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好像很少寫這種事,忽然有感而發,不寫出來就渾身不舒暢。XD

照片裡的,是我前一台相機。在想說「搜秀資源網」的故事時,我總會放這張照片,因為這幾年拍了好多照片,前後也換了好幾台相機,這台則是因為拍太兇,快門整個掉下來,用膠帶勉強黏住。

沒打算再提搜秀資源網的故事。只是在檢視照片時,我忽然發現,前幾年自己真的很積極,想到處拍照蒐集景點,然後建造這個開放版權的教學圖庫。那時常會像自虐一樣,頂著烈日、扛著很重的背包,按照書上資料去某個地方一個個探查、拍照。

不過,最近這幾年卻愈來愈少做這種事。不是沒有,但大多只是就近拍幾個景點,有時候發現要跑的學校附近有什麼有名的廟或古蹟,也會湧起「還是早點回家休息」的念頭。

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想或許是累了,又或許是太忙了。忙在與輔導團有關那些亂七八糟的瑣事,累在這件事似乎無法不易被理解。

DSC00125

∆ 藏在巷道裡、堆滿雜物的臺灣儒考棚。那天記錯活動時間,心想乾脆就來找之前一直想找的景點吧!結果遇到大雨,還躲到「臺中州廳」裡。

 

最初按下快門的原因是「輔導團」,但愈來愈不想按快門的原因似乎也是「輔導團」。我漸漸覺得這個團體(非指特定縣市,而是全臺普遍的現象)像是一個辦研習、辦活動、消耗經費的行政業務團體,而漸漸與教學現場愈來愈遙遠。於是這種不適合報成果、沒有經費的事,似乎不是這個團體值得去理解的東西。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今年又開始走,又開始像以前一樣拍,而我發現我之所以又開始做這件事,竟是因為我即將要離開輔導團。

那很諷刺。

當你發現你忙到愈來愈沒心力去做這些教學方法與教材研發,然後把精神都耗在那些瑣事上時,那就是你該離開的時候了。

DSC07828

∆ 這是雲林的太平老街,那天走到汗流浹背,跑到便利商店灌了一堆水之後肚子太撐,坐在裡頭好久都不能動。

 

DSC02050

∆ 這是新竹市的東門--迎曦門。這天演講完,沿著護城河繞了一大圈,後來因為肚子餓、天色漸暗(晚上拍照效果不好)而早早去搭車回家。

 

我發現很喜歡,或者說很懷念這種感覺,儘管自己不是對這種事很博學的人,但靠著書本跟網路,在巷道裡一邊搥著痠痛大腿一邊找景點,卻讓人感到十分有趣。

那種感覺很純粹,你不用思考這東西可不可以變成成果,不用思考現場老師會不會使用,更不用思考自己是不是還有好多業務沒做、稿子沒寫……反正就一路拍下去,因為很有趣。

 

DSC02710

∆ 這是宜蘭市西關廟中的「蠶絲關帝聖像」,據說全臺只有兩座這種蠶絲神像。拍這的前一天是演講,決定過夜第二天來拍宜蘭市古蹟。當天研究所同學跟她男友很感心地一路陪我到處拍照,還帶我去很多書上沒有的景點。回來後每個人看到我第一句話就是:「啊你變黑了?」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這篇想表達什麼。是對過去工作的抱怨嗎?還是什麼莫名其妙的感慨?或者是想記錄最近走過的地方?又或者只是想秀一下最近做的事?這些會有什麼用途嗎?會有人去用嗎?在離開輔導團後,為什麼還要做這件事呢?(這應該不再跟我的職務有關係了吧?)

我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自己應該會繼續這樣拍下去。

不再是為了工作,也不再是為了熱情,更不再是為了實踐什麼遠大的理想......

 

而是因為有趣,因為這樣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