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讓我最驚訝的一件事,就是查出自己祖先竟然是客家人!

話說這實在是很奇妙的感受,三十多幾歲才知道自己是客家人......
起因很簡單,就是最近依舊在學校附近一帶探查古蹟,結果發現一棟三合院(之前書上沒記載的),而且是我們這一支張姓的後代。
在網上查了資料,才發現那是大雅張姓十三房中下七房中第三房的後代。

至於我們家呢?據祖譜上說,我們是十三房中的大房,再下去還是長子,再來還是長子......
(而且我還是長孫,不過那是因為大伯沒有兒子,我爺爺也是長孫,當然再上去就不是了,中間有兩代不是長子)

事實上大雅神岡潭子這一帶,有幾支姓張的,一支是開墾葫蘆墩圳的張達京,還有一支是這一帶也算望族的張氏十三房,還有也有武舉人張國揚那一支。
我們就是十三房這一支,來自漳州。

最近常會覺得,冥冥之中似乎有一股力量,讓我回到大雅教書,然後朝社會領域發展,還加上有建立免費鄉土教學圖庫的念頭。
如果不是這樣,或許我不會把這些東西連貫起來吧!

昨天下班順道去找另一座古蹟時,因為走錯路,乾脆還去祖墳逛了一下。(其實我還很想找某些故事中的點,例如燒紅炮-某個地方強盜-的木頭,或者那座八角型的土地公廟,當然前者恐怕早不在了)
這種感受就愈來愈深刻。

昨天查資料時,忽然看到一句「張達京、十三房仔當初在大陸都講客家話」,一時愣住了,我知道張達京這一支是客家人,而且後來還跟平埔族中的巴則海族通婚,但我卻不道我們這一支也是客家人?
(其實是在台灣講閩南話的客家人,有個名字叫『福佬客』)

這是某個鄉土考察教學活動的紀錄,所以覺得準確度可能不高,但還是讓我很好奇。
今天就把祖譜抱出來,對著網頁跟一些資料開始慢慢查、慢慢回溯。

我一直知道我們家族是來自漳州,不過之前卻沒注意到是南靖。
在南靖有一個祠堂叫世英堂,算是張化孫的後代。

南靖有很多客家人沒錯,但這樣還是無法確定,然後我在客家相關的文獻資料上查到張化孫這一支,接著發現在南靖之前還在廣東潮州大埔縣(在這一帶搬來搬去),再往上則是汀州。這些資訊再加上祖譜上記載的「儒人」用詞,還有一些其他資訊(還查了一些演講、文獻的資料),累積起來我幾乎可以確定:

我們家族祖先是客家人!


發現這件事之後,我就跑去跟我爸說,其實我們是客家人說(是福佬客啦),他也嚇了一大跳。
看來,明年掃墓可有新話題可以討論了。
(如果上面的資訊有問題的話,請務必告訴我啊!>_<)

真覺得很有意思啊!
大家也一起來收集神奇寶貝......不,我是說......大家也一起來尋根溯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