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片引用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xj9Wt9G--JY&eurl=http%3A%2F%2Fcity%2Eudn%2Ecom%2Fv1%2Fblog%2Farticle%2Farticle%2Ejsp%3Fuid%3DLucifer78%26f%5FART%5FID%3D873905
From luciferpr
朱學恒的路西法地獄部落格裡有更詳盡的說明。

我們必須教導現在的學生,畢業後投入目前還不存在的工作...
使用根本還沒發明的科技...
解決我們從未想像過的問題。

當然,影片中的數據令人感覺到過於一相情願,但這並不影響其中所想要表達的意涵(我並不想把焦點放在中國與印度的人數上)。
時代在迅速改變,我們不能一直用舊有的模式(知識複製的方法)去教育我們的下一代,不只如此,我們甚至得先讓自己本身就要具有應付的「能力」。

關鍵點一直在「能力」。

最近忍不住想起一件事:
小時候漫畫卡通或故事裡,經常會有那種「可以解答所有問題的電腦、機器人」存在,你可以問他任何問題,而他會直接給你解答。
那時候想,哇!如果有這樣的東西該有多棒(但很多故事還會延伸到這部電腦甚至可以推衍出未來,只要輸入足夠的資料),但你我也知道,這應該是不可能的,或者說,這只能被擺在「未來世界」那個遙遠格子裡。

在我有生之年,有可能看到這個東西嗎?小時候的我這樣想。



現在,你我正在使用它,它的名字叫網路。
雖然它跟當時候想像中的不太一樣,而且它似乎也無法解決很多人們解決不了的問題(因為構成它的就是我們這些人),甚至它能給予我們的答案非常雜亂,但我不禁感到驚恐:原來那個「未來世界」距離我們並不遠。


小時候總喜歡翻一些給兒童看的雜誌或故事(那時甚至還喜歡看牛頓雜誌,雖然文字內容很艱澀,但有圖很方便理解),裡頭總刻畫著「未來世界」的樣子:

1.人穿著非常輕便的緊身衣(小叮噹裡設計的還是用氣體凝結而成的)。
2.到處都有橫跨在天空中的道路。
3.人們開著飛天車飛來飛去,而且沒有黑煙。
4.堆疊的高樓大廈住家(尤其是玻璃窗戶,有的還會畫成堆疊的圓形房子或蜂巢房子)。
5.太空站與月球、火星基地。

二十年後,我來到當年小時候我所以為的「未來世界」。我發現世界並不是這樣,但卻也不是沒有神似的地方:

1.美女們穿著愈來愈輕便的緊身衣......(羞)
2.天空還真的有很多陸橋,尤其在大都市或交流道,那繞來繞去的陸橋總讓我驚嘆自己是不是來到小時候想像中的未來世界?
3.飛天車沒有,不理會紅綠燈的飛車倒是愈開愈快...... orz(黑煙還是照樣冒,但沒以前那麼黑)
4.高樓大廈倒還真的蓋很多,不過鐵皮屋工廠跟平房也大多還在。
5.太空站真的有了,而且運作很久了,月球跟火星基地倒是沒有(還有人說登月可能是騙人的)。

但這個時代多了網路,這是很可怕的東西,它像是魔法裡的「增幅咒文」一樣,可以把很多原本要很久才會發生的事,縮短在很短的時間裡發生。

資訊真的爆炸,而且連著一直炸,炸到我眼花撩亂。
我忽然發現到,原來我最需要的能力不是去堆砌以前那些知識,因為過去背半天、查半天的很多東西,今天我上網敲一敲,我就可以得到比以前更加龐大的資料數量。

原來我真正需要的能力是管理與取得這些知識,還有運用這些東西去創造更多的優勢。

很多東西在劇烈的改變著,但很多人的思想還停留在以前,特別是我每天所接觸的教育圈。
很多人到現在還在「下一代愈來愈糟糕」、「唉呀還是原來的好用」、「這些東西缺少人性」、「管他一樣不一樣,反正我都不會怎樣」......人們還是情願相信他們「想要相信」的東西。

不,其實你眼前的這個世代,正在協助建構起一個你我不了解的世界,而這個世界會將前一個世代吞掉,端看我們想不想被這浪潮淹沒。
其實我們的教育一直都在倡導這件事,比方「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這種聽起來好像是官話的東西,其實都是真的。

大人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