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位在大雅鄉,也就是中部科學園區裡,友達光電前的「西大墩窯」,是在台灣難得一見的清中晚期漢人所使用的窯。 



        很久以前就想到這裡拍了,只不過中科實在是一個很麻煩的地方,因為你沿路都找不到可以暫停汽車的地方,通通都是紅線,除非到任一家廠房的停車場內,可惜我當然不可能有停車證。
        這次是請我太太開車,然後把我在這邊放下來照相,她去繞個兩圈再回來接我的。
        有關西大墩窯的新聞可以參見這裡:
        中科西大墩窯陶製品 先民親製  -自由時報
        閱讀一部活的歷史:西大墩窯 (中科清窯遺址) -明碁友達文教基金會

        簡單地說,就是當時2003年在蓋中科友達光電廠房的時候,他們挖掘出這個窯。友達很小心地請中研院來協助進行考古挖掘,結果發現這是清代中晚期漢人燒製日常用品所用的窯,不但證明當時台灣就有很多漢人在當地(而不是從大陸進口)這些日常用品的陶器,也挖掘出許多相關的文物和日常生活器具。
        因為西屯舊稱西大墩,且可想而知這個窯所生產的生活器具跟鄰近聚落有關,因地緣關係就把這裡稱為西大墩窯(附近擁有水源、土壤、地理位置等條件)。
        友達光電決定把它保留下來,跟廠房一起規劃,並設立說明牌。
        不過,只有這裡有窯嗎?恐怕其他地方也有,但可能挖一挖,也不會太在意或刻意去保留它吧?從這點來看,友達光電還蠻有心的(但我也不禁要想,如果窯址是出現在廠房內而不是路旁,那就麻煩大了)。

      
跟友達廠房一起的窯址,遺憾的是附近沒有停車的地方,要來看恐怕要搭公車、走路或騎摩托車吧!(但摩托車停車也是一個問題,可能要很霸道的借停人行道或馬路旁了)

     從地點來看,大約是在科雅路和中科路交叉路的附近:


窯址上有說明牌:


另一側的透明說明牌,因為透明所以很難拍。


可以看到窯體的某些部分,包括煙囪、土埆和一些丟棄的瓦片。


想當然爾,我一定把所有的說明牌都拍了(雖然時間很短):


完整的照片在這裡: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icecream&book=93

        同樣的還是要說,如果今天不是因為企業有心想保留的話,這座有兩百年歷史的窯會怎樣呢?我不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