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9月21日。

武昌宮01

這是南投集集的武昌宮,是很有名的921地震紀念景點。(不過我在台中啦,只是覺得用這張照片當開頭很適合)

「臺灣50年會有一場大地震喔。」小時候長輩曾這麼跟我說。

那時候我很害怕,因為長輩告訴我之前才有一場大地震(現在回想,長輩指的應該是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用50年來算的話,我再長大一陣子就會遇到。

不只是地震,小時候聽了好多歷史上發生的大事,一次大戰、二次世界大戰、1935關刀山大地震、228(這個後來才聽到)、823砲戰、日治時代……對小時候的我而言,這些都是很難以想像的經歷。

「還好這個時代和平多了。」還記得小時候的我曾這麼想過。

但那時的我並不知道,接下來會有64事件(還記得那時候學校裡的氣氛),還會有921地震,更會有911(記得看到新聞時整個呆住了)、南亞海嘯、川震(我家長輩剛好在川震前那週從四川旅遊回來)以及前陣子的日本311大地震,特別是核災事件,對小時候的我來說,那似乎是在電視影集和小說中才會出現的恐怖情節。

平和,真的是一種福氣。

DSC09829

(苗栗的龍騰斷橋,原本是縱貫線鐵道,在1935年被震斷)

記得921那時還在軍中,而且正好輪到休假。我們有三個同梯的夥伴一起放假,一位在台北,一位是我住台中,還有一位住南投埔里。

收假當天半夜,本來睡在床上(嚴格來說應該是打地舖)的我忽然肚子餓,從樓上跑下去找泡麵吃。忽然一陣天搖地動,所有的燈通通熄了,樓上也傳來一聲巨響。家人很緊張地拿手電筒看狀況,發現家裡大部分都還好,就是有座大書櫃倒了,上面的玻璃也落了一地。

書櫃倒塌的位置,是我本來頭應該睡著的那個地方。

這時候誰也睡不著,半夜起來聽廣播,只知道似乎很嚴重。打電話給在太平租房子的女友(還沒結婚)也打不通,那時手機才剛開始流行,也不像現在人手一機。

後來女友撥電話回來,說他們大樓的人都跑出來了,而且大樓好像扭曲了,沒人敢回去。

 

於是我打電話回部隊回報,聽說放假的大多回報了,但那位住在南投埔里的同梯弟兄還沒消息。無論如何還是要收假,所以隔天我在路上買了份報紙,看著斗大的標題與嚇人的照片,一路搭火車回高雄的部隊。報紙一拿出來大家當然就搶著看……

接下來幾天還是餘震不斷,在軍械室裡換封條時,就看到上面寫著「XX高爆彈」之類的箱子在高高的架子上搖啊搖的,雖然應該還好,但配上這名字就讓人感到有點恐怖。

住南投的那位弟兄一直沒消息,大家都很緊張。(尤其我們三個是同梯,都大專兵,一起下部隊,感情很好,滿擔心他的)

幾天後他終於打電話回來了,說他家整個倒塌了,當地非常混亂,交通也不方便,他是走了好遠的路才找到這支電話的。因為是特殊狀況,部隊當然多給他一些假好讓他打點好再回來,「假」在部隊裡是很重要的大事,但我想大家情願平平安安回來也不想放這種地震假。

那時還聽到很多陸戰隊的弟兄被派去災區救援,還協助處理很多屍體。我們當時雖然也是陸戰隊,但卻是屬於駐防任務的,所以大家還是每天在部隊裡輪值、操練,以及看「XX高爆彈」每天在那邊搖啊搖的……

南投埔里的那位弟兄回來後,大家好奇地問他經歷。

他說地震時搖得很恐怖,本來家裡的長輩還不肯出來,後來好不容易把長輩扶出來後房子就倒塌了。他看著周遭搖晃的情形,心裡在想:「天哪,連埔里都搖這麼大了,震央不知道會怎樣……」(結果後來才知道,震央就在他們那附近orz)

接下來幾天大家都不趕回房子,一群人窩在路上生活跟休息,也多能互相幫忙,這時居然有小偷偷東西,結果被眾人圍毆。(這種時候居然還敢趁火打劫……大家氣上加氣)去打電話跟回來的路上看到慘狀,以及許多屍體,心裡一直很感慨。

地震後女友的學校也有部分建築物些倒塌的問題,所以把許多學生擠在一起上課。中間有停課的時間,老師還要一個個去做家庭訪問,看看大家的情況。雖然不是深山,但也是山路,很多地方震後都怪怪的,像是道路扭曲或是房屋變形之類的,有點可怕。

然後一年一年過去,倒塌的房子重建了,學生也回來上學。就連異常隆起的路面(下圖是省道3號上,在921後隆起的馬路)也變成日常的一部分。

image

有些地方變成紀念園區,有些斷層上的地方在人們遺忘後又被拿來蓋房子,就如同我在某間(因為變成危樓而撤走學生的)校園裡,所看到的那座「50年前的地震紀念碑」一樣。

  

於是我們大家繼續生活,繼續過著我們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