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emes (風聆) 看板: Teacher
標題: Re: [新聞] 教育評鑑與教育自主化
時間: Tue Jul 20 16:19:40 2010

※ 引述《YOPOYOPO (叫我酷外公。)》之銘言:
: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98023
: 任何工作都有其客觀過程與成果,因此任何工作當然都需要客觀的檢討與改進,教育工作
: 當然也不例外。然而,正因教學工作是一個從人本出發、師生人際互動為根本的工作,所
: 以若要將許多質性的工作表現轉為量化來評估,就必須由被評鑑者自己來自主規劃、討論
: 以得到完全的共識。否則,這量化評估的運作,就只不過是由今日掌握考核權力(也直接
: 牽連到聘僱權)的教育行政者(由校長到教育部長的教育行政體系)來主導。
: 如此一來,本來是有客觀功能的教育評鑑,即使有再好的良法美意,一旦不是由當事人教
: 育者本身自己來主責、規劃與執行,那就不過是由上級來管控下級的手段了。這又怎會不
: 引起教師們的反彈呢?
: (社會評論者)

這篇文章真的寫得不錯,局外人反而可以把教育界的職場文化看得很清楚。

不過實際上執行卻是困難重重,無論是文中所說由被評鑑者規劃,
或是由教育行政者(以及文中較未提到的學者)來主導都是一樣的難。

問題就在於基層教師實在是太多了,其中有超專業也有超不專業的,
(這點代換成任何一個行政職務也是一樣的)
而長期以來無論專業與否、認真與否大家領的錢都一直是一樣的,
甚至有時候認真的反而折損得更快……
(這點同樣代換成任何一個行政職務也是一樣)

我以為這就跟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一樣,
因為如果評鑑的規準或執行者由「大家都認同的專業教師」來進行時,
背後的爭議是很小的,
但問題是我們的職場文化長期以來只專注在「行政專業」與「學術專業」,
對「教學專業」這一塊一直是漠視的(雖然嘴巴一直說),
許多教學專業者想要出頭也往往都要靠學術專業來包裝。
(相同的,教學不專業的也居然可以靠學術專業來包裝,這點也很有趣)

評鑑的目的就是在希望可以找出教學專業的教師,並藉此提昇整體的素質,
但評鑑最好的方法卻也是要靠教學專業的教師來做,
於是這條路就陷入詭異的空轉……
(你得先找出教學專業的老師,才有辦法找出教學專業的老師……鬼打牆?)

在不得已的狀況下,採用的方法就變成過去長久以來那種「做成果」的文化。

首先現行因為只有「行政專業」與「學術專業」的人,
(無論是真的專業,還是只是一個頭銜,這點我們先不論)
所以標準的制定到執行就只能靠他們,

然後再加上一個教師互評,但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
無論執行者或評鑑者是誰,訂出的規準與執行時的能力都無法讓人信服。
(我以為教育界有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上對下、下對上都缺乏信任感,
因為在長期以來那種做成果、炒短線的文化下,信任感不會崩壞才有鬼,
搞到最後都還是靠「人治」……)

在缺乏信任感的情況下,
我們如果想制定出一個「評鑑標準」時,他就只好靠學術來包裝,
並且把它定得非常繁複……

我舉個例子來說好了,
之前某班導師要我給她一份學生科任課的平時成績,
這對科任的我而言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幸我平時做的紀錄還蠻完整,
所以我就靠「發言次數」、「缺交作業」、「筆記成績」還有種種資料來做計算,
最後算出一個平時成績交給導師。

雖然樣子看起來好像很嚴謹、很有標準,
但其實我知道,無論我放入再多的數據,
也絕對比不過一個導師看名字直接打印象分數來得準。

很簡單,因為導師比我還要更認識他的學生。

問題就在這裡,因為做教室觀察時也是一樣的。
我自己對社會領域是很有自信的,
所以當我踏入另一個人的教室裡,
我很有把握能夠看出這個人的教學是不是能有效率達到教學目標,
根本不用那一大串奇奇怪怪的表格。

但當我踏入一堂自然課時,我就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有相同的把握了,
而我能看到的,也會集中在班級經營、發問技巧那些雞毛蒜皮的事情上,
回想十幾年前剛開始教書時,還會去計算發問後停幾秒鐘哩!
(現在誰理他啊!有經驗的老師都會告訴你發問後停幾秒要看狀況而定!)

這件事放在教師評鑑時就變成一個問題,
因為我們過去沒有一個可以找出這些專業老師的機制,
所以我們必須靠一堆「看起來」很專業的工具,
讓某些人透過一些繁複的訓練,去擁有這些技術,
接著再給他們頭銜(或是證書)來去評鑑其他人。

為了讓大家心安,這些規準在制定時就得要透過非常多的學術研究跟文獻,
但你我都知道,那就好像當初我身為一個科任老師想打學生平時成績一樣,
無論我用多少繁複的規準跟數據,
都還是比不上一個導師坐在椅子上花五分鐘打出的印象分數來得準確,
但我們又不得不如此。

而這件事又牽動到長期以來教學者與行政人員之間的對立文化,
行政覺得教師太過保守、陳腐,每天要為某些爛老師收拾善後,累得要死。
而教師也一樣覺得行政太陳腐、制式,每天要為某些爛行政收拾善後,一樣累得要死。

其實原始的問題根本不是你是級任、科任、組長、主任或校長,
而是什麼樣的人被放到這些位子上。
(不是什麼制度比較好,而是在那個位子上的人有沒有做他該做的事)

當這一大堆東西攪和在一起時,
就變成我們現在教師專業評鑑目前的狀況:

大多數老師覺得該評鑑(小弟還認為應該分級+綁薪資哩),
但大多數老師都不信任這些定出來的規準與執行者會是公正的。

而身為執行的行政(事實上他們並不見得具備足夠的能力,但不得已),
則不信任這些老師真的可以自己評鑑或規範自己……

而以上兩種觀點卻也都叫人難以辯駁……(事實上我也無法相信)


但教師評鑑卻又不得不做,因為上述問題都是長期以來不重視而發生的後果,
只是做了卻一定是問題重重,得要先靠一群人摸黑打前鋒才行,
但打前鋒的你卻不知道自己會變成未來新時代的大將軍,還是地上墊著的屍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