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傳說中台中市的彼得兔閱讀白金卡!

沒錯,只要你在台中市的圖書館借書,半年內看一百本書,就可以把舊借書證拿去換彼得兔閱讀白金卡,不但看起來比較炫,而且借的書也會從原本的六本提升到十本!(參考:
台中市文化局閱讀白金卡辦法
半年看一百本沒什麼啦!(挖鼻孔)但我們家一換就是三張!!!(的意洋洋)

這個閱讀白金卡一套也是三張,去換證的時候可以自己選,我們當然就每種都來一張嘍!

這也代表給小冰的閱讀計畫執行了一個期程,簡單的說,就是我希望在小冰幼稚園大班到上小學前的這一年時間,可以看一千本書。(以前的文章:小冰的閱讀計畫

這件事的目的在養成她對閱讀的習慣與喜好,當然她這麼小還看不懂所有的國字,所以要大人帶著她念。這一千本也沒那麼誇張,其實大部分都是繪本,只不過我們連漢聲版中國童話、安徒生或格林童話這種,也都給她只算一本就是了。(因為要)

我還拿了學校裡小一才開始使用的閱讀護照來紀錄,也請小冰的幼稚園老師幫忙蓋章,到目前為止,她已經蓋到第二本閱讀護照了!(一本護照是三百本書,從閱讀小天使一直升級到閱讀大使,大部分的學生到六年級都跑不完一輪,但她幼稚園大班已經跑第二輪了)

目前大約是四百多本吧,比我預期的進度要落後一些(按照預定過半學期要到五百本),這也沒辦法,我原本是希望養成她每天固定時間閱讀的習慣,不過外務太多了,所以經常沒辦法進行,但雖然外務這麼多(像這兩天又要上台北開會,原本的生活作息就會亂掉),但還是有四百多本,應該算還不錯吧?

話說回來了,我一直覺得中小學一直在推閱讀,但卻一直事倍功半,大多數人都會把原因推到網路、電視上,或者還有人怪教改,然後說學生每況愈下的。

但老實說,我並不覺得學生的語文能力每況愈下,應該說兩極化的情況變得愈來愈嚴重,因為在目前能取得大量資訊的情況下,喜歡讀東西的學生反而可以得到比他們上一代更龐大的資訊量,更有許多中小學就已經有大量創作經驗的!這是他們上一代(就是我這一代啦)很難以想像的……這部份以前寫過很多就不再贅述了。

說穿了要讓學生喜歡閱讀還不簡單,如果家長喜歡閱讀,家庭裡自然而然會營造出這樣的氣氛出來。如果家長自己都只看電視跟報紙,自己都沒興趣看,怎麼能夠期待孩子去看那堆在花大錢買的偉人傳記跟世界名著呢?

當然老師也一樣,不過家庭的影響顯然比學校要多更多。

很多閱讀計畫推到後來,都是在寫一堆閱讀心得,那也不是不好,但有時候閱讀心得寫過頭了,就會壞了閱讀的脾胃。比方寫一個閱讀心得還要寫什麽名言佳句啦、作者生平啦!這些實在太過火了,只會讓人愈來愈不想看而已。看的書類別也是,台灣的家長老師有個壞習慣,就是喜歡替東西做分類,分出好與不好,比方某些文學名著或者教忠教孝蘊含大道理的就是「好書」;類似魔王爸爸的十六封信或者廁所裡的無限空間這種只會被歸在「不三不四沒內容的書」……(奇妙的是,好孩子的國民武俠故事反而因為書名,有時候會被歸在兒童讀物裡,這代表一堆大人都不看書內容,只看書名就擅自做分類啊)

看書就看書,幹麼搞那麼多目的啊?

不寫了,去趕高鐵了……(每次趕高鐵好像都在寫隨筆orz)


結論就是,拿到三張彼得兔白金閱讀卡,超爽的啦!!!!(轉回來也轉太快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