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相信很多人(至少會上到這裡看網誌文章的人而言)都有類似的經驗:使用電腦時,有時候看到很有趣的文章,或是自己寫了很有意思的東西,於是臉上也跟著露出笑容。
我經常會這樣,然後就會被某些同事說:「啊你一個人看著電腦傻笑,真奇怪。」

這件事很常見,但其實它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你會發現到,有些人會這樣說;有些則不會。那些不會的人,多半也有類似的經驗,而不認為這是什麼奇怪的事。

仔細想想,為什麼我們比較不會聽到「你怎麼一個人看著電視傻笑」、「你怎麼一個人看著書傻笑」,而會說「你怎麼一個人看著電腦傻笑」?
說穿了,這些東西有什麼不同?不就一樣嗎?

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電腦」並不是會說這句話的人所習慣閱讀與使用的工具,因此他會很自然地認為「這是一件奇怪的事」,但對於自己所習慣的「書本、報紙、電視」就不覺得奇怪了。
別以為這沒什麼,其實這背後代表著一種僵化的思考模式,有些人一輩子也只當電腦是打字機、網路只是方便收信查資料的東西,卻絲毫不理解這些東西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不過這不是這篇的重點,就此打住)

一開始聽到這句話時,我很想反問:不然人應該對著什麼東西笑?

書本嗎?一個人對著書笑......這不奇怪嗎?(兩個人對著書笑更奇怪)

電視嗎?一個人(一群人也一樣奇怪)對著一台機器笑,這就也不奇怪嗎?

那麼人呢?如果我們對著人笑,那應該沒問題了吧?

但仔細一想,如果我們是去看一齣戲或舞台劇,跟台上毫無任何互動的話,那麼看著舞台上的演員傻笑,這其實跟回家看著DVD裡的演員笑,是一樣的奇怪。

好吧!那我跟朋友聊天,對著朋友笑,而且有互動,這總行了吧?仔細一想,好像不太會有人對此有意見。

但這不是很奇怪嗎?為什麼我們笑只能鎖定在某個模式裡?為什麼人不能對著大自然笑?為什麼人不能心裡想事情然後笑?為什麼人不能在作夢的時候笑?或者,人為什麼不能看著電視、看著書、看著電腦笑?
我們所以為的這些互動,真是互動嗎?或者,這些不過也只是投射到我們心裡的形象?

所以這裡的「電腦」代表著什麼?
我猜想,對於不熟悉的人而言,他認為電腦是一個單向的工具,或者用打字機來形容比較貼切吧?
有趣的是,我相信早期的電腦對他們而言是這樣沒錯,所以在那時後對著打字機笑,是很容易讓人感到奇怪。不過,當他們也開始習慣使用電腦做這些事情之後,他們對電腦的觀感卻沒有跟著改變過來。

我也發現到,如果我對著著電腦笑,這似乎是一件不對的事。
那......如果我對著電腦皺眉頭呢?我忽然發現到,原來對電腦皺眉頭是可以的,但對電腦笑卻會被質疑,這實在又是一件奇怪的事。
所以這個東西等同於「工作」,而「工作」等同於「痛苦」;而且更詭異的是:你眉頭鎖得愈緊,人家就會覺得你工作愈認真。

於是,當我寫一份計畫寫到覺得很得意時,我會被當作工作不認真。
但如果我上網站看拍賣網站看得眉頭深鎖,我忽然又會被認為是很認真的。

再換個角度看,或許「對著電腦笑」之所以會被覺得奇怪,或許是「對方不明白你為什麼笑」?

因為電腦有個螢幕可以翻起來,螢幕背後的人根本不知道你在想什麼、看什麼。
所以當你對著電腦笑時,對方會覺得很奇怪,因為他不理解你看到的東西,也不知道這有什麼好笑,因為他看不到。

但說真的,我真正感到有意見的是:對方當然可以不知道我在笑什麼,因為對方本來就看不到這一面;但為什麼你有權力覺得這是很奇怪的事?
這代表著什麼?代表著「只有被對方認同、理解的事,才不是奇怪的事。」

很多時候或許並沒有這麼嚴重,但很多時候你也一定跟我一樣察覺到,某些有這種特質的人,非常容易講出類似這樣的話。


更糟糕的是:你當然不可能對問問題的人說這些,因為對方是不可能懂的,也不見得會思考,而我們也沒有義務要帶他們離開自己的封閉世界,喜歡住在那裡,喜歡依照固定的模式過日子,那是他家的事。

於是,當有人笑我怎麼對著電腦傻笑時,我不知道要跟他說什麼,頂多只是回笑回去,或者開一些損損自己的玩笑----如果這樣可以讓對方覺得開心的話,就當作是做善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