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更新:昨天又詢問過,發現實際地點又與這裡差了一些距離,詳情見文末。 



嗯,我知道這張圖看不出什麼「墩」,請待我慢慢說來。

之前找過葫蘆墩的墩身墩腳,卻一直找不到葫蘆墩的墩頭,只聽說因為挖路的關係被剷平了……但光是這樣當然不行,我想還是得找到舊址才行,不過查了半天,也只知道在「南陽里」,還有被剷平了,卻不知道更詳細的位置。唯一找到一張書上的照片,看起來也是一堆房子。(光看房子還是不知道在哪啊)

這個問題就一直掛在心上,直到在富春國小問到一位余主任,他告訴我說他們也找過,他認為墩頭在「南陽國小」附近。
一來他小時候就讀南陽國小,對那個小土丘有些印象;二來他翻過古地圖,發現那個地方有小山的符號,所以應該就是那裡了。

於是我按照他的描述開始找:「原本的地點在南陽國小門口出來往前走,過土地公廟後繼續往前,右手邊會有一堆房子,那裡本來是墩頭。」

好,今天去豐原開會,我特地騎摩托車去,就是想找看看墩頭舊址。
首先我到達南陽路:


這是南陽路的街道:


看到南陽國小的門口了,據說這裡以前是豐原神社:
(我在想,會設立神社的地方,應該跟土墩很有可能有關連性,就如同墩身跟墩腳都有土地公廟一樣,墩頭也一定有土地公廟)


門口對面確實有個小巷子,但令我不安的是,左邊是工地(上面寫個國稅局辦公室),土地公廟該不會本來在那裡吧?


不管了,先進巷子四處看看再說:



並沒有看到任何土地公廟,倒是有一棟日式建築物……
我知道走出去會到縣府附近,右邊也有個位在河上的土地公廟(一般說的水上土地公廟是另一間,要沿著河再往北走),但應該不會那麼遠。
(心裡擔心,該不會是工地裡面……)

唔,工地看不出什麼:(喂!你還真的去拍……)


心想說會不會記錯了?所以繼續沿著南陽國小繞一圈,尋找周遭每個小巷子。
嗯,這是南陽國小側門對面的巷子,裡面也沒有土地公廟:(不過有長頸鹿XD)


回到南陽國小的側邊牆。


往後看,終於找到了!(咦!這間土地公廟我以前有來拍過耶!)


問過隔壁冰店的老闆,老闆說不曉得,沒有印象這裡有什麼小土丘,可能要問年紀更大的人。


土地公廟上面寫著「北陽南陽福壽亭建立」:


側牆上的碑寫著「五張福德祠」,從最後的日期可以看出是民國六十年代改建的。




土地公廟後方的小牆……嗯,很可疑喔!(記得墩腳那裡也是這樣)


按照主任的描述,從土地公廟的小巷子走進去。


按照主任的描述,出來後「右手邊的房子」,就是「墩頭舊址」!



現在知道為什麼一開頭要po這張圖了吧!

這時候又問了一位阿婆,因為阿婆好像只會講台語,所以我趕緊轉換成不流暢的台語問她,阿婆說「哪有什麼小山,這裡以前是市集。」
另一位掃地的阿婆也要我問更早以前的人看看。

現場比這幾位阿婆更早的人就是土地公爺爺了……





土地爺爺沒有說話,但我知道他說我很乖,願意這樣頂著大太陽到處找古蹟,還想建置開放版權的圖庫,所以我的小說一定會大賣,還會保佑我們全家平安健康。XD




又回到土地公廟。

按照余主任的描述,我應該找到墩頭舊址了才對,至少也在這一帶沒錯。
阿婆們提到的「市集」,再加上「土地公廟」(墩身跟墩腳也都有土地公廟,我認為這很合理,在當時有這樣的土墩一定會有土地公廟的)跟「神社」這幾個條件,我想應該沒錯才是。

最後還是回學校接小孩了……

雖然覺得應該找到了,可是因為沒有問到居民有肯定的答案,心裡還是覺得很不踏實。
如果有哪位網友也在找墩頭,或者對此有什麼印象的(主任說小時候曾到小土丘玩,那時候不知道,長大後回想才覺得應該是),也請告訴我,感恩!


 11/11更新資料:

昨天又去詢問過余主任,看來墩頭的地點應該再更接近馬路的這邊,看起來似乎是在土地公廟後面,而不是那條小巷子。


余主任表示,一般對墩頭的說法有兩個地方,另一個有人說是四川飯店那附近;不過他認為是這裡,原因是他小時候讀南陽國小對這裡的土丘有很深的印象,另一個原因是他查詢過日治時期的地圖,這個地方跟墩腳一樣,有很明顯的三角形土丘標示。


他還翻了舊照片給我看,很有意思的是墩身可以看出一個倒葫蘆的形狀(但現在上面蓋了廟,就看不太出來了),而墩腳前的土地公廟並沒有看到石獅子,現在的石獅子其實是從神社(原本在南陽國小)前移過來的,日本人叫「
犬」。
 
附近的居民很多是後來才搬過去的,所以問了不一定知道,不過附近有一支張達京的後裔,他們可能比較清楚。


總之先紀錄這些部份給有興趣的網友們參考,我可能還要再查詢一些資料,有機會再跑那幾個地方一趟,再來更新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