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是去年發生的事,那時很忙沒寫網誌,最近看到司馬庫斯的新聞,上課又剛好上到司馬庫斯,所以又想起這件事。(另一個意思是覺得意外後觀光業可能會受到影響,想幫宣傳一下)

DSC06067

▲司馬庫斯有名的巨木,據說臺灣No.2跟No.3的神木都在這裡。

話說去年到司馬庫斯兩次,一次是參訪,另一次是暑假的家庭旅遊。第一次時看了他們的小學,還和頭目長老們座談,聽了許多他們的理念與堅持,當時非常感動。不過這篇要提的,是幾個月後家庭旅遊時發生的事。

DSC01331

▲第一次參訪時的座談,讓人很感動

 

話說第二次去到司馬庫斯時,住在「迦南美地」的小木屋。

DSC05948 DSC05946

隔天當然要來走巨木森林步道嘍!

DSC06044 DSC06028

帶兩個平常運動不足的小孩走這段是有點不容易,不過半哄半騙的,他們還是走到了。

回程時心想慢慢走,結果午後忽然開始變天,接著雨愈下愈大,還伴隨著雷聲,完全沒帶雨具的我們嚇壞了,大人還好,小孩就麻煩了,只見雨愈下愈大,我們卻還沒來得及到達下一個休息區。

就在這時,一位騎著摩托車的(泰雅族)老伯出現了。(其實之前在休息站裡,我兒子還一直找他搭訕聊天,問他有沒有遇到臺灣黑熊)

老伯:「要不要我先載兩個小朋友回部落?」

看到有救星出現,我和太座當然點頭說好。接著老伯打開車廂,借我們一支小雨傘(也只有這個XD),然後老伯載著我們家兩個小朋友,一前一後「噗」的一聲就騎走了。

老實說當下我們還滿擔心的,擔心的原因不是阿伯,因為部落裡的人都滿好的,主要擔心的是在大雷雨中騎這台小摩托車走山路,上面還載著一大兩小,這樣不會有問題嗎?orz

DSC01586

▲阿伯騎的「小」摩托車,第一次參訪時在山路上看到時拍的XD

後來我和太座在大雷雨中又走了一個多小時,才回到小木屋,梳洗後趕快去餐廳找小孩,看兩個小孩在那邊嘻嘻哈哈玩了一個小時。

我覺得很好奇,就問小孩,啊下這麼大雨,騎摩托車走山路,不會害怕嗎?

小孩:「會啊!阿伯就嘴裡一直唸著『怎麼辦?下雨啦!』然後油門一催,『噗』的一聲就一直騎。」

我:「等等,那……不是有很多斜坡嗎?下大雨時水一直流下來,不會覺得很可怕嗎?」

DSC01446

▲想像一下在大雨中,水在這條路上一直流下來的樣子。(當時就這樣走orz)

小孩:「會呀!可是阿伯就嘴裡一直唸著『怎麼辦?下雨啦……』,然後油門一催,『噗』的一聲就騎過去了。」

我:「……囧」

我:「等等,不是還有幾條溪嗎?下雨時水淹上來,那裡不是連路都看不太到了嗎?不覺得害怕嗎?」

DSC01437

▲想像一下在大雨中,水淹掉小路的樣子……

小孩:「會呀!可是阿伯就嘴裡一直唸著『怎麼辦?下雨啦……』,然後油門一催,『噗』的一聲就騎過去了。」

我:「……囧」

我:「等等,還有那兩段碎石坡,那碎石坡超恐怖的不是嗎?」

DSC01452

▲這碎石坡其實應該還好,但對於我們這種平地肉腳而言,實在是有點給他刺激了一點。請想像一下在大雨中走這段碎石坡的感覺……

DSC01454

▲拍這個的時候我雙腿發軟,完全不敢看鏡頭……不過帶我們走的族人說,他們小時候都直接從這裡滑下去玩,這樣下山比較快。  囧

無論如何,我無法想像在這裡要怎麼騎摩托車……

小孩:「對呀對呀好恐怖!可是阿伯就嘴裡一直唸著『怎麼辦?下雨啦……』,然後油門一催,『噗』的一聲就騎過去了。」

我:「……囧」

 

其實阿伯你根本一點也不擔心吧!XD

 

總之,就在神勇救星阿伯的幫忙下,兩個小孩愉快地回來了。

我們試著去找那位阿伯(還雨傘),不過遊客中心的小姐說他又跑去做別的工作了,只好把雨傘先托小姐給他了。

DSC01337

▲部落裡的餐廳,兩個小孩回來後就待在這裡玩。

 

雖然最近的意外可能會讓當地的旅遊受到一些影響,不過我還是要推薦那裡,因為真的很漂亮。無論是景色也好,部落裡共營的理念也好,都會讓人十分感動。

DSC01616 DSC01635

DSC01656

▲這是部落裡的「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實驗分班」,是族人自己蓋的。

嚴格說起來,「新光國小」是對面那座山的小學,他們希望部落裡的孩子可以就近讀書,所以蓋了這間小學。再者他們還希望可以傳承部落裡的許多知識、語言,但山下那種傳統的課程無法做到這點(光看我們那一個禮拜一堂的鄉土語課,拿來教泰雅族語根本不夠),所以他們用實驗分班的方式,讓縣府教育局接受了這種模式。

不過,既然是實驗分班,那麼就會有評鑑。當山下的學者上來做評鑑時,他們會說這樣的課程裡,孩子下山後可能不夠有競爭力。

但什麼是競爭力?

我們在山下升學時所接受的考試,裡頭不會有跟他們部落有關的內容,比方部落過去的歷史與傳說、比如如何辨認山裡的動植物、比如部落的習俗與背後的理念……這些不考的東西,對部落而言,卻是比三角函數、中國大陸鐵路分佈、記誦文言文……更重要的東西。

DSC01410 DSC01415

▲部落會用「種樹」來做紀念。一顆樹長成要好幾十年,但一代又一代的做、一代一代的傳承,這裡就可以變成一大片樹林。

部落裡的族人說,小孩上(新光)國中時,他們會在山下租一棟房子,排班輪流讓族人到那裡照顧上國中的部落孩子。然後一路念下去,學費都由部落出,直到大學畢業後,許多孩子會回到部落裡來服務。

告訴我們這些事的那位年輕人就是其中之一,他們在介紹部落的一切時,口氣裡充滿著自豪。

我覺得這確實很值得自豪。

DSC01638 

這裡當然還有很多問題,比方不是每個人都認同共營制度,比方有財團一直希望到這裡買地蓋飯店,比方老師的流動率……但我想就如同這棵為了紀念學校落成而栽種的樹,它會愈長愈高、愈長愈大,並把這些故事流傳給下一代。

DSC05966 DSC01475

延伸閱讀:

1.部落網頁:司馬庫斯- Qalang Smangus

2.司馬庫斯-上帝的部落(中文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IPVw7IdPg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