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搭高鐵,想來聊聊稿費的事。

收到一筆稿費/版稅後,作者通常會做什麼呢?我認識的作者裡,有的人會去飯店爽爽住一晚當作犒賞,有的人會去吃大餐慶祝,也有很多人會默默存起來。

我們花那麼多錢吃這麼好吃成這麼胖幹嘛要減

(圖文無關XD)

而我呢?

我不是美食主義者(請參照「我那崩壞的味覺」),所以對大餐不太有感覺(如果邀朋友一起我就很愛),也沒太多時間去「特地」玩樂;但忽然領到一筆錢,也會覺得很爽,總覺得應該要做些什麼來慶祝。

我會去大肆Shopping來發洩……不,不是你們想像中的那種Shopping。

我的Shopping是……

……去附近的超市買雞蛋、高麗菜、鮮奶回家,或許再多買個綠茶什麼的吧!

你作為人的器量是50元

怎麼樣,很有氣勢吧?

我真的嚇到了沒想到這麼厲害

扣除小時後投稿領的稿費,我第一次拿到書籍的版稅,是第一本小說《自暴咒文搜索小組》。

印象中那是一張支票吧?還記得那時我很興奮地拍下照片作為紀念,因為雖然當兵時常會用支票,但那不是我的錢,第一次拿到「給自己」的支票還是很新鮮的。

但生性節(ㄒㄧㄠV)儉(ㄑㄧ\)的我那時倒沒做什麼,就是默默地存起來而已。

後來陸續又有各式各樣的稿費,有的是教學類的,有些是小說類的,有時候用支票,有時後是匯款。時間久了,現在拿到支票,我早已沒有當初的新鮮感,只會覺得「唉唉又要找時間跑銀行了,還是匯款比較省事。」XD

image

還記得春天的編輯都會用MSN(遙遠的年代)通知我說,稿費到了。

我每次都會跟他開玩笑,說「耶,可以去金錢豹了!」他也會給我一個笑臉什麼的。

後來有天聊到這件事,我才發現原來他居然當真了!!!

其實我是個天真活潑充滿創意的年輕人

…..如果我跟他說我其實是去買高麗菜,他會有什麼感覺呢?

那之後,其實有好一段時間都在背貸款,所以領到稿費也不會做什麼,就是投進去貸款的大洞裡,去買個高麗菜已經很不得了了。

 

印象很深的還有臺灣角川的獎金。

當時拿到銀賞的獎金,非常開心,心想要怎麼來用這筆錢呢?哈哈哈……

…….隔天我的筆電就壞了。

那之前編輯才剛傳訊問我:「喔喔,所以修改後的《馬桶上的阿拉丁1》,什麼時候可以給我呢?」

我:「……」

於是當天晚上,獎金就去了快一半,買了新的筆電。(而且隔天上課就要用啊orz)

每個人都有一個地方特別脆弱

剩下的那一半,則是去裝了我們家小孩房間到頂樓的三個鐵窗。

值得一提的是,寫《馬桶上的阿拉丁4》的時候,我的電腦又壞一次,算是一個有始有終吧!(並不想要這種有始有終orz)

我只記得交稿前我抱著另一台老筆電,接上機械式鍵盤(因為原本的鍵盤很難打),窩在雲門舞蹈教室門口的桌子喀啦喀啦地打著(旁邊是電梯,小孩則在教室裡上課),桌子的另一邊則有其他的媽媽帶小孩在吃午餐,小孩還爬來爬去,不時抬起頭來看我打字…..

回到稿費這件事。

現在拿到稿費後,其實還是會買一些跟教學有關的東西,像是上課給小孩用的平板:

image

還有我其實是個簡報筆控,會蒐集各式各樣奇怪的簡報筆,上課或演講時可以搭配著不同的情境使用。

image

……高鐵快到站了,就先到這裡吧!

 

按照作文的慣例,最後通常要加一句:那您呢?(會被作文老師扣分吧)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