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是童話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你平常看不到她,但最關鍵的時候她就會忽然冒出來,有時候會幫你換衣服(灰姑娘),有時候被你換衣服(董永與七仙女);有時候則會讓你的鼻子變大或幫忙把你變成(鼻子很大的)人。

 

可別小看仙女,在童話裡會忽然跑出來湊熱鬧、幫忙主角的,大多還是兩種角色,一是老人;另一個則是仙女。

而這兩種角色往往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手上會拿著拐杖或棒子。當他們要施法時,總是得高舉著拐杖或棒子,一邊喊咒語,一邊使出法力。

 

我們來看看下面的例子(VCR,請!):

 

 

 

在陰暗潮濕的洞穴中,小木偶露出猙獰的笑容,頂著長長的鼻子,一步一步往藍仙女走去。

 

藍仙女驚恐地高舉仙女棒,死命喊著:「YOU CAN NOT PASS!」

 

「嘿嘿嘿……」小木偶的長鼻子仍在不斷漲大,他繼續往藍仙女走去。

 

YOU CAN NOT PASSYOU CAN NOT PASS!」藍仙女大叫……

 

 

 

YOU CAN NOT PASS……啊!啊啊啊啊……」(回音)

 

 

……

 

 

 

……等等,剛有人說放錯VCR了是嗎?嗯,好像真的放錯了。那個……總之剛剛那段請大家自動遺忘,不要再管小木偶跟藍仙女,他們已經不重要了,我們趕快回到正文吧!

 

這裡想表達的事很簡單,就是仙女的手上總會有一根仙女棒,這是她用來施放魔法的重要道具。

 

這裡存在著兩個值得討論的問題:

一、仙女為什麽一定要拿棒子?

二、仙女棒為什麽長那個樣子,把星星換成別的東西不行嗎?

 

我們先來看第一個問題,仙女棒的必要性何在?

 

可以觀察到的是,仙女在施法的時候,幾乎沒有不用仙女棒的。但仔細一想,如果仙女在施法時不用仙女棒,而直接用手來施法,豈不是更好嗎?不,甚至仙女如果施法時連手都不用比,直接用意念,那不是更有效率嗎?

 

從仙女的行為我們可以觀察出兩種可能性:

 

第一,仙女的法力可能來自於仙女棒,任何人只要拿到仙女棒都可以施法。

第二,仙女本身是有法力的,而仙女棒是用來幫忙她鎖定施法對象的。

 

關於第一個可能性,我們確實可以找到某些「因為得到仙女棒而擁有魔法力」的童話故事。

不過我們可以假設一下,倘若仙女之所以有魔法,是因為拿到這種特殊道具的話……那麼,這仙女棒的恐怕是仙女的爸媽、師父所傳給她的。

 

這代表什麼?代表這支仙女棒經過非常多人的手、經過相當漫長的時間。所以它看起來應該很舊了,甚至可能很脆弱,一揮動就斷。

 

但遺憾的是,我們看到大部分的仙女棒都還蠻耐揮的,看起來也不會太舊,至少讓人感覺不出那是擺了百年以上的木棒。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些仙女棒要不就是用其他材質所做(例如不繡鋼)而為裝成樹枝;不然就是有專門的修復中心,比方磨去表面那層之後,又是一支漂亮的仙女棒。

 

但如果我是仙女,我拿著一隻不繡鋼的仙女棒,我實在想不出需要把它偽裝成木棒的理由。畢竟我多的是東西可以偽裝,我可以把它塗上粉紅色、藍色或紫色;我可以讓它看起來像一朵花,但我並沒有理由一定要把它統一都變成木棒——除非仙女公會有這種規定。

 

因此,合理地推斷,仙女棒應該本來就是木棒。但如果是木棒,該怎麼樣讓他看起來亮麗如新呢?最簡單的方法應該就是磨去表層吧!當然,您喜歡的話還可以上一層亮光漆。

 

我們打聽到一位著名的魔法棒修理師傅「夏魏仙」,他在接受我們的電話訪問後表示:

 

「你們看……那種愈細的仙女棒,就愈有歷史,威力也愈強。因為仙女棒就跟仙女一樣容易變舊,變舊了就拿去磨,磨久了就愈來愈舊、愈磨愈細……」

 

「早期的仙女……都很強壯的!因為她們的仙女棒都是一根根大木棒,這種大木棒的仙女棒雖然可以用很久慢慢磨,但光是要舉起來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更不用說施法了!」

 

我們根據「夏魏仙」的描述,重新建構出以下的情境:

 

 

「我好希望我可以去舞會!」灰姑娘……的祖先仰起頭,望向星空。

 

「灰姑娘的祖先!讓我來幫忙妳吧!」仙女……的祖先忽然從空中出現,手中抱著一根大木棒,緩緩降落在灰姑娘面前。

 

「讓我將南瓜變成馬車!變!」仙女的祖先朝地上的南瓜用力一揮。

 

啪!

 

「……」

 

「……」

 

 

「咳咳!」仙女的祖先清了輕喉嚨。「那個……有時候力道沒控制好就會這樣啦!沒關係,沒有南瓜馬車的話我們就用走的,這樣比較健康。」

 

「嗯。」灰姑娘的祖先點了點頭。

 

「雖然沒有馬車,但侍童還是要有的,來,我們將這隻老鼠變成侍童吧!」仙女的祖先朝著地上的老鼠用力一揮。

 

 

啪嘰!

 

「……」

 

「……」

 

 

「嗯,塵歸塵,土歸土。罪過,罪過……」仙女的祖先望著地上某攤不知名的東西,雙手合十拜了幾下。「阿門。」

 

「仙女的祖先姊姊,您信的宗教到底是……」

 

「那不重要啦!總之沒有侍童會看起來比較樸實,我想王子會比較喜歡樸實的女孩子的。」仙女的祖先看了看灰姑娘,然後點了點頭。

 

「孩子,我想妳需要一件漂亮的衣裳,一件可以迷死全場所有男人的美麗衣裳。」仙女的祖先說完便再度抬起那根大木棒。

 

「等……等等……」灰姑娘的祖先慌張地說。

 

「變變變!讓灰姑娘……的祖先身上變出美麗的衣裳吧!」仙女的祖先高舉大木棒。

 

「等……等等……哇!」

 

 

 

啪!

 

 

 

 

 

 

灰姑娘的祖先……享年十八歲。(至於她的後代是怎麼冒出來的,這個問題我們就不研究了。)

 

 




----
高鐵還真是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