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提過,過去幾乎每年都會幫太座班上寫一齣劇本,像是〈小心陌生人〉〈空城七號〉〈模仿貓〉 ,還有比較近期的〈這不是小紅帽〉〈我的放屁哪有那麼好聽〉 ……

如果有在關注的話,會發現前面都還比較乖,也有些教育意義(還有一些沒貼的),但是到〈這不是小紅帽〉開始就崩壞了XD  因為那一年太座說可以隨便寫,不用配合什麼議題,結果就是那年公演整個激歡樂。

太座調校後,就沒再寫新的了。(因為可以拿以前的來用)

今年因為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參與志工劇團的關係,所以也擠了篇劇本,然後硬凹說這個跟反毒議題、環境教育有關算是〈這不是小紅帽〉的加強版。

4/2這天公演完畢,迴響還不錯,照例要把劇本貼上來:

對了,劇名是亂取的,請不要深究!(我的習慣是先隨便取的名字再開始寫,寫完再回去改,結果寫完就一直忘了改XD)


那些年,我們一起遇到的妖怪(修改2.0版)

S:1

景:鄉間河邊的小木屋。

時:上午

人物:老公公、老婆婆、屈原

旁白:在很久很久以前,某地方的鄉下住著一對老夫婦。老公公每天出門砍柴、種田,老婆婆則在家裡洗衣煮飯,夫妻倆人過著平靜、安詳的日子。可惜的是,老公公和老婆婆並沒有小孩,他們經常向上天祈禱,希望能有個可愛的孩子。

老公公:老ㄟ啊!我要出門嘍!

老婆婆:路上小心喔!

老公公:妳自己也要多小心,醫生說妳得了「跳舞病」,要在家裡好好養病。

老婆婆:好啦!我知道啦!

老公公(走上前,對觀眾說):小朋友,我偷偷告訴你們,我這個老伴啊,得了一種奇怪的病。你們知道是什麼嗎?

老公公(停一下繼續說):你們一定猜不到,她啊,只要一聽到音樂,就會忍不住想跳舞。

老公公:這種跳舞病啊,聽起來沒什麼,可是如果每天跳個不停,這身老骨頭也是會受不了的,你們說是不是?

(老公公說完便轉身向老婆婆揮手離開)

(老婆婆看著老公公的背影,嘆了一口氣)

老婆婆:唉!以前住在山下時,到處都有音樂,一聽到音樂我就會想跳舞,弄得全身好累。還好現在搬到這裡,清幽多了,也不太會有音……

(「金罵沒ㄤ」前奏響起)

(原本動作緩慢的老婆婆忽然靈活了起來,開始搖,兩旁也出現伴舞)

歌詞

ㄜㄜㄜㄜ ~ㄜㄜㄜㄜ~

我金罵沒ㄤ 金罵沒ㄤ 雙人枕頭剩我一人

金罵沒ㄤ 金罵沒ㄤ 呷飯呷麵順便來聞香

(音樂間奏,老婆婆扶著腳大口喘氣,看起來很累)

(歌又開始,老婆婆忽然又開始跳)

千萬不通 千萬不通 我不是彼款請裁的人

千萬不通 千萬不通 愛我愛甲褲底破一洞(甲褲底破一洞)

ㄜㄜㄜㄜㄜ~ㄜㄜㄜㄜㄜㄜ~

我係水某沒ㄤ 水某沒ㄤ 芋頭番薯攏流口水

ㄜㄜㄜㄜㄜㄜ~

我金罵沒ㄤ 金罵沒ㄤ 妖嬌美麗呼你看到脫窗

ㄜㄜㄜㄜ ~ㄜㄜㄜㄜㄜ~ㄜㄜㄜㄜㄜ~

(音樂結束,老婆婆癱坐在椅子上大口喘氣)

老婆婆:到底哪裡來的音樂啊?唉唷我的腰啊……

旁白:就在這個時候,河流上忽然飄來一個巨大的東西。

(一個巨大的粽子緩緩靠近)

老婆婆:咦?怎麼會有桃子……等等,這好像不是桃子,而是粽子吧?

旁白:老婆婆接近一看,果然是顆巨大的粽子。

老婆婆:等一下!為什麼是粽子?不應該是桃子嗎?

旁白:老婆婆想到老公公最愛吃粽子,便把這顆巨大的粽子搬回家。

老婆婆(把粽子搬回家門口,站在旁邊困惑地搔著頭):嘿咻!嘿咻!我總覺得好像有哪裡不太對……

老公公(一邊擦汗一邊回家):老伴啊!我忘了東西,先回來拿……咦?這不是桃……粽子嗎?為什麼會有粽子?端午節不是還沒到嗎?

(老婆婆攤手)

老公公:等等,我聽附近阿水嬸說,她們家在河邊撿到一顆大桃子,剖開後竟然有個白白胖胖的小孩「桃太郎」,搞不好這顆粽子……

(老公公和老婆婆兩人對看,接著興奮地切開粽子,粽子裡果然冒出一位長著鬍鬚的古人屈原)

老婆婆:感謝老天!賜給我們一個小娃娃……咦?

老公公:這娃娃怎麼有鬍子?

老婆婆:算了沒關係,直接領到一個長大的也好,這樣可以省很多菜錢跟奶粉錢。

老公公:幫他取個名字吧?

老婆婆:我想想喔……上次阿水嬸他們家的叫桃太郎,那我們這個從粽子裡冒出來的,當然就叫做……

屈原:屈原。

(老公公跟老婆婆望著屈原停住)

老公公:呃……這個名字……

屈原:我叫屈原,感謝兩位搭救。

(老公公跟老婆婆對望一眼)

老婆婆:他說他叫屈原耶!

老公公:仔細一想,從粽子裡冒出來的,叫屈原也很合理。

老婆婆:隨便啦!有總比沒有好。

(兩人拍拍對方肩膀,走進屋子)

屈原:你們知道嗎?當年我在汨羅江邊救了一隻烏龜,後來那隻烏龜便帶我到龍宮,因為我吃得太多,龍宮的公主便把我放入這個大粽子,她對我說減肥必須要……喂!聽我說啊!我還沒說完啊!(追著跑進屋子裡)

S:2

景:郊外土丘

時:中午

人物:老公公、老婆婆、屈原、油燈小販、神燈猴子

旁白:桃太郎……不,屈原在老公公和老婆婆的照顧下,不斷長大……呃……不對,他本來就已經長夠大了。有一天,屈原對老公公和老婆婆說,他想出遠門。

屈原:老公公、老婆婆,感謝兩位的照顧,我決定要離開這裡,回到楚國。

老公公:怎麼這麼快,你才來兩天而已啊!

老婆婆:你是要去幫村人們打鬼王,對吧?

屈原:我說,我要回楚國向楚王提出建言。

老公公:所以你要去打楚王?

屈原(憤怒):不是!我只是要去楚國而已!

老公公:咦?你要出國?機票買了嗎?

屈原:我說我要去楚國!不是要出國!

老婆婆:年輕人別那麼激動嘛!出國不一定有東西吃,帶著這個粽子……我是說飯糰,在路上吃吧!

屈原(接過飯糰):謝謝。

(屈原轉身離開)

旁白:屈原朝著西方走了好久好久,忽然見到路上有座小山,山下竟壓著一個人。

油燈小販:放我出去!快放我出去!

屈原(端詳):等等,照這種場景來看,你該不會是……五百年前大鬧天宮的孫悟空吧?

油燈小販:你在說什麼?我只是個賣油燈的小販,五百……呃,五個小時前遇到如來……我是說遇到土石流,結果被埋在這裡。

屈原:真的嗎?你真的不是孫悟空?

油燈小販:現實裡怎麼可能有孫悟空?請快幫我把山上寫的符咒撕下來,我就可以出來了。

屈原(一邊碎碎念一邊將符咒撕下來):哪有土石流上貼符咒的,無論我怎麼看都是孫悟空啊……

(油燈小販從土堆下跳了出來)

油燈小販:謝謝你,為了報答你,我決定……

屈原:陪我去西天取經?

油燈小販:什麼取經!都說我不是孫悟空了!我是說,我願意把這個神奇的油燈送給您。

(油燈小販將一座馬桶遞給屈原)

屈原:這油燈……看起來好像某個東西。

油燈小販:別小看這馬桶……我是說油燈,裡頭可是住著神奇的「神燈精靈」喔!只要擦一擦油燈,他就會出現。

屈原:所以真的不是孫悟空啊!是我誤會你了!

油燈小販:沒關係,我先走一步了,筋——斗——雲!

(油燈小販跳上雲朵,快速離開了)

(屈原望著筋斗雲遠去,一臉無奈)

(屈原擦了擦手上的馬桶,裡頭忽然跳出一隻猴子)

神燈猴子:哈哈哈!五百年前我大鬧天宮,後來被如來佛關在這馬……神燈裡,終於有人放我出來了!哈哈哈!

屈原:根本就是孫悟空嘛!

神燈猴子:我肚子好餓喔!如果你給我東西吃,我就陪你去西天取經。

屈原:我只有飯糰,不過我不是要去取經,只是要回楚國而已喔!

神燈猴子:隨便啦!

(神燈猴子一邊吃著粽子,一邊跟在屈原身後走)

(身後出現「綠野仙蹤」的背景音樂)

屈原(邊走邊瞪音控):這故事根本亂七八糟的啊!照這樣下去,等下是不是還會出現膽小的獅子或是稻草人啊?

(遠處的老婆婆一聽到音樂,又開始跳起舞來)

(在音樂聲中換場)

S:3

景:森林

時:中午

人物:老婆婆、屈原、神燈猴子、賣蘋果的皇后

旁白:唐三……呃,屈原一行人繼續走著走著,這時天氣變得愈來愈冷,竟下起雪來了!

(配音出現呼呼的風聲)

屈原(發抖):好冷喔!

賣蘋果的皇后(站在遠處):賣毒蘋果喔,有沒有人要買毒蘋果?

神燈猴子:等一下,你有沒有聽到什麼聲音?

賣蘋果的皇后(站在遠處):賣毒蘋果喔,有沒有人要買毒蘋果?

屈原:好像有人在賣東西?

賣蘋果的皇后(上前一步,對著天空說話,屈原和神燈猴子順著她的視線望去,發現沒有東西,困惑地搔頭對看):其實,我本來可是個皇后呢!為了把毒蘋果拿給白雪公主吃,沒想到竟然迷路了!想回家卻沒有錢,現在只能靠著賣毒蘋果籌錢。

(LET IT GO音樂響起,老婆婆趕緊又跑出來跳舞)

歌詞(台語)

原歌詞

風雪染白了整座山頭

回頭什麼也沒看見,在這個無人的世界

我就是女王 我是Queen

我的心情就像是六月吹颱風

天公伯知道 我有多忍耐

白雪公主 你低都位(在哪裡)

我ㄟ蘋果 是要拿給你

白雪公主 別讓他們知道

但是 林攏知(你們都知道)

Let it go Let it go

Let it go的意思是讓它去

讓它去 讓它去

我到底是在哪裡

我要拜託你 白雪你到底在哪裡(國語)

就讓冷風一直吹

你到底係走叨哪裡去

The snow glows white on the mountain tonight,

Not a footprint to be seen.

A kingdom of isolation and it looks like I'm the queen.

The wind is howling like the swirling storm inside.

Couldn't keep it in, heaven knows I tried.

Don't let them in,

Don't let them see,

Be the good girl you always had to be.

Conceal, don't feel,

Don't let them know

Well now they know

Let it go, let it go

Can't hold it back anymore

Let it go, let it go

Turn my back and slam the door

And here I stand and here I'll stay

Let it go, let it go

The cold never bothered me anyway

(音樂漸小,老婆婆退場)

賣蘋果的皇后:好冷喔,好想念皇宮!

賣蘋果的皇后:吃了毒蘋果可以產生幻覺,讓我趕快來吃一顆吧?

(皇后啃了一口蘋果)

賣蘋果的皇后(幸福地說):啊!是火爐……是大餐……好溫暖……

賣蘋果的皇后(一個一個指):這是烤雞,這是蛋糕,這是床鋪,這是……猴子?

(皇后指到神燈猴子跟屈原)

神燈猴子、屈原、皇后(嚇了一大跳):哇啊!

賣蘋果的皇后:你們……是誰?

屈原:我是屈原,我要回到我的國家——楚國,去向我的國王提出建言。

神燈猴子:我是陪他去取經的猴子。

(屈原瞪了猴子一眼)

賣蘋果的皇后:我是一個大路痴皇后,原本要找白雪公主,卻自己一個人迷路了。對了,你們要買毒蘋……

屈原(大驚):毒品?

神燈猴子:居然有人在光天化日之下賣毒品!

賣毒品果的皇后:……果?

神燈猴子:拜託一次講完好不好!毒品跟毒蘋果差很多啊!

賣毒蘋果的皇后:嘻嘻,毒蘋果怎麼會是毒品?吃了我的毒蘋果,你就會感覺身體輕飄飄的,好像可以飛起來,還會看到很多七彩的蝴蝶在眼前飄啊飄的……

神燈猴子(和屈原對看一眼):這其實就是毒品吧?

賣毒蘋果的皇后:等等,讓我再吃一口……

神燈猴子(把毒蘋果搶過來):喂!妳已經上癮了,這種有毒的東西對身體不好!

屈原:對呀,學校裡都有教,我們要遠離毒品,不可以吸食,更不該販賣。

賣毒蘋果的皇后:所以我不能賣毒蘋果給白雪公主?

(神燈猴子和屈原搖頭)

賣毒蘋果的皇后(失望):好吧,那我丟了毒蘋果,改拿有人工香料、防腐劑、塑化劑和食用色素的零食,送給白雪公主好了。

神燈猴子(無奈):這有比較好嗎!

屈原:看起來還是一樣的蘋果啊!

賣毒蘋果的皇后(抬起頭):對了,你們知道白雪公主住在哪嗎?

屈原:白雪公主?她是誰?長什麼樣子?

賣蘋果的皇后:白雪公主……就長得白白的,講沒兩句話就想唱歌,還常跟蝴蝶、鳥啊之類的動物說話。

屈原:這麼一說,我認識一個養鸚鵡的阿伯,平常穿著白汗衫,還常教他養的鸚鵡唱歌說話,莫非……他就是白雪公主?

神燈猴子:聽起來完全不一樣吧!

賣蘋果的皇后(不理會神燈猴子,在一旁想了想):嗯……我想大概是吧?

屈原:既然如此,我就帶妳去找他。

賣蘋果的皇后:太感謝你了!

神燈猴子: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LET IT GO的背景音樂響起,換場。)

S:4

景:位在湖邊的城門

時:傍晚

人物:屈原、神燈猴子、賣蘋果的皇后、湖中女神、士兵

旁白:屈原帶著神燈猴子、賣蘋果的皇后,一路走到楚國的門口。

屈原:前面就是楚國城門了,讓我和士兵說一聲,應該就可以進去了。

神燈猴子:這些士兵怎麼看起來沒精打采的?

士兵(注意到屈原接近,根本不想擋住他):什麼人?

屈原:我是屈原啊!我回來了,我要找楚王!

士兵(嘆氣):原來是屈原啊……唉,你回來得太晚了,楚王已經不在了。

屈原:什麼?

士兵:你走了之後,秦國就派兵攻打我們,楚王被秦國抓走了,楚國也差不多快滅亡了。

屈原:啊!我不相信!我不相信!

士兵:是真的,一切都來不及了。

(眾人定格,出現悲傷的背景音樂,屈原緩步走向湖邊)

(在遠方幫忙搬道具換場的老婆婆又再度出來跳舞)

屈原:唉!我留在這裡,還有什麼用呢?還是跳到汨羅江的河水中吧!

神燈猴子、賣蘋果的皇后:住手!

(屈原跳到湖中,悲傷的音樂持續著,老婆婆也還在後面跳舞)

神燈猴子:怎麼辦,這樣的話,誰帶我去西天取經呢?

賣蘋果的皇后:是啊,誰帶我去找白雪公主呢?

旁白:就在這個時候,湖水忽然發光,一位湖中女神現身了。

湖中女神:是誰亂丟垃圾……喔不,有誰掉了東西嗎?

神燈猴子:是屈原,屈原掉下去了。

湖中女神(抓起一位穿著金色衣服的人):你們掉的,是這個金色的屈原嗎?

神燈猴子:什麼金色屈原?根本不是這個人啊!

湖中女神(又抓起一位穿著銀色衣服的人):你們掉的,是這個銀色的屈原嗎?

賣蘋果的皇后(和神燈猴子對看一眼):呃……屈原就是屈原,跟顏色沒有關係啦!

湖中女神(微笑):很好,你們很誠實,為了獎勵你們,我就把金色的屈原,以及銀色的屈原,都送給你們。

(湖中女神留下金屈原、銀屈原,然後把真正的屈原拖走)

神燈猴子:等等!

賣蘋果的皇后:不是這樣的吧!

(屈原不斷掙扎,卻還是被湖中女神拖走了)

神燈猴子(拿起飯糰猛丟):快丟她!

賣蘋果的皇后(用毒蘋果丟):停下來,把屈原還給我們!

(湖中女神絲毫不理會,離開了現場)

(神燈猴子、賣蘋果的皇后、金屈原、銀屈原四個人互看,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賣蘋果的皇后:現在……怎麼辦?

神燈猴子:不然,我們分一分?一人一個屈原,我帶這個金屈原去西天取經,你帶那個銀屈原去找白雪公主。

賣蘋果的皇后(聳肩):也就只好這樣了。

(金屈原、銀屈原笑瞇瞇地看著大家)

旁白:從此,為了紀念屈原,人們每年都會將蘋果和飯糰丟到汨羅江裡,這就是端午節的由……

賣蘋果的皇后(打斷排白的話):亂七八糟的,這到底是什麼故事啊!

(LET IT GO音樂響起,開始謝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