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小朋友一直有一個長期性的閱讀計畫,當然,閱讀計畫只是一個名稱,事實上「閱讀」也只是其中的階段性目標之一。

這個閱讀計畫是從小冰還在肚子裡的時候就開始了的,然後出生之後,她有各式各樣的書,包括洗澡書、翻翻書、布書什麼的,這個階段是讓她很習慣「書」,而她也很小就知道如何翻書跟愛惜使用這玩意兒了(她弟則會撕書orz,因為這個計畫在小冰棒身上還沒有很徹底的進行,但未來還是會接上的)。
又比方小冰很小就開始習慣講句子而不是詞;或者我們會先讓她知道如何去看「圖」,這樣她就可以自己看一些書……其他當然還有,但要一一說明實在很麻煩,所以直接跳到目前這個階段。

這個階段是幼稚園大班,正好我也畢業了,所以目前的打算是,讓她在大班上小一前讀一千本書。
一千本書只是一個數字,裡頭並不包括我們會重複讓她閱讀某些她喜歡的書,或者習慣聽一些文字量比較多而圖很少,甚至沒有的書(這又是另一個階段目標,不過拉比較長,所以並行)。

做這件事背後當然有很多綜合性的目標,比方利用這個增加她的語彙量、練習認注音跟文字、改善某些行為,也會因為這些目的而去找各種不同的書。不過最關鍵的目標其實還是「養成習慣」。

老實說,我一直對此有些猶豫,因為一千實在是一個很誘人的數字。我會為了想要達成這個目標,所以在其他的事情上或許會有些扭曲,比方用文字量較少的書去衝數量,或者重複閱讀的機會也不會比以前多。
當然在行有餘力的情況下(比方確定無論怎樣,閱讀的數量都一定可以達到),這些應該都可以兼顧;但如果不能兼顧的時候呢?我會不會為了這個數字而著魔?

於是我給自己跟小冰設定了幾個原則:

1.一千本是一個概略的數字,不達成也沒關係,重點是要一直回顧原本的目標是否有違背。
2.一定要是小冰有意願才讀,如果讀到不願意,寧可放棄一千本的數量而讓腳步趨緩。
3.如果小冰喜歡,會一直重複借舊書,或重複閱讀她想看的。
4.習慣聽唸文字書的習慣還是要進行。

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的速度是合乎預期的,因為平均每天都有三、四本的數量進行,即使有某段時間不能看,或者進行其他的計畫,這些多出來的數量應該也夠填補那些缺口。
我也買了學校的閱讀護照,那是給小學生使用的(裡頭有分級,比方讀40本就有閱讀小天使;80本就有閱讀小學士之類的),所以小冰填這個是不會有獎品的,但我還是用這個記。

老實說,當中有些原則也拿出來跟朋友們討論,但都還是沒有結論。(比方像這陣子小冰很愛的漢聲版中國童話,這麼大本的故事該算十二本還是算三百六十五本?格林童話或安徒生童話呢?這些原則或許都會影響到日後的閱讀計畫)但即使是這樣,小冰的閱讀計畫並沒有因此而有任何停頓。

開學以來過了三個禮拜,我猜大概明天就可以拿閱讀小學士了吧!(這可是大多數小學生搞到升小二、小三都不一定拿到的)


不過堅持這件事實在很累人,因為生活中有太多忙碌的事,但如果不持續下去,就不能養成「習慣」。

老實說,看很多學生後,我真的覺得國語文閱讀能力是很根本的東西,它會影響到其他各個科目。很多學生數學很爛,是因為他的閱讀能力不好,看不懂應用問題,也不習慣對稍微複雜一點的文字或語言做更進一步的思考。
但很多事我們在學生身上只能實施一小部分,卻可以在自己的小孩身上較為完整的實現。(當然後面還有其他的階段計畫)

只是偶爾我也會跟其他人說這件事,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興趣聽,因為大家都有各自自己覺得對的教育方式。比方有的人讓小孩學才藝、學英文,或者從小培養他的繪畫技巧之類的,很多家長也有放錄音帶或CD給小朋友聽,或者很早就教他們認字、被詩或認注音符號。在當中的某些方面(尤其是運動方面),小冰目前並不能比周遭的小朋友突出。

但我相信,這些能力終究會形成連結。有些東西要早點做,有些東西可以晚一點(比方我就不覺得這麼早去學英文有很大的用處),但重點在於父母自己要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還有為什麼要這麼做。
即使我們沒有很多錢,也還是有比有錢的家庭更多的優勢,因為教育是我們的專長。

但我想,其實小冰讀八十本的同時,我們也讀了這八十本啊!讀一千本的時候,我們應該也讀一千本了吧?
或許可以來替這些印象較深的繪本或兒童書寫些簡單的介紹,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