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9月28日,教師節。

前天台上的導護老師提到「孔子誕辰紀念日」的時候,不知怎的我老是聽成「孔子蛋疼紀念日」。嗯,仔細回想這一年的教育類新聞與現況,也還真沒錯……

1207875ff30efcd5810a18f6

借用一下我自己小說裡的插圖,繪者是kurudaz老師。

隨便回想一下,就可以舉出一拖拉庫會讓夫子們蛋疼的新聞……

教師致謝信與家長問候信僅一段不同/教長被虧沒誠意 教團轟做表面工夫 (100.9.27自由電子報)

12年國教 期末評量數英自  今年國一生適用「免試越考越多」(100.9.26蘋果日報)

北北基一綱一本是否續推 明年三月定案 (100.9.4國語日報) ……還來啊!?

12年國教定案/形同聯考復辟 明星高中叫好 (100.9.9聯合新聞網)

12年國教 北市今年試辦先行 (100.8.16中時電子報……北市宣布獨立,成立天龍國?
調校、裁減衝擊 8成教師不安 (100.9.26立報)

 

……哇哩勒才回想一個月,就已經這樣了,要是來個囧囧教育獎,這燈不知道會亮成什麼樣 orz

真有覺得比較好的,大概是之前囧到極點的臺北縣活化課程,改成不獨尊英文、社團化的「多元」活化課程吧?算是把問題減小了。

一就是神經有毛病一就是有陰謀

回想六、七年前, 自己曾很感慨地說過:「在教師評鑑與十二年國教實施之前,無論我們在教育現場想改變什麼,都沒有用。」

但幾年過去了,教師評鑑與十二年國教好像有眉目了,但卻反而讓人感到擔憂……仔細看看其實也不難理解,因為這些政策在規劃的時候,若不是受到政客們政治利益的考量,就是常站在脫離教學現場、遠離現實,甚至「用舊思維去推行新改革」的思考方式。有些時候政策即使對了,也會在官僚制度中遭到扭曲。

之前北北基聯測是如此,12年國教的數自英評量更是如此。

在我的觀念裡,教師評鑑與12年國教為什麼這麼重要,就是因為他們可以改變一些教育現況的問題。

「教師評鑑」(加上分級、再綁薪資)可以讓老師們在只重視「行政專業」與「學術專業」的教育界裡,多一條「教學專業」的道路可以走。(教育界竟不重視教學專業,本就是一件很詭異的事)

 

「12年國教」可以讓原本被聯考(即使改叫「基測」仍被大家以「聯考」視之)綁架,升學主義中毒的國中教學,終於可以有正常化的「機會」。

原本我以為是這樣的,但我淺薄的智慧怎麼也無法預料到……這些位居上位的大官們在想什麼,為什麼可以把好好的一個東西搞成這樣?或許那是個像我們這種小人物難以理解的世界吧!

這就叫做專業

專業真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啊……

 

光看那個12年國教考數學、自然、英文的新聞吧!

其實我並不反對這種診斷性評量,透過評量看出問題點,然後搭配補救教學,這本來就是評量本身的意義(儘管現在變成「劃分階級的工具」),甚至你說從小學就開始做,我也覺得滿合理的……不過,只評量數學、自然、英文是怎麼回事?

嘴裡說著要讓教學正常化,但手上卻做著相反的事?數學、自然、英文?你是想讓原本過於偏重考科的教育現場更加偏狹嗎?在目前這種教育界文化下,猜猜看未評量的國文和社會會不會被犧牲掉?更不用說打從一開始就被遺忘的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了。

三角函數或因式分解不會的話要補救,那麼五音不全或拍球拍不起來就不用補救嗎?

我們的問題絕對不是「不要考試」,而是「考太多不該考的,該考的卻考太少」的這點。更不該把「減輕學生壓力」列為第一要務,而是該「減輕學生不當的壓力,而把適當的壓力放在重點上」。

學生之所以壓力大,不是因為「有考試」,而是因為那些強調重複訓練的小考太多了。今天減少國文社會,並不會讓他們平時的那些重複訓練減少,相信我,那些數學、自然、英文有關的小考會立刻填補這些空缺。

與其計較這些,不如去回想教育的本質是什麼?評量的意義是什麼?那麼就不會覺得畫畫不會畫而要做補救教學是什麼奇怪的事。

但這又有一個問題:啊這些學校裡不是本來就在做了嗎?學校裡各個領域、科目本來就有他們的評量,也要打分數,不是嗎?……說穿了很簡單,就是教育部並不信任這些評量會依據課程綱要(我也不相信),所以才要另外再弄一個由中央來出題的檢測。

暑假開始

 

也不是說不好,但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而且那些為了統一出題與改題方便而設計的形式,真的有辦法根據課程綱要來出題嗎?任何一位真有好好讀過課程綱要的人都會告訴你:不可能。(但說話大聲的,常都是那些沒好好讀過的人)

課程綱要一定透過各種不同的教學活動來達成,也絕對不是單一種筆試就可以評測出來的,他一定要配溫開水……不,我是說,一定要用多元評量。

話說我從9年前就開始天天搞能力指標的多元評量,至今跟人家說明時,還是一樣大部分的人要不就是聽不懂,要不就是覺得不可能(反正也不是什麼大人物,大家都看頭銜跟薪水的,誰理你?)。到後來我也不太講了,繼續做該做的事就是了。

image

 

 

推12年國教 吳清基:關鍵在教學方法 (100.9.25 立報)

丁亞雯:診斷評量 解放分數迷思 (100.9.27聯合新聞網)

上面這兩篇說得沒錯,但我一想到「北北基一綱一本、聯合基測」就是他們玩出來的,我就覺得詭異到不行……你們是被盜帳號嗎?真明白自己做的事跟說的話之間有矛盾嗎?

 

總之就是這樣。(哪樣啊!文章結束得太突然了吧!)

 

教師節沒放假(其實我也覺得不要放比較好,課趕不完了,學生丟回家也沒人顧,還不是去安親班),還有一堆工作要做,先到這裡吧。

我們瞧瞧明年這時候,孔子還會不會繼續蛋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