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實在是很好用的東西,只要坐在家裡敲幾個鍵,就可以查到以前翻遍圖書館才可以找到的資料。(其實是因為找的時候會不小心去看別的東西,然後會花比原本更長的時間orz)

這篇其實也是想整理一些寫小說時常用的工具,以網站為主。(書就免了,那個列不完的)後續如果還有應該還會繼續補充……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這個不用說大家都會列在第一個的吧!(我把它直接嵌在書籤列)因為實在是太方便了。有些用語或用字不太確定時,順手一按就可以查得到。

國家語文連結綜合檢索系統 -(搜尋頁面算是上面那個站的完整版,可以查的資料更完整。(不過因為之前Chrome還沒灌install_flash_player時,開這裡都會一片空白,而且經常需要多按一個頁面,所以還是很習慣直接查。)

維基百科 -這個也不用說,非常方便的線上百科全書,許多資料都可以在這裡找到。順便一提,偽基百科要列入寫小說不可以去的網站,因為一去就會到處亂看……orz

Google大神 -這個應該也不用解釋,比較該解釋的該是為什麼沒有在第一個就列出來……其實是因為資料量太大了,篩選時會花不少時間,有些專門的知識還是分開來查比較好。

中文姓名產生器 -寫小說時想人名實在是很麻煩的事(所以我常用諧音來取,或者照食衣住行來排,甚至直接用小明、小華,某篇的主角還叫同學戊),如果沒有什麼特殊意含的話,其實也可以直接拜一下這個網站。我通常還是會拿裡頭的字做組合,找一個唸起來比較順口的。(說起來小說角色取名也是有學問的,只是因為我平常都不太理這些規則,所以由我來說一點說服力也沒有orz)

夢幻筆名產生器 -簡單地說就是中文姓名產生器的夢幻版。但因為小說本身類型的關係,我比較少用到這裡。

Google大神圖片搜尋 -單獨列一個實在是很奇怪,不過當想描寫「某樣東西的外觀」時,大神就真的很好用了。尤其最近的新介面查起來更方便,一目了然。

Goole地圖 -查詢地名、地形、景物的時候很方便,比方有時候寫到某個國家的某地,或者旅行時往北、往南走多遠會見到什麼,即使沒去過當地,但靠這個再搭配街景、地形,就可以避開很多bugs。上面那些網站或許還好,但Google地圖這點我覺得真的是靠書本資料很難查到的。(即便你去過那個地方,也不見得真能記得那麼清楚)

Google影片搜尋 -這個也不用解釋吧?在做某些東西或動作的具體描述,都可以靠這裡得到更完整的資料。

智慧藏線上百科 -跟其他網站不同,這是一個付費的百科全書網站,之前因為寫某些特別的東西所以有買帳號(最近好像又到期了orz)。裡面有大英百科、大英簡明、中國大百科、台灣大百科、字典通以及一些自然與文史的資料庫。跟維基相比的話,詞條跟呈現方式不太一樣(我還是比較習慣wiki的),不過因為這個網站不是人人可以修改的,所以如果在比較正式而不是小說的稿件上需要註明出處,我大概會列這裡而不是維基。(感覺維基似乎是學術界的禁語?)

pchome線上購物 時尚區 -對,你沒看錯,確實是pchome線上購物。有時候需要寫到現代的服裝時,我就會直接在這個地方找,配對出我想要的那種樣子,對於有些配件或服飾,也很方便可以查得到它們的名稱。其實一般線上購物應該也有類似的功能,不過因為習慣了,所以我通常都直接查這裡。

教育部異體字字典 -這裡對我真的幫助很大,尤其之前寫論文時常會遇到很多長得很奇怪的古字。平時寫小說比較少用到,不過有時候查到某些看不懂的字,或是輸入法無法打出來的字時,就會來這裡拜字典大神。

搜文尋字 -可以查字詞或文句的出處。其實我很少用這裡……(都直接拜google)

維基文庫 -很多無版權問題的書本內容可以在這裡找到,尤其是查一些古文的資料很好用,因為平時不容易買得到(像是酉陽雜俎),或者就是很貴 orz 再者你可以直接在這裡一下子搜尋到,但書本的話就要翻很久。

Google圖書 -跟wiki文庫的使用情況一樣。

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 -對,我真的沒有開玩笑,不單是寫論文,寫小說時這裡也很好用。其實博碩士論文裡面有很多謎物,參考資料裡面也有不少可以延伸閱讀的東西。像前陣子就在這裡查了很多原住民、民族和民間傳說的東西。

 

好像一時間也想不到其他的,就先到這裡吧,如果後續又聽到其他朋友有什麼方便的網站再補列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