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來,一開始只是個很單純的想法:每次教學需要用到地圖時,那地圖上滿滿的資訊總是讓小朋友很難閱讀。

DSC00168

這是我們學校裡的台中縣地圖,很大的一幅,滿好用,有時上到相關的東西,我就會帶小朋友到穿堂上看地圖。

不過,如果這樣的地圖跑到書本上、掛圖上或投影的簡報裡,而你可能只是需要上到裡面的行政區、河流、地形或交通路線圖時,一定會覺得很困擾,因為資料量太多了,小朋友多看得眼花撩亂。

去跑學校、跟各校的老師們交流時,也會有老師提出這個困擾。多半我們會說,你可以在某某地方取得某某地圖來使用(之前台中縣政府會在縣府大廳擺交通圖讓民眾拿,那個真的很好用,所以我拿了一大堆,上課時一組發兩張,大家攤開來查),或者學校圖書館裡參考某某書之類的……

不過,其實我很不喜歡這種回答方式。我希望遇到現場老師提出問題時,我可以直接現場「很明確地」把問題解決掉,比方你想知道經緯度該怎麼教,我就直接告訴你可以這樣教,甚至教給你看;而如果你欠缺什麼資源,我就應該要想辦法直接把那個東西拿出來,而不是告訴你可以去哪裡找……(其實你搜尋一下關鍵字多半也辦得到)我尤其不喜歡講那些高來高去的話,自己在從小到大的課程與研習中聽過太多「聽起來很好聽的話」,可是聽完後多半沒能解決問題,因為很多大師總喜歡告訴你一個大方向,那可能是一種態度,可能是一堆聽起來很高深的價值觀或理論,但卻很少是一種「方法」。

我是活在凡俗世界的人,我需要的就是那個方法。

於是我在想,有沒有可能我把這些「簡略的」地圖畫出來,然後跟我那搜秀資源網的照片一樣,用開放版權的方式分享?

聽起來好像很麻煩是嗎?嗯……是很麻煩沒錯,而且這種事怎麼想都不該是我來做,總有更容易、更有關連的單位吧?但想太多就永遠停在原地,而且我自己班上的學生也不能等,如果我明天就要教,那代表我馬上就需要這樣的地圖。

所以我就畫了……

image

這是台中地區的地形圖

說穿了沒什麼,就是找張圖放在繪圖軟體裡,然後拿出手繪版,在上面抽離不需要的資訊,接著對著描,完全土法煉鋼。

但這樣的圖一定還不夠的,我想說,反正順便嘛,就用「圖層」多套幾種圖吧!

image

這張圖跟上面的有一點差別,就是你可以靠著這張圖,查出你所在的鄉鎮市是屬於哪一種地形。

既然行政區有了,那當然也可以套出行政區地圖,然後再放到簡報裡,搭配搜秀資源網裡本來就拍好的圖片跟GoogleEarth,做出了這種東西:

(如果無法閱讀,請連到http://goo.gl/AfwJJ

這真的很好用,不過有了地形圖,當然還需要別的。我當然沒那麼多時間,於是就照著自己的教學進度,只要上課需要用到的,我就畫,然後用開放版權的方式放到網路上,我自己沒上到的,就抱歉啦!

於是我有了台中縣主要河川圖

image

當然,搭配圖層就可以把每條河流都分開套圖,這有點麻煩,但覺得應該會有人需要,於是我就慢慢套:

image

這是只有烏溪的版本(可以發現支流與水壩的字都有分圖層)

其實我什麼軟體也不熟,只是因為之前畫圖畫好玩,對painter有一點點熟悉(嚴格來說還不足以稱「一點點」,只會用很原始的功能),所以就拿這個來畫。

image

 

 

從右邊的圖層,您一定會發現我愈搞愈大……事實上我一開始根本不知道後來會變成這樣,不然我就不會用painter,而是去找向量圖的軟體來用。但我也不會,還得學……

但管他的,既然畫了就繼續畫下去。

image

這是大雅區的人口圖,是的,您一定發現到我連「鄉鎮」範圍的都畫了。

image

人口密度圖當然也不能省。

在大雅區還是「大雅鄉」的時候,它的行政區曾經變動過好幾次,從九個村變成十三個村,再變成十五個村。可是當時我怎麼也找不到15個村的行政區圖……但我覺得教學上需要這種圖,我不可能拿以前13村的地圖來教小孩,怎麼辦?

於是我跑去鄉公所問有沒有15村的地圖,但公所當時候跟我說沒有,然後給了我一張某位村長選舉時用的宣傳圖,我打開一看,正好是新增加的那兩個村的區域圖,上面還有寫出某某村和某某村以XX路為交界之類的……(有些是網路或其他資料查來的,但都是文字)

也沒別的辦法,總之我就只好把大雅鄉地圖墊在下面,然後對著這些道路、河流,描出「大雅鄉十五村行政區圖」。

image

這是當初畫的,行政區還沒更改時的地圖。(我們學校裡也有一張,還疊上交通、河流、學校等很多資訊的地圖,似乎是家長會捐出經費讓學校建置的,真的很好用……讓我感到最得意的是,整個大雅有放地圖的學校,幾乎都是9個或13個村,沒有畫15個村的--除了敝校!)

這些地圖很精準嗎?用膝蓋想也知道不可能,因為是用手繪本笨笨的對著畫、對著描出來的,不過也沒的辦法,上課就是要用,我也不可能等,就畫吧。(不過,前陣子還有遇到老師像是發現新大陸一樣很熱心地對我說,你知道現在大雅的行政分區已經不是以前9個了,而是13個了喔!害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XD)

然後我發現網路跟書本上可以查到的鄉鎮村里圖,很多都是舊的,於是我試著畫了一些鄉鎮,但最大的問題經常都是:我不知道那個鄉鎮到底現在是幾個村,而且我多半也很難查到。

image

這是潭子鄉。當然我還沒換成新的行政區……饒了我吧,我的肝只有一個。

image

這是沙鹿鎮的村里圖

之所以畫這些,是因為班上有小朋友住這裡。而我的評量總是玩很大,那時候玩的是……看你住在哪個鄉鎮,你拿到的社會考卷就是那個鄉鎮的版本!(甚至還會有那種vip考卷,因為整個學年裡九個班只有你住這個鄉鎮,這代表整個學年只有你寫這個版本的考卷,考試時想偷看都沒得看。)

這種黑白圖很好用,因為你可以直接丟到學習單裡做大量列印、影印,還可以在上面加個河流、學校、主要交通路線、地形什麼的,然後讓小朋友查他住的地方附近有什麼。

當然台灣行政區也要來一下,這是2011縣市合併後的行政區圖

image

您如果點網誌進去的話,可以看到很多種不同的套圖,這些都可以做成各種不同的學習單、簡報來進行不同的教學。

在教五年級的時候,我也畫了世界地圖

image

如果您觀察過裡面的套圖,可以發現我有針對各種可能的情況做出不同的圖層。

image

 

 

 

 

 

 

 

當然,這幾年所畫的地圖不會只有這些,而其中讓我畫得最痛苦的應該是這系列的圖

image

(而且我還因為縣市合併後,發現原本的鄉鎮界畫得有問題而整個再重畫……真是神經病)

當然這麼亂小朋友是看不懂的,所以我有各種不同的套圖,鐵路的、省道、線道……甚至每一個交流道、每一個火車站我都有分開不同的圖層!

image

這些東西就可以做出這樣的簡報:

(如果無法閱讀,請連到這裡:http://goo.gl/Qxg3B

因為圖愈來愈多,我也愈來愈無法說明,每次跑學校時,通常都把圖通通塞到光碟裡然後拿給學校,或者稍微秀一下搜秀資源網的網址,至於大家有沒有打開來用,那就不是我的問題了……

會特別這麼說,是因為我常有一種感覺,教育界的行政體制太習慣那種「經費-報成果-核銷」的文化了,不是說不好,但卻很容易流於表面。有很多東西是看不到成效的……(就像教育噗浪客這個社群總讓每個參加的人都深深感動,並深受優惠,但那種感動跟成效是很難量化變成「成果」的。你無法明說「教育噗浪客對教師的教學增加有多少成效」,就好像你沒辦法用杓子去測量日月潭有多少水一樣。)

或者說,有些東西並不是那種「填問卷」、「貼照片」、「報經費」的方式可以去看成果或填寫計畫的。我可以很自豪地說,長久來看,這些地圖應該比那一大堆花錢的研習對現場老師更有幫助。但畫這些地圖花費了國家多少教育經費?答案是0元。

不是我不想寫計畫,而是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報。我也沒有什麼計畫,上課要用什麼我就畫什麼。

image

這是搜秀資源網,目前上面有一萬六千多張「開放版權」的教學用照片,而且持續增加中。

有時候您可能會在看網誌的時候,感覺到這個傢伙常會有很多抱怨的話,那都是有來由的。因為在這段時間中,很多東西慢慢在累積,我得到很多貴人的協助,但也同樣吃了不少虧、熬了不少夜,更不用說把多少小說稿子丟在一旁沒寫了……

我常會聽到、看到很多漂亮的話跟高談闊論,或者忙於很多看起來成果很好看,但其實對實際沒什麼幫助的工作或計畫。

有人說,有人做。

其實我也很愛說,而且我常會感到懶洋洋地不想做這個不想弄那個,因為我也只是一個普通人,更沒什麼厲害的技術,靠的常是那一百零一招的土法煉鋼。但即使這樣,那一點一滴……長期累積下來的東西其實也很可觀了。

在你和你的朋友們已經走到很遠的地方時,有些人仍在原地高談闊論。你的前面仍有許多人,你急著想追上他們,而且如果不是你已經走到這裡,你是看不到前面那些人的。

但還是有人在原地高談闊論。

我有時會對此感到不耐,或者會忽然湧起「如果我把這些時間拿去寫小說稿子或賺錢,或許現在應該更有發展吧」這種念頭,甚至因為在某些場合因為身分頭銜被輕看而感到生氣……但我也知道有更多比我更用心、更努力的人,他們也在默默地做。

我會因為自己是他們的其中之一而感到得意,但事實上,我卻不知道這些看起來不太像「成果」的東西,是不是真有我自己想像的那麼好?或者它只是大家一撇看過的千百個網站之一罷了。如果不是老師,不是實際教學者,或者不是教社會,甚至不會需要補充這些資料的,大概不會覺得這些東西有多少用處吧?

那麼,我自己在這裡搞這些東西,到底有什麼「效益」呢?或者,這種事似乎有對這個更專業、更該負責的單位或人來做吧?

但轉個念,其實我也不想管這事的效益如何,因為打一開始,我就是為了解決自己上課時遇到的問題而做的,其他的都只是順便。

對得起自己,夠了。

 

 

……真奇怪,我最先開始寫文時,只是想寫一些畫地圖發生的好笑事情,為什麼最後會變成這種結論呢?管他的,反正這是我的網誌,不高興咬我啊 XD

不過最近會開始想,或許自己應該轉而用更高調的方法去介紹這些東西,或者請媒體、社群或其他途徑的協助,讓這些資源可以給更多人知道、也更能被使用……(不過另一方面自己又有點彆扭,就這樣左右不定,時間就過去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