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樣是升旗。

台上的導護老師在宣導預防H1N1跟戴口罩:「……各位小朋友,你們知道什麼時候應該要口罩嗎?」

我(站在台下):「卸──妝──後──」

導護老師(接得剛好):「是的,我們要愛護自己,也要保護別人喔!」


然後是一堆關於立正姿勢的事。

導護老師:「站要有站像,不要扭來扭去的,雙腳要併攏……」

不知怎麼的,我一直在想前幾天中元節的這件事。

「老師,扭來扭曲的是學長姊啦……」 

「老師,學長說他沒有腳可以併攏……」

幸好沒有「具有天資」的小朋友這麼說。  

  


不過話說回來了,我一直對於「該不該訓練小朋友立正」的這件事感到困惑。
 
在我心裡是覺得應該要的(當然要因為年紀而有不同的標準),但卻又無法說服自己,畢竟站就站,為什麼要規定站成「某個樣子」?只因為我們覺得「站要有站像」?但這個站像的標準又是從何而來?

通常在學校裡有關立正姿勢的規定,幾乎都跟當兵那一套一樣,頭要正頸要直中指貼於褲縫什麼的,老實說因為內心很討厭當兵的東西被套在學生身上,所以對此都會比較敏感而特別在意,我就會一直想這些東西對中小學生教育的必要性在哪?


就如同升旗一樣,其實有些形式上的東西會覺得不見得那麼有意義,設計之初可能是因為當時時代背景的關係(軍事上的需求而希望從小就養成愛國與接近軍事的教育,另一種也可能是當時許多校長教師也是從軍人轉到學校來的),但時代轉變之後,這些東西卻也不是完全就沒有價值,比方訓練學生的耐性或體力之類的,雖然覺得「一定要用這種方式嗎?」但又不能不否認確實學生也因此而多了一些對環境的忍耐力……真是矛盾啊orz 

站姿也是一個我想不通的點,這樣的站姿比較好看嗎?是的,我會覺得比較好看。但那是不是因為我所受、所被影響的價值觀就是偏重「標準化、整齊化」的價值觀呢?如果不是這樣的話,這樣的立正站姿還是比較好看的嗎?「好看」是很有必要得條件嗎?(或者說也是一種社會約定成俗的禮節?)這樣的立正站姿對身體而言是自然或比較好的狀態嗎?(但又不能否認姿勢不良對身體發展又有一些問題,只是訓練立正姿勢對身體發展是好的嗎?)

問題很多,卻一直沒有答案。 

但我們通常不去想,只是延續著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