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兩個月前在PTT上看到,我才知道有這個新聞,隔天查了些相關的資料後,就寫信到鄉公所與縣政府。
這一篇主要是把縣府跟鄉公所的一些訊息貼出來,也讓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也能得到一些後續的訊息。

首先是關於中科砷污染事件的新聞:
拒絕砷中毒 學子上街頭 (中國時報2007.04.15)-連結到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網站
人命到底算什麼?中科砷污染事件說明(2007.02.09)-連結到臺灣環境資訊協會,有很完整的說明
反吸砷簡報-連結到東海ASTHU觀察網站,有關於東海發起反砷污染的過程與新聞

簡單地說,就是有東海研究生偶然測出空氣中砷的濃度很高,以為測錯,重測後發現還是一樣。後來東海的老師跟跟台中市環保局、中科籌備處通知,台中市環保局又測一次,結果發現比研究生測的還要高!這可不是開玩笑的了!(砷污染大家都知道恐怖性吧!)東海學生不滿中科籌備處的回覆,因此發起反砷運動。

砷污染有多恐怖,自然是不用再說,大家都知道這玩意兒的惡名昭彰(批霜),如光是烏腳病事件就已經夠恐怖了。

老實說看到這個新聞時覺得真的很恐怖,更恐怖的是住在鄰近地區的我們竟然不知道這件事!這可不是開玩笑的(而且這是空氣而不是水,你只要會呼吸就會受到影響,抽不抽地下水都一樣),尤其一時之間又查不到後續的訊息,我可不想十五年後變成那種污染紀錄片中的人物,到時候可就來不及了!

於是我先寫信到鄉公所與縣政府,看是否可以知道一些後續的情況,同時一邊查資料,一邊把相關的報導印出來貼到我們學校辦公室內(挑寫得最恐怖的那一篇貼)。

貼出來的一個原因是我問了坐我對面的自然老師(很神奇的一位自然老師,《好孩子國民武俠故事》中養金蠶蠱毒的五毒教自然老師就是以他為藍本寫的),結果他居然不曉得這件事,我想說如果連他都不曉得,那其他老師就更不用說了。同時我也很好奇,其他老師看到這個新聞會有什麼反應?(我自己的第一個念頭是想把它搞大……)

坦白說這讓我有點沮喪,因為確實有不少老師看到這一篇,但它竟然沒有成為討論的話題之一,大家還是一樣在聊學生啦、考試啦、百貨公司特賣啦、要不要訂水果之類的……所以有問題的是我嗎?為什麼只有我覺得緊張?(當然還有自然老師和另一位資源班老師)

老實說我不是學這個的,所以更專業的一些訊息我也看不懂,但至少還知道嚴重性。畢竟我們住在附近、工作在附近,房子買在附近,平時的生活在附近,連小孩也都會在附近長大,這一點也不是開玩笑或新聞播完就沒事的了!

幸好鄉公所很快就回覆了,說他們已經行文去詢問後續,然後縣府隔幾天也給了回覆(兩個內容是差不多的,所以這裡貼縣府的):

 from 催辦處理人員 已結案
《縣長信箱》
    處理日期:97年03月06日
    處理內容:
         您好:臺中縣環保局在委託朝陽科技大學執行96年度「中部科學園區營建工程及空氣污染管制查核計畫」中,針對台中、后里及七星基地進行周界各三個定點之總砷量檢測,以確實掌握中科砷污染物之濃度變化。本局分別於96年5、7、9、12月已進行4次採樣作業,檢測數據公告於本局網站網址為
(http://aplus.teepb.gov.tw/files/service1/961226.pdf)採樣方法為環保署公告之NIEA A102.12A,檢測結果:台中基地砷濃度介於0.64~4.2ng/m3,后里基地砷濃度介於0.64~3.1ng/m3,七星基地砷濃度介於0.62~4.0ng/m3;檢測值皆低於歐盟標準值(2012年12月31日起之年平均值)之6.0ng/m3。另依據中科管理局委託中興大學環工系之研究報告顯示(中部科學園區空氣懸浮微粒中含砷濃度的調查),大氣微粒含砷濃度,受聚居型態、交通排放及固定污染源排放等之影響,而國內固定污染源重金屬砷排放量以燃煤發電鍋爐所佔比例最高(50.1%),其次是燃煤汽電共生廠(29.2%)與水泥旋窯(14.7%),半導體業與光電產業分別僅佔0.19與0.01%。目前本局之檢測結果尚無法直接認定砷之污染排放源是否來自中科園區,本局亦將針對中科園區研議相關監測計畫,確保本縣縣民擁有乾淨清新的生活環境。臺中縣
 環境保護局 敬祝您 健康快樂 中華民國97年3月6日 

鄉公所提供的是這個:

依據臺中縣環境保護局97.3.11函覆如下

目前臺中縣環境保護局已掌握中科砷污染濃度變化,檢測數據公告於臺中縣環境保護局網站,網址為(http://aplus.teepb.gov.tw/files/service1/970131.pdf)檢測值皆低於歐盟標準值6.0ng/m3,目前尚無法直接認定砷污染排放來源是否來自中科園區,亦將繼續辦理相關監測計劃。
 
大雅鄉公所 敬啟


這時候其實也查到一些後續的檢測,不過還是這裡寫的比較完整。
所以感覺起來好像檢測值已經比較正常了,但還是沒抓到元兇(無論跟中科有沒有關係,或者是其他的)。

雖然這樣,但還是需要後續追蹤吧!我想,應該也有不少人關注這件事,或者有針對這個做後續的追蹤與監督,但還是希望能把後續的一些訊息也提供出來。

至於貼在辦公室裡的那篇文章,我看著來來去去毫不在意的同事們,我想一想還是決定繼續擺著,也沒打算把收到的後續回覆印出來補上去(或許大家只是沒說出來?)。

或許等到論文寫完畢業後,再看看情況吧?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