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杜正勝部長的部落格,昨晚被鄉民們狂洗板,我想今天可能會再上一次新聞。
http://epaper.edu.tw/DU/?p=18

(第十三篇留言尤其是經典,害我大笑了好久)

說起來這是一件頂恐怖的事,因為網路的無遠弗屆,也因為網路對個人身份的隱匿性,這種「鄉民文化」便被無限制般地擴展開來。
不要認為這是網路或ptt特有的現象,因為這種鄉民文化本來就存在我們周遭,只不過網路讓他更加發達罷了。

我常覺得網路就像是魔法裡的「增幅咒文」似的,好的壞的他都可以讓原本的小事變得更快、更大。
比方現實生活裡的勾心鬥角、謠言好了,這些東西原本就是存在的,當網路出現後,人與人的溝通加速了,這些東西的流傳也更快了。
比方說現實生活裡的知識傳遞、推廣愛心,這些東西也因為網路的存在,被放送到更多的人、更多地方裡,而他的傳遞速度是很恐怖的。

我不是在說鄉民文化如何的糟糕,那總會有人去談。而且說真的,鄉民文化也並非壞事,從某個角度來看,鄉民們還蠻可愛的,他們在呈現出人八卦、口不擇言的特質時,同時也呈現出一定的正義感與同情心。

但我想說的是網路的力量。

我常會想,我所處的就像是在兩種不同的世界裡。
一個是網路上的這個世界,或者說是活用網路的這個世界;
另一個則是我所待著的教育圈子。

你知道嗎?教育圈其實是比一般行業要多保守些的,而我也常可從周遭其他老師身上(尤其是上一代),感受到一種「反網路、反電腦」的心態。
說「反」是太過了些,而且一般老師總還是會使用電腦去查資料、打考卷、看新聞的。

但他們對電腦的印象常僅限於此,他們不知道網路力量的恐怖。

真正把電腦與網路應用在教學上的老師並不多,這總讓我感到困惑,比方如google earth、Wiki這麼好運用在教學上的東西都出現了,怎麼還能夠有老師拿著課本用舊方法在台上用黑板教地形呢?
當然,因為上一代並不熟悉這種工具,尤其是教育界。別說那一代,連我所處的這一代也好不到哪去。

很多人都透露出一種想法:網路是背離人性的,真正「人」的生活,應該是閱讀「真的書」、與「真的人」面對面交談,而這些東西畢竟還真是用不習慣,因為他不符合「人性」。

真是如此嗎?其實這應該是習慣與不習慣的問題罷了,沒那麼嚴重的。
比方說文字好了,現在很多人在批評下一代使用太多圖像符號,反而對文字的使用能力下降,並對此憂心忡忡。

但換個角度來看,我們人類的身體是設計用來閱讀文字的?還是閱讀圖像聲音的?

套句廣告台詞:「天然ㄟ尚好!」可你真的知道哪些是天然的,哪些不是?

我所認識很多教育圈裡面,老一輩的朋友,當中也有不少只把網路當成一種「工具」。他們當中的很多是決策者,會喜歡看一些經營管理方面的書,會覺得我是決策者,而一個熟悉電腦與網路的人不過是執行者,只要負責在技術層面上執行我的想法就好。
普遍的一種想法是:電腦=打字機、網路=看一些免費的資訊。

是的,電腦跟網路只是一種工具。

不過,這種工具卻不是簡單的刀子、手槍,而是威力強大的原子彈。背後組成、構成的世界,是一個需要用更活絡思考才能適應的世界。
我有時候會想,一個不熟悉這種新世界威力的人,他的決策真有辦法趕得上這世界運轉的速度嗎?

「鄉民文化」其實把這種力量展現出來了,因為只要一個簡單的資訊,經由網路連結這些鄉民,他們竟然可以查出一個人的所有人身資料,還可以藉由集體的力量去崩壞任何一個網站,更可以利用群眾力量讓某人還相機、修理劈腿的人、鬧上電視。
這是一種群眾暴力沒錯,但這種群眾暴力要是在現實生活裡,得要花很多很多心力才能組織起來,但是在網路上,他卻那麼輕易、那麼簡單,甚至不需要什麼理由。

那就像是一種威力強大的毀滅性武器,卻是人人可以持有,無論大人還是小孩。
所以我常會覺得,在這些批評下一代聲音的背後,其實蘊藏著的也是對下一代的恐懼(如果上一代真瞭解這種力量的話)。因為上一代始終無法熟悉這種毀滅性武器,而下一代,那些看起來生澀、缺乏社會經驗的孩子們,卻是從小就熟悉這種工具,並能使用自如的。

好幾次在演講時,我都會跟其他老師說:「現在學生蒐集資料、運用網路的能力已經愈來愈強了,老師如果不跟上來,遲早會被學生玩弄於鼓掌之間。」
那是真的,因為如果你知道的話,你會發現「閱讀心得」在博客來就可以找得到;而各種老師自以為是專門知識的東西,也都可以經由電腦跟網路,在三、五秒鐘便讓學生查到。

這已經不是一個堆積零碎知識的時代了,能正確掌握與運用這麼龐大的知識庫,才是最具有競爭力的。

是的,這種改變就是因為電腦網路所造成的。
有時候覺得很感慨,因為這種觀念其實一點也不新奇,尤其在一般行業裡。可在教育圈子裡,還是有很多依照自己的步調、舊有的方法在教書、思考的老師。他們是有感受到壓力的,而他們也伸手去擋住這些壓力,但他們以為擋得住,卻沒見到這浪不是一般的小浪,而是海嘯般的巨浪。

那是兩個不同的世界,我常覺得,當一個世界在急速往前奔跑時,另一個世界卻始終停滯不前。
我會被這兩種世界所造成的不協調感弄得很不舒服,但我也慶幸今天我不是站在沙灘上,等著被海嘯捲走的人。

縱使如此,有幾次在我埋首於電腦裡面,為工作忙得快受不了的時候,我還會聽到周遭經過同事講的這種話:「這麼好,整天玩電腦?」那時真是啞巴吃黃蓮,有口說不出啊!

我們還有一些討論板面,想當然爾會有人從不上去,也會有開著空著的板。
我都會說:如果沒打算經營的話,就不要把板空者,不然這是一種負面宣傳。
可換來的大多是不太在意的態度:我從不去看那個。

但你知道嗎?當我們一個個禮拜花費無數時間去跟老師宣導某些事情時,我們可能只能遇到幾十位對象。
但這網站光是開著擺在那裡,每週就有好幾百人上來看過了耶!

不管是杜部長也好、其他政治人物、明星開的部落格也好,也不管為的是什麼目的,其實千萬別小看這些東西(有些人競選完就不經營了,其實這是一種很恐怖的負面宣傳)。

千萬別小看這種工具,不然有一天會被這巨浪淹沒的,而且看來可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