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的新聞:中彰投 99年獨立基測 教科書 中市「技術性」統一版本

其實,一樣的東西要罵兩次,實在很煩。
所以這篇不想再說明「一綱一本」跟「獨立基測」為什麼不對(我還真覺得困惑,啊就那麼明顯,無論怎麼推論都覺得這樣不對,為什麼還看不出來?),我們直接來看看,如果中中彰投也來耍笨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一、實際情況會是怎樣?
教育局「技術性」建議大家要統一版本,但各校因為不看好中部獨立基測可以成功(再加上教育部一定會抵制的),所以還是一樣各自為政。
說得清楚一點,如果我是國中校長,在這種時候如果要進可攻、退可守的話,我會「選書時用教育局建議的那個版本」,但還是一樣做多版本的補充,於是學校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說穿了,本來學校裡就是從「多本」裡選「一本」罷了,之前是這樣,現在還是這樣。
至於學生的壓力會不會因此減輕呢?不,根本不會有任何改變。如果我是家長老師的話,我對中區獨立基測一樣感到憂心忡忡,因此我還是會照著我原來的步驟去做:

本來會買各版本一堆參考書的家長學生,還是一樣買一堆。
本來就打算把一本讀通的學生,還是一樣把一本讀通,所不同的只是「這一本」是「教育局建議學校用的」「那一本」罷了。

學生壓力有因此減輕嗎?恕我這樣說:只會增加不會減輕。
增加的部分不是因為一綱多本造成的,而是因為「又來一個改來改去的新政策」,帶來的會是更多的不安與焦慮。


二、技術上的問題

自辦基測伴隨而來的兩個大問題就是:「教育部的抵制」、「誰要來出題」?

(1).先就「教育部的抵制部分」來說好了,您認為教育部會放任這種「軍閥割據」的情況出現嗎?咳!用膝蓋想也知道,若是這樣搞下去,東西南北大分裂,然後各自為政,教育局更沒有把握每一區都能有足夠的水準,或者跟中央有相同的認知,這樣一搞下去,可不是以前聯考時代那種北區跟全國聯招分開的情況而已,而是連「標準」都不一。
因為教育部知道中央的基測小組是會根據「一綱」出題的,可是地方呢?地方真的搞得清楚嗎?嗯,之前說過,會提出「一綱一本、自辦基測」這種笨蛋政策,就是根源於對教改缺乏正確的概念所致,那麼......教育部根本不會信任這種地方自辦的基測吧!(不過地方教育局大概根本搞不清楚標準有什麼不同吧?如果腦袋是清楚的,那打一開始就不會提出這種政策)

(2).好,假設教育部的部分不管,今天中區錢淹腳目,又有龐大的民意作為後盾,根本不想搭理你教育部(反正教育局長又不是中央派的),那......誰來負責出題?

您想到的應該跟我想的一樣:由中師跟彰師大來負責召集。
不過教授有辦法出題嗎?當然沒辦法,光是連能力指標的解讀就要分成無數派系了!技術層面的話,還是要靠老師。
誰來做?咳?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各縣市領域輔導團;第二個想到的則是獨立出來的新單位。

說真的,身為輔導團的一份子(不過火會燒到的是國中),如果你今天要我搞這個東西,我第一個想法是「趕快退出輔導團先」。為什麼?其一,這件事可是千古罵名啊!背了就準備挨罵的!其二,當前輔導團的業務就已經那麼重了,誰還有空跟你玩這種東西?這可不是熬夜熬個一兩個禮拜就可以幹得出來的事情!而且輔導團恐怕也只是個頭,火還會燒到各個學校的校長主任跟老師頭上。

如果成立一個新的單位專門來做這件事呢?嗯!組成份子會是誰呢?由教授來做召集的話,您覺得會怎麼來組成這個團體呢?我沒有辦法說得很清楚,不過光是要從各學校找出「專業的老師」來做這件事,基本上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中區的資源不比北區;要幹這種事的話,這可不是一年半載就能有個成果的。

大概會經過哪些步驟?嗯,第一步大概還是分析能力指標,然後規劃出一個出題的方向。(這就要花不少時間)第二步則是說明、廣徵題目,製作出一個大題庫出來,然後將每個題目加以分析,出題時再由這個題庫中來出;第三步則是各校各區家長老師的說明與公聽會,你必須解除大家的疑慮:「啊我們這個中區獨立基測有什麼不一樣嗎?」

這每個過程在做時,都會觸及到最初的那個問題:「啊如果我們照一綱來設計出公正、靈活的題目,那跟原來的基測有什麼不同?既然沒有不同,我們幹嘛做?」結果就是「勞師動眾」後,反而還讓大家「憂心忡忡」。

選票?咳!你還想要選票啊?先挺著等挨罵吧!

(看報紙還看到一張照片,一堆議員伸出一隻手指在那邊比一,說這是一綱一本啦!我心裡想的是:這其實是『一堆笨蛋』的『一』。)





文章到這裡本來應該要結束了,可是我還是忍不住要多罵一段,讓大家瞭解一下這些寶貝蛋們無知到什麼程度。

先摘錄「教科書 中市「技術性」統一版本」的一小段好了:

「西X國小家長會長陳XX昨天與市議員聯袂表態,他說,他的子女分別就讀國小3年級和5年級,教科書版本不同,造成老大的課本無法讓老二繼續使用,一旦學生轉學,必須全面重買課本,投資很大。光是國小的國、英、數教科書,安親班、才藝班都使用不同版本,1個小學生至少要面對3個版本,書包不重才怪。」

這裡笑死人的第一點是:「一綱多本」是國中的問題,不是國小的問題。因為國小又沒基測,誰管你用哪個版本!(有些縣市早就統一版本了,也沒人想搭理他。)

笑死人的第二點是:安親班、才藝班才不會耍笨用跟學校不同的版本,拜託你回去關心一下你的小孩好不好?那其實是安親班另外補充的講義或題本啦!根本不是什麼「不同版本的課本」!(乖,先回家去看一下你小孩的書包再來啦!)我敢說你就是全台灣都統一版本了,你家小孩的書包還是一樣重啦!再者,恕我這麼說,如果安親班跟『才藝班』居然用跟學校不同的版本,那我建議您趕快換安親班跟『才藝班』吧!(請注意我把『才藝班』特別框起來,因為這裡也是笨點之一)

再,所以這位會長大人是想統一「學校」、「安親班」、「才藝班」的版本,讓他變成同樣「一本」是嗎?去吧寶貝!我精神上支持你。

笑死人的第三點是:即使三年級跟五年級同一個版本,每年都一樣會改,每年都一樣要買;我就不信在同版本的情況下,你5年級的小孩會把課本留給3年級的小孩用!

笑死人的第四點是第三點的延伸:這段話聽起來好像是在為經濟不好的家庭考量,不過顯然不是這位「家長會長」需要考慮的。我倒很想問一下,您是覺得買課本的錢比較多,還是上「安親班」、「才藝班」要繳的錢多?如果一個學生會上到安親班、才藝班,我不相信他會有「要買好多版本的課本,根本花不起」的問題。(猜猜看,您『才藝班』上一個月所繳的學費,可以買幾個學期的課本呢?)

這段唯一真的有點到問題的只有「學生轉學」,因為學生轉學的確會遇到「版本銜接」的問題。不過......需要大費周章因此而統一版本嗎?(說真的,如果為了這個原因而想要去統一國小的版本,那我倒是不見得會這麼反對)再者,真正的重點在於「銜接」,不是「還要多買課本」啊!整個一開始就失焦了。



我已經很客氣了,可是看到這些新聞還是要罵:真是的,這些傢伙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啊?

阿鬼!你還是說中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