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昨天下午進行的活動,
就像預期的那樣,玩到我口乾舌燥、喉嚨沙啞。

簡單地說,
就是先讓小朋友列出一堆他們想要的東西,
並加上一些開始的售價,
老師還可以雜入一些類似「健康」、「父母」、「體力」、「朋友」、「聰明」之類抽象的東西。

然後讓小朋友們開始一項一項出價拍賣,
小朋友手上當然只有一個固定的金額,昨天用的是一萬元,
也就是說你最高只能出到一萬,然後就破產不能再出價了。
如果你買了六千元的玩具,代表你只剩下四千塊可以標其他的東西。

這個活動當然不是為了好玩而已,
而是配合兩條我認為教科書比較單薄的能力指標來設計,
搭配另一個活動(如果我是大富翁)結合在一起來討論,應該比較能完成這條指標。

老實說,這個活動我以前玩過兩次,
一次是帶人本營隊時所負責設計的,另一次是以前在四年級的班上。
連同這次在內,還是有預期的一些有趣情況:

比方說想買某樣東西,因此錢一直省著,可是到時候又被別人標走。
比方說兩樣東西都想要,但是都很熱門,因此必須從中擇一。
比方說只想要某樣東西,於是一出手就是一萬。
也有人的策略是花很多小錢買了很多樣不是那麼熱門的東西。

有趣的是,
你會發現「朋友」被一個平常人緣並不是那麼好的孩子用高價標走,
而「健康」被一個家中有生病老人的小孩給標走,
「體力」則是被一個運動神經並不太好的孩子標走。

而其他如PS2、冰箱、房子、電腦,則各自也都有孩子願意用不同高低的價格去標下。

「衡量這個東西對自己的價值」與「衡量自己的金錢」、「推測其他人對這些東西的需求情況」,就是這個活動最主要的目的。

當然,為了評量的分數,最後還是有一張學習單,
讓他們先記錄自己的預想,然後紀錄標價過程,最後討論結果。

不過,每當我把找來的棍子從桌上敲下去大喊「三次!賣了!」
旁邊的小孩總會嚇一跳。

只是這個活動很傷喉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