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這篇無雷無明顯劇透(漫畫的部份除外啦XD)。
 
一直很想寫這樣的東西:自己切開自己的小說,來說說看過程中的很多思考與變化的過程。(另一個目的,也是想把這個思考過程分享給一些朋友作為參考,因為這一陣子跟好多新認識的朋友都有聊到類似的事)
 
先拿這本開刀,是因為寫這篇故事時有很多考量。
最初的「馬桶上的阿拉丁」,曾經是一篇漫畫,那是高中時代的我和幾個喜歡畫圖的朋友一起玩耍的東西。(在那個年代裡,盜版的少年快報才剛紅起來,連七龍珠都才演到布馬到達納美克星而已……)

現在想起來,那時候似乎是一個分叉點,因為我漸漸不再畫畫,而改以文字來紀錄我的故事,第一篇小說(時間邊緣的發明家)也是那時候寫的(本來想貼網址的,卻發現這篇小說還沒貼上來XD)。


總之,十幾年後當這個故事再度改以文字呈現時,它已經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故事了。

原本的故事其實很簡單:

主角(我忘記名字了,好像也是曉果?但曉果似乎應該是另一篇漫畫的主角?)被一群高中生追打,躲進學校的廁所裡,接著遇到來自馬桶的神燈精靈,然後許下「想要離開現在這個地方」的願望。 

  
接著轟的一聲,主角就來到未來世界(碼通太空站,樣子看起來就是一個巨大的馬桶),因為馬桶精靈把它解讀為「想要離開『現在』這個地方」。 
 
然後女主角出現,主角莫名其妙被想破壞太空站的恐怖份子綁架,並在裡頭大肆破壞,最後救了整個太空站,成為英雄;就在主角正打算留在未來世界當英雄時,他又進入到歷史博物館中參觀古物,並在那裡忽然想上廁所,也誤打誤撞上了「未來的阿摩尼亞」,並回到原本的時代。

 
在原本的故事裡,咒文點數的計算其實玩得很兇,曉果(就這樣稱呼主角好了,比較方便)之所以沒辦法回現代,也是因為時光旅行一次耗掉太多「便便單位」魔法力的關係,而諸如飛行、移動物體什麼的,每件事情也各自都都會耗掉特定的魔法單位,所以主角需要對每種魔法斤斤計較。

相較起來,今天這個「馬桶上的阿拉丁01」就不太理會這些點數了!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可能也是當初玩太兇,加上想表達的東西已經不太一樣了,所以我覺得太計較這些(便便單位的)魔法點數容易讓主題失焦,再加上也不太想再算那些複雜的點數……於是這個部份的設定在今天也只是「有提起,而且偶爾會提醒一下,但不太影響劇情」,至少這個故事短時間內,曉果都不太會有需要去斤斤計較那些點數的必要。(而且我還把點數加到十倍)

原本的那個故事真的是玩爽的,從設定到內容就是很好笑,目的也很簡單,就是想要好笑。所以裡頭很徹底用了馬桶的這個設定(不過那時候我還沒注意到阿拉丁是中國人),甚至連使用魔法都要握住從馬桶裡伸出來的手,同時念出咒語(例如『摩尼摩尼阿摩尼亞』之類的,不過這個我在《神.歐巴桑》跟一些其他的小說裡也都有再拿出來玩)。

 
而故事的本身也很緊湊,設定什麼的其實都不是重點,因為如果你的目的就是要「好玩」、「好笑」,玩太多設定反而容易會拉慢步調。不過那時候我還沒想這麼多,只是單純覺得緊湊的故事會很有趣罷了。
  
但現在的《馬桶上的阿拉丁01》(我刻意加上01,這樣比較方便區別,順便預先打一下02的廣告XD)就不能這麼簡單了。應該說,當時是想參加比賽的,而我知道如果想要在眾多強者間脫穎而出,就要夠特別,而且光是特別還不夠,這篇故事不能只有馬桶一個賣點,背後應該還要有一些其他的元素。

於是我開始放進一些自己寫論文時很感興趣的東西(當然不完全,當時滿腦子都是一些以探索東方民間傳說真相的考古冒險小說 XD),然後把這些元素融合進來,再加入自己想表達的一些主題,就漸漸形成這個故事大概的樣貌。(這裡指的不是第一集,還包括了後面的情節,不過當時也只是個大概,細節部份都還沒清楚,而且我自己也知道這部份會一直變來變去XD)
 
不過問題還是一樣,第一集是要參加比賽的,我不可能把這些東西都放進來,所以它必須要「切」出來,而且被切出來的第一集要有某種很快抓住讀者眼球的特色才行。

好,我可以確定我的開頭應該夠引人注目,但接下來呢?如果這個設定玩完,整個故事的步調就沉下去了,那麼……這樣可不行啊!

 
雖然和之前的漫畫情節不一樣了,但我顯然還受到當時的一些影響,再加上之前玩網路小說時的一些經驗(我一直覺得網路小說是一個很棒的經驗,當時大家都可以自由地做實驗,用不同的技巧或呈現方式來試著玩小說),於是我便有了這樣的想法:

我要用讓人眼花撩亂的快速步調來呈現這篇故事!!!

嗯,我知道我沒有很多時間去慢慢試驗,也知道玩設定或玩文筆應該很難玩過別人,但我想我的文字應該還蠻順暢的(而且工作上也很習慣用比較淺白、簡潔的文字來寫東西),那麼我就要把故事定位在自己的優勢上,藉由「趣味」、「流暢」、「步調」這幾點,組成一個步調非常快速的故事!

既然要讓故事的步調很快速,那麼「第一人稱」當然會是快速切入故事的一個好方法。
 
不過「第一人稱」也是把雙面刃,因為這會讓整篇故事的描述範圍都離不開主角周遭,也就是說,如果與主角沒互動到的人物,就不太會有機會寫出來了!比方OO與父親的故事、XX的工作之類的,都是我很想寫,可是劇情裡根本沒有機會出現的。(若您讀過《絕世》,就一定知道我超愛寫『每個人各自的故事』)
 
而且問題不僅只是這樣,由於劇情的需要,主角「必須」要是一個普通的傢伙(除了吐槽技能滿點外,其他表現都很平凡)。甚至要與妹妹做對比,所以頭腦也不太適合思考太過複雜的問題。(而且也不適合,因為只要『說明文』的篇幅一多,步調就會被整個拉慢,氣氛也會變沈重,這並不見得是壞事,但卻不適合這篇故事)

當「主角普通」這點加上「第一人稱」時,就會出現「跟每個人、每件事好像都不太容易有比較深入的互動」這種問題,也就是說,如果想在這種情況下表達出每個人的個性,甚至有關這些角色更進一步的設定與故事,那是非常難的。

當然也不是不可能,如果我能在故事裡安排更多人物之間的互動,甚至是彼此一些生活上發生的小事件,比較悠閒的那種,那麼人物的性格也就可以被凸顯出來……

 
……可是當你以四檔催油門往前衝時,怎麼可能忽然緊急煞車,然後停下來喝老人茶啊!XD

 

好,那麼我就把這些與劇情發展無關的枝葉都先捨棄(保留下來的幾乎都是很有必要的伏筆啊),讓整個步調維持住,然後讓一個事件接著一個事件,儘可能不要有冷場出現,最後一路衝到終點!
  

以效果來說,當初的這個想法確實是成功了。XD(這或許也是一種自己對技巧上的小挑戰)

不過,如果不用「第一人稱」,而使用「第三人稱」,那麼這個問題應該會比較小吧?也比較容易有機會寫出其他人的場景和心境了吧?
當初確實是這麼想過的,第一人稱確實能很快切入故事,但如果只是這個理由而已,似乎還不太夠……
  
 
 

是的,我想世界上不會有哪一種寫法是完美的,無論是第一人稱、第三人稱,甚至是比較冷門的第二人稱,各自都會有各自的優點與缺點。
我想,重點或許在於我們到底想藉由這篇故事表達什麼,而依據這一點採用比較適當的方式。


檢視了自己想在《馬桶上的阿拉丁01》裡所表達的事後,毋庸置疑,我認為第一人稱絕對是「必要」的。

也就是這樣,這篇故事便以這樣的風貌出現了。

期間雖然還很想放入很多人物之間的互動,甚至把設定說得更清楚,但……步調實在是太快了,我根本插不進去啊 (當初只是想『讓步調很快』,卻沒想到會『快到根本插不進其他劇情』的程度......從某個角度來看,這或許也算是一種成功吧XD)
 
不過,我自己其實還滿喜歡這個結果的啦!
 

只不過第一集欠的債,第二集還得要還就是了……但要如何在最短的篇幅內交代完必要的設定,而不會讓氣氛變得沉悶,這點實在是一門不容易的學問啊!(當然也發現到一些偷雞摸狗的方法啦XD)

在劇透之前,還是快結束這篇文章好去睡覺吧!(工作一堆都還沒交orz)



  



改天再來繼續寫其他的,我發現寫自己的小說是一種自爽的好方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