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虎爺答應讓我照相,所以想應該寫一篇遊記好好介紹這裡。

DSC01034

官方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taichung-hukapath/

據說,這裡是世界第一座以虎爺為主神的廟宇喔!

雖然不大,但園區很漂亮,也有不少可以踏青、辦活動的地方,應該很適合帶小朋友來玩。

這裡可以帶銅錢草回去種。

DSC01068

話說這天安排了一場在外埔的到校輔導,距離有點遠,我想說應該再去附近的景點拍照,好充實我的搜秀資源網。上網查了附近的景點,看到了「虎爺文化園區」,感覺是很特別的地方!

結束學校的行程後,我就按照地圖前往義虎堂。但這時心理其實是很不安的,因為上次來這間學校時,我曾在這條路上「大迷路」過一次,找到路時已經嚴重遲到了……更慘的是當我進到學校時,才想起原來更早以前我來過XD (而且第一次來的時候還沒有迷路orz)

不過神明有保佑,雖然我很快就搞不清楚自己在地圖上的哪裡,但順著直覺這樣騎來騎去跟轉彎,很快就看到這個標示:

DSC01021

記得在這裡轉彎喔:(有路牌很好認的)

DSC01022

 

好孩子請不要學我靠直覺隨意轉彎……有經緯度跟衛星地圖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沿著指示牌很快就會看到義虎堂了:

 DSC01026

據說在風水上是「虎脈」,而「虎家庄」就位在虎脈上喔!我對風水不是很清楚,但根據描述查了一下Google地球,看起來像是這樣的:

test

據說義虎堂的位置,就在虎脈的「臀部」,又稱為「虎仔腳瘡」。

在門口拍的全景圖(新相機拍的照片有經緯度喔,嘿嘿!):

DSC01088

接著我要來說一下我的白目事蹟…… orz

我經常這樣到處照相,主要是為了建置「開放版權的教學圖庫」,我心想這是好事,神明應該都會答應的。所以到廟裡面時,我通常會先跟神明雙手合十拜拜,接著跟神明說 :「我是OO的老師,想到這裡照相,是想建置一個開放版權的教學資源庫,好讓老師跟孩子們可以認識自己的家鄉,如果有冒犯也敬請見諒。」

然後就開始拍……而且我的拍法是那種「什麼都照」的,從龍柱、櫃檯腳、吊筒、點金柱、匾額、門神到神像通通都拍,因為我不知道老師會用哪個部分做教學,所以通通都照……拍的時候就會看起來有點太高調orz

到虎爺廟裡我也是一樣,說完就要開始照了。這時廟裡的負責人對我說,如果要照相的話,禮貌上應該要問一下虎爺喔!接著就請我要擲筊問虎爺。(我沒有和大叔說我的目的)

呃……可是要怎麼做啊?我一直問大叔,後來大叔跟我說要拿茭到前面順時針繞三圈,接著問虎爺,然後擲茭三次。

(順便一提,在場也有其他香客在擲茭,好像是關於事業求財的樣子,但一直擲不出聖杯)

我有點緊張,但心裡總覺得這是好事,不是為了自己私事,虎爺一定會覺得ok的,一擲果然是聖杯。然後又擲第二次,依舊是聖杯。

這時我以為擲三次的意思可能是「三戰兩勝制」,既然已經兩次了那麼第三次就不用在擲了……(大誤)結果把茭放回去的時候,大叔問說你擲三次了嗎?這時我才知道還要擲完orz (猜想大叔可能以為這傢伙想偷吃步吧?XD)

接著擲第三次,當然還是聖杯,虎爺很靈驗的。

DSC01056

 

 

 

很有氣勢的虎爺將軍。

DSC01038

根據wiki百科「虎爺」條目,虎爺的管轄範圍有:

  • 1.土地神等諸神的座騎。
  • 2.廟會、慶典時的前導、開路之神。
  • 3.鎮守廟宇,驅逐邪魔精怪。
  • 4.保護兒童,許多地區會要求小孩以虎爺為義父
  • 5.能招錢財,俗言「虎爺咬錢來」,相信虎爺具有財神的能力。
  • 6.有醫療能力,能治療臉頰腫脹的腮腺炎。腮腺炎俗稱「豬頭皮」,人稱虎能食,故可治之。一般是以紙錢抹過虎爺塑像之口,再抹過患部。也有請乩童道士召請虎爺後,以硃砂筆在患部上書寫「虎」字等。

 

所以虎爺不但可以求小孩平安,還可以驅邪、求財跟求身體健康。

我覺得這是很吸引人前來的點,如果這個園區可以規劃成很適合親子遊玩的地方,兼有教育功能的話,學校跟家長都會很喜歡。(實際上好像也真的這麼規劃)一起前來的大人也會覺得求財這點很不錯。

從另一邊看,還有販賣紀念品跟用餐的地方,外面有很多很可愛的虎爺畫像。

DSC01063

我求了一個虎爺將軍的護身符,其實還有很可愛的、很適合給小朋友戴的護身符,本想說各買一個給小朋友,結果發現錢不夠  囧  最後只買了這個:(而且回家後才發現皮包深處還有錢XD)

 

 

DSC01109

大叔說錢要直接投到功德箱裡。

DSC01058

門上的雕飾和柱子都以金色為主:

DSC01082

外面的柱子雖然有些斑駁,但仍可以看出設計時金碧輝煌的感覺。

DSC01061 

不曉得拜拜的流程時,旁邊也都有說明:

DSC01046

很有趣的設計:「福氣蛋」。

DSC01043

走出來後,會發現園區還有很多東西。

DSC01069

這邊還有一個寫著「孩子王 柑仔店」的小屋,但不曉得裡頭是什麼。

DSC01070

往裡面走:

DSC01071

 

 

 

會看到一間很有古味的建築,我想裡頭如果有古農具的展覽會很不錯,但因為旁邊有兩隻大狗。雖然我生肖也屬虎,照說老虎應該不怕狗,但我想那兩隻大狗應該不知道,所以還是不要靠近好了。XD

DSC01074

另一邊還有可以辦活動的地方。DSC01075

順著道路繞一圈回來:

DSC01077

 

 

 

 

DSC01029

DSC01030

門口的樹下有「虎家庄」的介紹:

DSC01064

我覺得廟方很多設計都很有意思,加上求財、求小孩平安這些意義,其實可以更進一步把園區規劃成更適合親子活動(小孩來玩耍跟體驗活動,大人來求財XD)或可以讓學校帶團來參加教育解說跟體驗活動的地方。

尤其如果可以再搭配一些特色餐飲跟小紀念品,或者跟附近的景點合作(覺得景點要整合得更多),做得更有童趣與質感,還滿有發展的。

比方看起來有老虎圖案的老虎兒童餐、搭配童趣老虎杯的虎爺咖啡,或者園區有更多虎爺相關的解說與蒐集(甚至關於老虎的介紹),再搭配附近的景點與景觀(俯瞰大安溪、后里月眉糖廠),或者有一系列適合學校校外教學的活動規劃,包含一些生態介紹、古厝農具,還有製作虎爺圖案(上色)的陶盤、風鈴、杯子或各種紀念品……啊啊我想太多XD 不過如果經過附近,很適合去走走。

DSC01086

走之前大叔問我住附近嗎?我說不是,住很遠呢……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