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11

我小時候就很迷福爾摩斯。

應該說,那時代差不多小學高年級的孩子,有很多人在迷福爾摩斯跟亞森羅蘋(尤其東方出版社的那套),小時候的我也是兩種都看,不過喜歡福爾摩斯多些,直到看到下面這本……就開始有點討厭亞森羅蘋。

IMG_1312

上面怎麼會有條碼呢?其實是附近租書店要收的時候,看到就趕快買回來XD (不過小時候讀的是東方版)

當然討厭亞森羅蘋這種話,畢竟是小學生那時候的念頭啦!不過老實說,這本還真的有點沒品……

IMG_1313

因為作者把福爾摩斯寫進來了,而且還做了一些不太符合形象的事(像是拋棄華生而跟羅蘋眉來眼去),雖然故事裡講說兩人平手,但小時候我總覺得作者刻意包庇羅蘋,感覺起來福爾摩斯像是輸了……

從這本以後我就不太看亞森羅蘋了XD  (真是小孩子氣)

長大後查資料,才知道盧布朗早期有這種仿福爾摩斯的作品,後來被科南,道爾說不太道德,才停手以及修改人名……但大家還是知道那是誰。(wiki百科「莫理斯·盧布朗」條目


有點離題,跳回福爾摩斯。

IMG_1310

小時候還買了紅色硬殼那種福爾摩斯全集慢慢啃,印象中裡頭還寫說收錄60篇(快30年前的印象好模糊了,有可能錯),連很少收錄的幾篇也放進去。

高年級時,班上還有兩位成績很好的同學喜歡畫漫畫,他們當時迷的是忍者哈特利,所以畫了很多類似忍者的漫畫。我覺得這很有趣,也學他們把白報紙分成許多格子來畫,不過我畫的是偵探故事。

主角是個小孩,名叫「小探」,當然標題就叫「名探小探」。這傢伙的根本還有一個臉鼓鼓的助手,叫260。(其實是那時候電視在撥李國修跟顧寶明的「消遣劇場」,裡頭常會提到「二百五」,我只是加個10)

小探還有一個發明家博士好友,幫他設計一堆奇奇怪怪的道具。(咦?怎有點像名偵探科南XD  不過小探的年代要早很多就是了)最特別的就是他的偵探帽,除了上頭的眼鏡可以當探照燈,還可以射出繩索跟勾爪,此外還有一堆奇怪的功能。(印象有點模糊,只記得一大堆)他就靠這些道具跟自己的頭腦,去推理跟抓犯人,老實說一開始的故事就玩偵探推理這點,現在回想還真有點不簡單……

也因為很迷福爾摩斯,小時候的我忍不住想:如果我從小就開始練習,或許以後我也可以變成這麼厲害的人。

你必須反省自己的中二行為

很詭異的想法?不過小時候的我就是這種奇妙的傢伙,常會替自己下一些限制,或者做一些「特訓」,比方每天固定舉重物,或者走樓梯一定跳兩格(我覺得久了腳力會變好),甚至很專心聽演講(因為同學都沒在聽,我想說如果我都有聽,就會吸收到比別人更多的東西XD)。

推理跟觀察也是。

於是差不多高年級到國中階段那時候開始,走在路上我就會刻意去關注車子裡頭的擺設、路人的鞋子、老師的手指之類的細節,然後努力思考為什麼會這樣。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比方從車子的擺設猜車主是男是女,從輪胎猜經過什麼地方,老實說這對一個小孩而言並不容易,畢竟背景知識太少,而且現實生活根本不可能像小說那麼單純,可以說出「這種鉛筆只有幾個地方有」、「輪胎上泥土的顏色只有附近幾個地方有」之類的話。

不過我還是覺得這樣慢慢觀察,一點一滴還是可以練出些東西,或許十年二十年後,就會變成可以一眼看出對方從哪裡來、做過什麼事之類的大偵探。

結果當然是……沒發生。 orz

你一點也不覺得自己做的事很奇怪嗎

雖說我也不是真的很認真在做這件事,因為沒多久我就發現可以推想出的東西實在很少(畢竟先備知識嚴重不足),但就這樣偶爾想到偶爾思考一下,倒也像是一種遊戲。

而且也不是真的完全沒效,久而久之我好像會習慣去注意一些小細節,有時候也可以推想出一些簡單的東西,比方某人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剛剛是否在有紅土的地方運動過?(看鞋底)是否常寫字?(看手指)是否白天的工作是在冷氣房裡,或是常在外頭跑業務?(看衣服)

開始拍搜秀資源網時,這種習慣也得到充分發揮,因為我會試圖去拍很多小細節,不是因為美感,而是因為這些小細節可能隱藏著某種資訊,比方門栓、把手、牆壁的洞、桌上的灰塵、樑架旁的匾額。

這真的很有趣,尤其當所知道的事情愈來愈多,身上也有了網路這個利器後,我可以用以前的堡圖對照現在的街道,也可以真的搜尋路人購物袋上的牌子,推想他剛去過哪裡。

再找亮點啊我都瞎了

當然我期待的事還是沒發生。

有次去咖啡店寫稿時,我好想跟(看起來是放暑假臨時來打工的)服務生說:你是不是住在大雅?然後在服務生的驚訝中故作神秘……但其實只是我路上看到他在騎車,車上掛著某座廟的護身符,而我知道那座廟在哪裡。

不過我當然沒開口,因為想想這其實還是很弱……

雖然如此,走在路上,我還是會忍不住去注意牆壁的污漬或顏色,然後推想那裡以前可能擺過什麼東西?觀察排水孔的位置,去想地勢哪裡是高哪裡是低?看車裡的擺飾猜想是否有小孩或是小孩多大?看住家的玻璃跟曬衣架判斷屋主是不是住在這裡?甚至看鍵盤磨損的情況判斷使用者是不是愛打電玩……

即使多半看不出什麼,即使看出來也不太會跟人說,即使再過個十年我應該還是不會成為大偵探。

不過,真的很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