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icecream (風聆) 看板: SD_Storykuso
標題: 有關筆試是否重要的辯論
時間: Sun Mar 18 22:34:12 2007



我必須說這個題目一點意義也沒有。

為甚麼?



因為那就好像我們看到哆啦a夢,

你說他是藍色的,我說他除了藍色還有白色跟黑色、黃色、紅色。



但你還是說他的藍色很藍啊!而且你看他的頭頂看是藍色的,手臂也是藍色的。

我說他不但有藍色,還有白色黑色黃色跟紅色的地方,比方鼻子就是紅的。



可惜接下來我聽到的總是更多強而有力的例子,去證明哆啦a夢身上有藍色的部份。

但你可以描述哆啦a夢身體為甚麼會變藍色的故事,

你可以舉出上百篇跟他身體藍色有關的篇章,

你可以用世上最豐富的語詞描述他身上的藍色是什麼樣的藍色。



但你說的再多,也只能證明他身上有藍色的部份,

卻無法證明他身上沒有白色、紅色、黑色跟黃色的部份。



所以我還是會像壞掉的音響一樣,重複我的話:

哆啦a夢身上不但有藍色,還有白色、紅色、黑色跟黃色的部份。


而且我從來就沒說過,哆啦a夢不是藍色的。

我只是說,「哆啦a夢是藍色的」這句話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正確。





筆試就是這樣。

他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公平客觀,這個評量方式也無法涵蓋「應該要」學習的內容。


但現況是:

我們以為哆啦a夢是藍色的,於是只準備了一種顏料。



那是不對的。




但我們不覺得奇怪,因為我們習慣了。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 220-131-111-70.HINET-IP.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