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冰1000本書計畫仍持續進行中……(上禮拜她拿到「閱讀小博士」了,一堆小鬼讀到高年級都不一定拿得到orz)


上週六帶她去圖書館一趟,也是借書。

正好有故事媽媽來講故事(我想說為什麼這位媽媽讀繪本讀好認真,原來是在準備),所以她也就跟著去聽。

繪本的名稱叫星月,是一本小冰讀過很多次的書,講的是果蝠的故事,後面也有果蝠的一些介紹(給爸媽的話),那是一本很不錯的繪本。

我也在旁邊偷聽故事媽媽的講法(旁邊還有另一位故事爸爸,兩人不是夫妻)。

嗯,臺灣國語……其實還好,很有親切感。

故事媽媽也很親切,口氣也不忘加上一些驚訝、疑問之類的常見語氣……


但我很快就察覺到一件事,她念每一頁,都會補充一堆「知識」,比方果蝠吃什麼、果蝠在什麼時候行動,還會搭配一些問題問小朋友。









這樣聽故事好累喔…… orz





故事媽媽講完後,故事爸爸就上場了,一連問小朋友很多問題,都是比較偏道德面向的問題。

(比方說果蝠星月掉到鳥窩裡,鳥媽媽餵他吃小蟲的這段,就可以延伸變成「小朋友在家裡不要偏食」這種大道理出來……其他依此類推)





結束後兩人在聊天,故事媽媽問故事爸爸什麼時候開始用繪本的,故事爸爸說他們在教會都會用繪本來帶,不過他是最近這兩個月才開始讀繪本的,讀很多很多……然後兩人都覺得,繪本有很多道理,每一頁都可以隱含著不少道理……




不知道,總之……我覺得這樣讀書真有點累,為什麼繪本不能只是繪本,故事不能只是故事呢?

它本身不就很有價值、很有意思了嗎?


有些故事確實會想要表達某些東西,而那些對一般的父母而言也真的很有用。(比方一些使用馬桶、愛護弟弟妹妹、勤刷牙的故事,就覺得很實用)


但有些故事,其實就只是故事而已……那也很好,不是嗎?



不過無論如何,這總比都不講要來得好多了。

所以我也只是微笑,然後牽著小冰,抱那一疊書(我們都一次用三張借書證)去櫃臺。


我想,或許我也是很刻意把這些東西變成「學習目標」在看待的人之一,也說不定;或許……我自己也在繪本上投注了不少功利的想法,比方設定小冰的閱讀量、希望養成習慣、增進語文能力之類的……但那會是壞事嗎?嗯,我也不曉得,或許就像這位故事媽媽一樣,無論我們怎麼讀,都還是會是好事吧?(在意好事或壞事的本身,其實也很刻意?)



---
後續其實在個人板上有一些討論,我覺得很有意思。

其實我在想,很多東西本來就不是只有一個答案的,就好像繪本本來就有很多種,包括很多種不同的目的,本來就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不過我還是覺得星月不太適合當知識性讀物來念就是了……orz)

----
照慣例還是要說,這篇的分類是「歌友會」……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