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照片時,忽然看到自己在2003年時玩過的教室布置,覺得很懷念。

DSC00004

看了時間,差不多是2003年,那時還在帶班,接下來就開始接專任輔導員,也轉為科任。

當時美工魂還常會燃燒起來,於是某天寒假就帶了油漆跟膠帶,把教室漆成「磚牆」。

DSC00006

DSC00061

旁邊的櫃子堆了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我覺得很醜,通常會找塊布蓋住,不過為了跟磚牆的風格搭在一起,所以我這次用紙貼出磚牆,然後上透明膠帶保護,其實滿重的,不過這塊「磚牆布」其實是用魔鬼氈黏著,可以拆卸下來,而且大小跟走廊的牆差不多。(有另外用途,後面會說)

櫃子上可以看到,當年還是那種電腦……XD (下面還有一台是我自己組的)

DSC00001

 

 

這真的漆很久,累慘了。當時也不曉得會怎樣,就試試看,邊漆邊想。(其他美工的部分也是)

說穿了也沒什麼,就是先上一層淡黃色的底,等乾了後在上面貼膠帶,然後再漆上一層淡淡的粉紅色當磚塊。我知道太鮮豔的顏色不好(會干擾學生的注意力),所以刻意用這種比較粉、比較淡的。

DSC00024

這是拆下來的時光機(有點毀損),因為前一次的教室布置主題就是時光隧道。我還把自己辦公室的抽屜弄成時光隧道,裡頭擺著一台小時光機,教室的鑰匙就藏在時光機下。(算是紀念我退伍時玩過的惡作劇……把連長每天晚上要打開批簿冊的安全士官桌抽屜改造成時光隧道跟時光機,然後就退伍走了XD 可惜沒看到當天晚上連長的表情,超好奇的。)

DSC00041 

中間兩根柱子是立體的,旁邊則為了貼作品方便,改成平面的。

不過製作出來的效果跟預期的不同,我本想說屋瓦會翹得更高,可是因為我用厚紙板做,所以做出來的東西很重,就垂下來了。

DSC00065

 

 

當然不只是這樣,連前後門我也做了屋簷!

雖然做出的尺寸小了一點,不過這個翹得比較高。(照片看不太出來)我私下把這一個稱為禮門,另一個叫義路。(喂,你以為是孔廟嗎)

這兩個屋簷讓我有點害怕,因為太重了,很有可能會在小朋友經過時掉下來。(倫敦鐵橋垮下來~垮下來~)其實我也想做滴水,不過難度太高,做到這樣已經讓我累慘了。

DSC00067

走廊外的功課表也要玩。(這紙雕放在外面,被撥來撥去最後變這樣)

其實本來是走小叮噹風,後來我把之前的紙雕拔下來黏在下面。(當時我有個習慣,就是把紙雕貼在投影片上,這樣拆拔下來都方便,可以再利用)

接著來說說走廊。

DSC00066

看起來沒什麼對吧?(這張可以看到前門屋簷凸出的幅度,也可以理解為什麼那麼重XD)

 

如果把教室裡的屋頂、磚牆簿貼到外面來,就會變成這樣:

image

雖然都快十年了,想想還是把學生的臉遮起來比較保險。

這是跳蚤市場的攤位喔!真的是一物兩用啊!

image

可以看到那個屋簷有點太重,散了XD

其實屋頂的細部是這樣一片片疊起來的:

bi 019

製作過程一直在嘗試怎樣組起來比較好:

bi 016

 

其實佈告欄上還有很多以前的紙雕:

DSC00064

上面這個後來修修補補也有點變形了XD (那時候很喜歡吳靜芳的紙雕,這是根據她的作品試做的)

我找了塊光滑的板子當小白板,這裡的靜思語每週會換一句,不過我有點忘記這要做什麼了,是說有帶小孩念?還是要寫在聯絡簿?或者只是寫著?年代久遠真的忘了。

DSC00040

這是讚美牆,原本的設計是一口井,後來為了方便貼所以又蓋掉。(下面是那種有黏性的軟木塞板子)

有時候我看場子冷了,就會冒充學生偷寫……

DSC00038

 

 

曾經有段時間想試國劇臉譜風(不過後來沒繼續做),這個可能因為掛比較高,所以保存得還不錯。

DSC00034

我的座位,難得乾淨。一直到現在不帶班了,在辦公室的桌子總是堆滿東西。

DSC00042

這裡是玩具角,放一堆玩的東西。(還有之前不用的教具也放在這裡給他們玩)學生也可以在這裡聽CD什麼的。

很久以前還有很多布娃娃,不過放久太髒就都處理掉了。

DSC00017

自己組的電腦,放在這裡讓學生查資料。位置高高低低也換來換去,這段時期是擺在地上。(那時候很喜歡把學生的頭放大接在各式各樣的圖片上) 其實我覺得這個位子不太理想,而且操控滑鼠時可能會被踩到XD

上面的地墊是擋粉筆灰的,這裡也有一台印表機,不,下面還有我自己的掃描器……那時就開始把很多資料掃圖檔保存,不過後來壞掉了。(這照片應該是壞掉的時候,所以堆在下面)

通常螢幕會關上啦(不然會影響學生的注意力),不過有時候我也會擺一些字當螢幕保護程式,在科任課時偷警告提醒他們:

DSC00020

因為是組裝的,後來又拆拆拔拔的。看到那個洞嗎?有段時間我把壞掉的硬碟接上電源線,然後拉出來擺在桌上,當成……保溫墊!(上面放鐵杯)

是不錯啦,可是會電到……

DSC00076

下面那本是班級日誌,讓學生塗鴉留言幹嘛的,有時候我也會在上面畫圖或寫關於今天上課的心情,有糾紛或事件時上面也會有一些特別的發言,甚至有時候還會有投票。XD

我後來覺得這個對我很好用,因為我還拿來當成加分、調查或紀錄缺交作業什麼的記錄本,就擺在旁邊,順手就記上。喔對了,值日上要在上面寫上當天的日期。

DSC00055  DSC00056

 

 

既然這樣就順便介紹當時教室裡的一些規劃。

這是每日好書推薦,放在班級日誌旁邊。其實很簡單,每次作業讓學生寫上一張自己的好書推薦,然後值日生就來每天或每週輪換。(我有點忘記了)

其實很久以前還弄過一個「閱讀角」,擺書啊字典啊什麼的,後來我覺得根本不必要(只是個「XX角」的噱頭),因為閱讀幹嘛只在一個地方?倒是查資料方便就是了。

DSC00053

教室是要脫鞋的(但還是很髒  =_=+),前後門各有一個鞋櫃,分男女(單純只是這樣分比較快),進教室要換成室內拖鞋。

DSC00068 DSC00007

 

 

 

那時候學校剛好汰換一批電腦,就把舊電腦搬到班上,想弄到班班有電腦。拍這個的時候,我還沒想到這台電腦要擺哪裡,所以先堆在窗台上。(其實線接好了,要用也是可以,我還敗了一些學習遊戲的光碟,不過很少人玩)

DSC00023

後門進來的地方,想說可能有人要泡麥片或熱水什麼的(尤其冬天),我自己也會泡咖啡,所以自己帶了一台熱水瓶。櫃子裡還有一些麥片,給那種中午沒吃或者有特殊狀況餓肚子的小孩先頂著。(而且那段時間我發神經,聽到有老師沒交營養午餐錢的爭議,就乾脆中午都不吃,有時還是會餓……)

DSC00049

這是籤桶,總是可以抽出老師心中想抽的號碼……學生:「等等,那隻籤上的數字好像不是那個……」老師:「什麼?我什麼都不知道?」(趕快把籤丟到籤桶中毀屍滅跡)

DSC00015 DSC00014

結果有天把籤桶的籤拿出來數,發現有少。  (搞不好有學生把自己的籤抽出來,可是如果是這樣,她應該會很困惑,為什麼明明籤都拿走了,老師還會一直抽中那隻籤?XD)

下面這個就很熟悉了,爬格子。

這爬格子我有刻意做得很簡潔,因為黑板那一面不能有太花俏的東西,不然會干擾學生的注意力。值得一提的是,我的爬格子規則是「只上不下」,到頂後下面會用一個圓點做記號。然後每週看哪一組最高分,那一組週末就不用寫日記。(當年我規定他們每天都要寫日記,因為每天寫,所以天天改也不用改很多,很快瀏覽過去,有特殊事件就會在日記上跟學生溝通)

DSC00016

 

 

 

有時候磁鐵不夠了,就順手把小組的爬格子磁鐵拿過來吸……(小組:抗議啊啊!)

順便補充,我的獎勵制度是「小組+個人」,所以小組的獎勵會加到後面的個人點數上。另外當然個人也會有個人的獎勵,我覺得這樣比較公平。

不過從這張照片可以感受得出……這個班的整潔不太好,因為從老師就開始亂(掩面)

DSC00032

這個要特別說一下,早在市面上還沒開始賣磁鐵粉筆夾的時候,我就開始把磁鐵黏在粉筆夾上,讓粉筆吸在黑板上了!(好像1998年時就開始了)

早知道就去申請專利唉唉(跺腳)

DSC00013

這是圖書館的箱書。

那時候週末我會讓全班借同樣的書(當年的箱書還沒有很多),然後週末除了日記外不出作業,就是要把這本書看完。(不然週一收作業也是生氣,不如乾脆點)

週一則會找一節課開讀書會,每個人都要發言,可以提自己對書中某個段落的感覺,或者針對其他人的意見提出贊成或反對的意見。一開始會有人登記誰沒發言(然後下課我會抓來問書的內容),不過後來討論愈來愈熱絡,甚至還曾出現激烈的辯論,我就不太登記了,因為這時候的氣氛已經不需要再做限制了。

可惜的是,當我覺得這大有可為的時候(因為那種討論的攻防戰真的很精彩,大出我意料之外,沒錄影超可惜的),他們就拆班升五年級,而我也開始當輔導團的專輔,到處跑學校,也變成科任,就沒再試了。(不過  太座大人後來也會在他們班玩這種讀書會)

DSC00012

最後再提一下這個,這是學校建置的PC to TV。(不過我早一、兩年就自己買了一個開使用簡報上課。那時跟幾個班做交換教學,所以我就在有換到的班級電視後面都接上AV端子線,然後帶著筆電去上課,一插馬上就可以用……現在大家都用單槍甚至電子白板後,這個的效用就沒那麼大了,不過這實在是個C/P值很高的東西)

DSC00074

這是堆作業簿跟學生個人檔案的地方。

DSC00051

最後再來一張後門的照片:

DSC00003

 

其實啊忽然翻到這些照片真有點感慨……接著當輔導員後,開始試著做很多自己覺得該做的事,不過九年過去後,會發現到很多東西都是虛的。

相較起來,教學生時,教會一個就是一個,那很明確,不會有那些看頭銜啦、裝模作樣啦、一切以報成果與評鑑指標為主什麼的文化。(不過現在很多家長意見比也較多,當導師不容易唉唉   一直以來總能聽到很多怪事)

不說了我去寫稿了。(本想說貼貼照片就好,忍不住寫了一大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