

必須先問的是:

當有一項作業不會時,回家問爸媽是一種方法、問同學是一種方法、

問安親班老師又是一種方法,怎麼這些都沒事,問網友卻不行?


如果以中小學生來看(我也只比較熟悉這種觀點),

這種抄作業的習慣早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您瞧那個小鬼有安親班老師幫忙查資料、做報告;

而這個小鬼則有爸媽在那邊緊張告訴他答案,

就是再笨的小孩拿到閱讀心得學習單,他也知道書序就有一堆可以抄的。


那麼試問,在奇摩知識+問網友叫抄襲作業,那這些算不算抄襲作業?代寫作業?

如果是我,我會把回家問爸媽、同學、老師跟去奇摩知識+問網友看做是一樣的事。

重點不在取得知識的形式,重點在於你出的作業是什麼性質的作業,還有老師怎麼改作業。


是的,如果老師出的作業純粹只是要學生去查資料,

那……無論這傢伙查百科全書、查期刊論文、上網站去查、詢問相關人士,

除非老師的目的是在於訓練學生多方查詢資料的能力,

不然這些方法其實跟去奇摩知識+提問,是沒有什麼差別的。


如果老師出的作業並不只是查資料,而是要學生去組合運用這些知識,

那麼他怎樣取得這些資料也沒什麼差別,差別在他後續的處理和組合,

如果老師連這個部分都看不出來、評不出來,那這個飯碗還是別捧了吧!


其實我想要講的是:笨點之一在老師,不在奇摩知識+。


第二個笨點是去奇摩知識+問作業的傢伙,

為什麼我說笨?因為仔細想想,你去奇摩知識+問問題,

回答的人幾乎也都是從網路上找資料複製貼上罷了!

請問,去奇摩知識+打下你想查詢的問題,並把它變成一個問句,

這跟你去搜尋網站打下關鍵字,差別在哪裡?


差別只在有人幫你篩選掉一些不需要的資料罷了,

不過去搜尋網站按一下花不到幾秒鐘(不加上篩選的時間),

可去奇摩知識+卻要花好幾天,後續還要投票選誰的答案好......


如果老師你要的是這種資料,那我想去不去奇摩根本沒差。


再者,你說禁止問作業有用嗎?

說穿了這只是讓大家把發問技巧變得好一點罷了!

請問,當我今天詢問一個問題時,

你有辦法知道我的目的是為了寫作業還是滿足求知慾嗎?


如果我沒有告訴你這是作業,有辦法知道才怪!

所以我說,這只是訓練這些學生「發問技巧好一點罷了」。

何況,奇摩知識+沒有了,還有上千上萬的討論區哩!

稍微勤勞一點查搜尋網站,還不是差不多?

(難不成要禁止搜尋網站搜尋作業?)


還有一件事,就是咱老師們出作業的心態。

其實網路發達之後,資料變得很容易取得,也很容易抄襲。

不過相對而言,你也很容易抓出誰是抄襲的。

他可以在網站上搜尋出這份資料,我當然也可以隨便擷取一段,

然後找看看網路上有沒有相同的東西?


如果這位學生擔心被搜尋出來,那麼他必須要去閱讀、重整這些資料,

然後把它用自己的話寫出來,那……這所要花的功夫,不就跟原本寫作業一樣嗎?

(辦得到的話,老師應該會很高興吧!)



再來拿閱讀心得當例子好了,其實我們都知道,你只要去博客來隨便找一本書,

下面就會有一堆介紹,還有別人的心得感想可以拿來用。

(當然,要查出這是不是抄襲,也同樣簡單)

這很糟,我知道,不過細想:

打開書從書序裡面抄,跟上網查博客來,不都是一樣嗎?

如果老師不在意的話,它們都一樣防不了,

而稍微注意一點的老師,很容易便能從這些句子裡看出來,這是不是自己寫的?



當然,有些學生有辦法去重組、改寫這些對話的話,老師就會破功了,

不過學生要能夠有這種能力,得先要看很多書才行。

如果他辦得到的話,其實我們也不是那麼在意他有沒有寫這張閱讀心得。


(還有一種學生是閱讀能力有問題的,他會笨笨的直接抄書序,

而老師大多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他不可能看得完,

這樣抄多少也對他有點幫助就是。)



我要說事其實很簡單,真正的問題點在老師,不在奇摩知識+。

現在的時代已經是「資訊非常容易取得」的時代,

許多我們以前在圖書館查半天的東西,現在敲個鍵盤,幾秒鐘就找到了。

那麼,還需要去背誦記憶那些零碎知識嗎?

我們的重點早不該擺在零碎知識的數量,而是如何去整合、篩選、理解、使用這些知識。


當你把作業的重點擺在這裡時,

你會發現奇摩知識+禁不禁止代不代寫作業?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



同樣的,中小學老師出作業、改作業的形式跟重點也該跟著改變、跟著進步。

不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一個奇摩知識+不能代寫作業,後頭還有千千萬萬個奇摩知識plus,

禁不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