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你小孩嗎?」新聞記者將麥克風舉向一位父親,他剛慌慌張張跑進警局,因為孩子離家出走好幾天,終於被人找到。

「愛!當然愛!」父親堅定地說。

「那麼......」記者再問。「你小孩叫什麼名字?」

「李XX。」父親說。

「他不是改過名嗎?以前叫什麼?」記者問。

「唔......」父親面露難色。

「你小孩幾歲了?」記者再問。

「10歲吧好像?」父親回答。「還是11?不然是12?13?等等,不會是14歲了吧?」

「那......你小孩從小到大唸過哪幾間學校?老師叫什麼名字?」記者問。

「唔......」

「小孩的血型呢?這次成績怎樣?幾點到幾點上安親班?愛吃什麼?當初是在哪裡出生的?生日是哪一天?有沒有要好的同學?」記者一連串地問。

「這......」父親的臉色很難看。「不公平啊!之前沒人告訴過我這些答案。」


「咳。」記者清了清喉嚨。「你愛你的小孩嗎?」

「愛!」父親挺起胸膛,露出得意的表情。「我愛我的小孩!誰敢動他我就不客氣。」



上面這個當然是偽新聞,但哪天如果在周遭或電視上出現,你我恐怕也不會覺得太驚訝。

我想問的是,如果一個父親像這樣?你相信他愛他的小孩嗎?

我想在感情上他是有某種程度的「愛」,只是這份愛到底是「方便性的愛」(剛好是父親所以愛、對他還是比對其他小孩熟悉)?還是「對所有物的宣示」?或者只是感情上愛,卻沒打算花太多時間去瞭解?

「我平常太忙了嘛!」我相信那個父親下一句會這樣說,其實這句我也常聽到。XD


今天倘若有幾個評審站在舞台前面,他可能會質問:「你受過專業的愛小孩訓練嗎?」


同樣的我也經常想問許多口口聲聲愛台灣的人:「你受過專業的愛台灣訓練嗎?」

很多人愛台灣,卻根本不熟悉台灣,大多數的人分不清楚台灣的河流、縣市位置,不熟悉台灣有哪些原住民?以前發生過什麼樣的歷史?甚至自己住了很久的地方,以前到底發生過什麼事、地理上有哪些特別之處?他們大都不在意。


沒有人規定你我一定要通通瞭解才能愛台灣,畢竟我們這一代,從小老師就沒有教。
不過,每每我看到在電視上、街道裡,那一個個口沫橫飛,把「愛台灣」當作自己招牌,用以指責其他人「不愛台灣」的人,我就不禁想問他們:「你受過專業的愛台灣訓練嗎?」


是的,你可以愛台灣愛到聲嘶力竭、聲淚俱下:「我這顆愛台灣的心,宛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溫都西愛台灣,某你是要怎樣?)


我們還可以排一些簡易的問題:


1.台灣曾被哪些國家、政府統治過?他們大概統治幾年?

2.你所居住的縣市,有哪幾個鄉鎮市(或區)?

3.你先祖居住的這個地方,以前曾經有過哪一族的原住民?

4.說出台灣周遭的海洋與海峽。

5.列舉台灣五個族原住民的名稱出來,並包括某兩族平埔族名稱。

6.你住的這個地方,以前的舊名叫什麼?為什麼這樣叫?

7.列舉台灣五條河川,並說出你家附近這幾條河(或溪)叫什麼名字?

8.站在你家屋頂往四周看,說說看四周的山或平原叫什麼名字?

9.台灣以前叫過什麼名字?舉兩、三個來吧!或者來說說,台灣為什麼叫台灣?

「老師沒有講啊!」我知道有人會這麼說。

「都是以前XX黨的黨國教育,弄成現在大家會背一堆大陸的鐵路,卻不知道台灣。」也有人會這麼說。(其實也沒背起來幾條)


問題是,那以後過了好久,大多數的人仍沒嘗試去瞭解這些事。

這些東西重要嗎?似乎是重要的,也似乎沒那麼重要,因為不知道也還是可以過日子,至少光知道這些是不太能夠發大財的。(我常覺得,台灣人把大多的精力都投注在賺錢上,其他事情反而常被視為是不重要的事)


但很多人在炒作族群議題時,並不知道自己祖先對其他族群做過的事。

很多人在改變環境時,並不知道那些看來不起眼的東西,其實背後代表著的珍貴歷史。

很多人在四處出國旅遊時,並不曉得台灣原本就擁有非常豐富多元的建築特色。嗯,至少曾經有過。(現在最大的特色則是統一建材----鐵皮屋 Orz)

我看過很多人在出國時,很感興趣地聽著那些歷史、廟宇代表的意義(尤其能保佑賺錢的),但大多的人不見得瞭解自己住家附近的歷史與廟宇背後的意義。

很多人在破壞環境時,並不知道這裡以前的樣貌,以及在這幾十年、幾百年間,我們造成多大的環境改變與替祖先們承受了多大的後果。


走過很多地方,也有好幾次遇到當地人,他們之中大多並不知道那個蓋在他家附近,看來毫不起眼的東西,其實是很有名或很具有歷史價值的遺跡,或許是水圳,或許是廟,或許是一塊石頭、一口井,或許是一座名稱很特別的橋,或許是某一族的祠堂、或許是一道隘門、甚至牆上的槍孔。

那不是誰的錯,也無需為此感到抱歉,這些也不見得有助於我們變成有錢人。

不過,在認識它之前,請不要利用「愛台灣」這個招牌(還有很多變種,比方說挺台灣、護台灣),來做一些其實是為了自己私利與私人立場的事。

不然,這跟新聞裡那個搞不清楚自己小孩念什麼學校的父親,不是沒兩樣嗎?


鄉親啊!這就是愛台灣啦!



嗯,你受過專業的愛台灣訓練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