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因於最近很紅的一篇文章:http://www.plurk.com/p/lc1xqv 

簡單地說,就是把古文翻譯成白話,發現一堆看起來很好的詩會變得很廢XD  尤其「前面沒有人,後面也沒人,這世界好大呀,於是我就哭了!」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於是自己也來試試看,寫寫居然上癮,乾脆整理成一篇。

以下完全偏離原意亂翻。

詩經〈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河邊有鳥耶,正妹,給虧嗎?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拔菜啊拔菜,兩手一起拔。嗚嗚我好想要女朋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嗚嗚我好想要女朋友x2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鍾鼓樂之。」
拔菜啊拔菜,兩手一起拔。小姐,給虧嗎?要不要聽音樂?

 

〈賦得古原草送別〉

白居易:草好多,每年枯了又長,我放火燒還是一直長,沿路一直長到城那邊,好煩。王孫又要跟你說掰掰了,我好想哭喔嗚嗚。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山東的兄弟我好想你們喔!都重陽節了,你們現在有發現到少了一個人了嗎? (狀態表示:存在感薄弱)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夜雨寄北〉

李商隱(接電話狀態):喂?基友嗎?我還沒要回家啦!這裡剛下雨,到處都是水。好啦,回去再跟你一起去西邊窗戶那裡搞基.....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八陣圖〉

杜甫:三國最強的諸葛亮,八陣圖好厲害der!河裡一堆石頭都沒被沖走,可惜養的吳郭魚不知道被誰被吞了。(完全亂翻)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過故人莊〉

孟浩然的日記簿:碰友今天準備雞排跟薯條,要我去他家。他家在鄉下,有樹又有山,風景很好der。然後我們對著窗戶一直喝酒,(結果肚子拉個不停)約好重陽節再檢查看看菊花好了沒。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梁州詞〉

王翰:喝個葡萄酒,誰一直彈琵琶吵我啦!啊如果我喝醉酒開車開到沙堆裡也不要笑,從以前開始,酒駕就沒幾個人可以活著回來啊!(?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 逢入京使〉

岑參:我家在東邊,路好遠嗚嗚我好想哭。馬上遇到老碰友,找不到紙筆記聯絡電話,只好傳line:安安你好。

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鐘淚不乾。
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

 

〈尋隱者不遇〉

賈島:拎老師呢?去採藥嗎?

童子:啊知

松下問童子,言師采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怨情〉

李白:簾子後面的正妹結屎臉,好像有哭,不知道是在不爽誰?

美人卷珠簾,深坐蹙蛾眉。
但見淚痕濕,不知心恨誰。

 

〈楓橋夜泊〉

張繼:半夜下雪,鳥一直叫,誰在河上開大燈啊!害我睡不著。好不容易要睡了,寒山寺又一直噹噹噹噹吵個不停。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hqdefault

 

〈山中送別〉

王維:傍晚送走小三後就趕快關門。帽子就跟每年長的草一樣綠,王孫你是不是烏龜啊?(完全偏離亂翻XD)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
春草年年綠,王孫歸不歸。

 

〈登樂遊原〉

李商隱:傍晚覺得有點不爽,就開車去原野兜風。看到有人在賣太陽餅(?),可惜都黃昏要收攤了。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新娘嫁〉

王建:剛結婚三天來煮個菜,手髒髒直接放在湯裡洗,超方便der。不知道他娘吃了會不會拉肚子?小姑你先試試。

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

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嘗。

 

……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