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前,我總會去文具店大量採購筆記本。

這起因於好幾年前開始的一個想法:覺得應該帶學生學習各種做筆記的「技巧」,而社會課是個很適合的「時間」與「題材」。(我們常會叫學生做筆記、畫重點、摘要,但卻沒教他們「怎麼做」。)

DSC05430

↑ 今年辭掉專輔跟相關工作,回學校專心當科任,所以玩更多班,筆記本一次就買240本,還限定要有八種不同封面(而且顏色最好都不一樣),造成店員不小的困擾。XD

其實一開始只是想「試試看」,因為雖然有很多零碎的小技巧,但還是缺乏一套比較有系統的方法。那時想說反正「先做再說」,畢竟對學生只有好處不會有壞處,幾年下來也還真有些心得。

不過這篇想說的不是帶學生做筆記的技巧,而是從老師的角度,一些有關筆記本的「技術性問題」。

首先第一個,是筆記本的選擇。其實選筆記本的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樂趣。開懷大笑重點是要找到價錢便宜、大小適合、頁數足夠又不容易壞掉的筆記本。

DSC057732

↑ 歷年來嘗試過的部分筆記本。

最近我最愛喜歡用的是最右邊那種,當初是因為有特價,好像6元,今年看到是8元,但都還在可接受的預算內。而且封面稍厚,到學期末也比較不會像一般作業簿那樣破破爛爛的,再者24頁的頁數也夠用到學期末。

因為我平常有很多學習單,所以也一起整合在筆記本裡,筆記本的大小跟頁數就很重要。類似這樣的筆記本打開接近A4大小,而我則是習慣用B4一次印兩張學習單,切開來每張B5,一方面省紙,另一方面大小還在可接受範圍,也剛好可以貼到筆記本中。

DSC05721

學習單的貼法也很重要,一來要好翻、少折,再者最好統一「單一種貼法」,就不用每次都要跟學生在那邊大呼小叫解釋半天,反正就是一種貼法!

我會先叫學生找這份學習單的「開頭」,也就是你會開始閱讀的地方,通常都在左上方,然後沿著左側邊浮貼。好處是遇到B4的學習單也可以這樣貼(單一種貼法),再者翻頁到背面也很順,貼的面積也不會太大(死貼很浪費膠水膠帶),又不容易掉(浮貼在上邊比較容易被扯下來,再者翻頁也會是問題)。

DSC05722

遇到B4大小的學習單時,黏貼的方式還是一樣,只是還是要折一次。(其實我會儘量用正反印的方式限制在一張內,不過遇到相關連的地圖或圖表時時,還是需要用B4在同一面,學習效果才會比較好,日後也方便查詢)

順便一提,筆記本的第一頁如果不是「第一節課要上什麼」的活動,我就會請學生在上面貼上方便查詢的地圖。

image

這張學習單有三種目的,一是讓學生複習三年級下學期學過的一些內容,二是貼在學習單最前面,未來可以快速翻到這裡查詢地圖,第三則是讓學生在第一堂課「練習貼學習單到筆記本上」。

當學習單都貼到筆記本上時,收作業就不會出現一張一張收的情況,而是統一收筆記本。

不只如此,筆記本的書寫方向也很重要,因為一個需要轉來轉去的筆記本,會讓使用者感到不方便(老師要改作業時也會發瘋)。所謂的筆記本就是要「方便」!

DSC05713

注意到了嗎?這裡筆記本的寫法是「完全無視內頁格子與封面,一律把筆記本轉過來直寫」。

上下會分成兩頁,我會請學生以半頁為單位,寫上日期來當天的筆記。再者,除了特殊狀況(例如上圖的地圖很小,就不會影響),有做筆記的那個頁面,就不再貼學習單,反之亦然。

雖然把筆記寫在浮貼的學習單下面,可以節省紙張,但這樣會增加翻頁的頻率,當筆記本不好查閱時,他的使用率就會下降,所以我會刻意把寫筆記的頁面跟貼學習單的頁面分開。

再者,筆記本的封面也很重要。

DSC05556

每一班的筆記本封面當然都不一樣,而且儘可能讓顏色差異大一點。(顏色的選擇是根據我的直覺,比方我覺得數字3比較像是藍色,我就會選藍色當成三班的筆記本封面)

這樣的好處是各班可以區隔很清楚,不會有「A班的某人筆記本流落到B班」的情況發生,畢竟手上有八個班,可得一開始就區分清楚。

DSC05558

注意到了嗎?右上角我請學生貼了直式的標籤紙,上面標上「班級」、「座號」以及「居住地」。至於姓名那些就讓學生自由寫到封面上,我主要看的是這個標籤。

直貼的目的是:當作業簿打開收起來時,標籤會露出來,當你按照座號收作業時,缺了哪一本都可以一目了然!

至於列出居住地,是因為我們學校跨區的很多,我會依照學生居住的鄉鎮市區,給他們做補充教材,甚至月考時會拿到不一樣的考卷。

不過八個班的筆記本堆起來時,是很可怕的。(更不用說還有其他習作作業簿什麼的)

所以我找了這個東西:

DSC05500

這個籃子裡頭可以放A4大小的紙。記得嗎?先前說過這個筆記本打開就是A4大小,這代表「一個籃子可以擺兩個班的筆記本」。

然後我把它疊起來,剛好可以放到辦公桌底下。(我桌上已經有一堆書啊電腦什麼的,無法容納)當然,這高度都是計算過的,每個籃子都可以裝兩個班的份量,全部疊起來會比我的辦公桌低。

需要要抱一堆簿本去班上時,就把那個籃子拆下來直接整籃抱過去,非常方便。

現在唯一的缺點是應該買橫開口的,這樣比較內層的筆記本會好拿多了。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提供給想帶孩子做筆記的老師們一點參考,當然主要是純技術層面的部分。

咳,至於帶學生做筆記的部分,這就不是一兩篇文章可以寫完的XD 而且我也不斷在改良、發展中(我一直希望可以發展出一套比較有系統的教學過程,最好還可以搭配課程內容,才不會都是一堆零散的技巧),日後再提供一些實行後的技巧或想法吧?

 

http://taisoci.blogspot.tw/2012/09/blog-post.html 本文同步張貼到搜秀資源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