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以來,我心裡的困惑愈來愈重。

或許是因為這兩年所做的「根據能力指標設計之多元評量」吧!
我發現我上課時,很容易便會把焦點擺在能力指標跟學習目標上。

這當然有好處,最大的好處就是你很明白自己在上什麼,
以及該上什麼,還有什麼可以不必上。

換句話說,教學跟評量都會變得比以前要更精準、更有效益些。

這個「效益」的背後並不是單純的成績與記憶性知識,
而是直接針對這個領域、這個單元、這個階段學生應該要有的東西。

我知道有些老師並不是很認同,當我偶爾提起這件事時,
會有老師疵之以鼻,然後大肆批評教改跟九年一貫,
也是因為如此,我並不是很喜歡把這件事說出來,
雖然我真的很想說,因為悶著很難過,
但我總要先觀察一下對象,瞭解對方到底懂不懂,我才會說。

說穿了,會對這件事疵之以鼻的老師,實在是缺乏邏輯概念。

因為他們一方面大肆批評九貫,一方面又墨守舊式的方式教新的教材,
這很怪,因為那就好像你已經把花圃裡的西瓜改種成葡萄,
但你卻一邊罵這個花圃不該改成葡萄,一邊又用種西瓜的方式來種葡萄。

我真的不太懂這樣的老師心裡在想什麼,因為這種錯誤是顯而易見的。


我真的覺得我所做的,是為了解決九年一貫帶來的問題。
要跟我抱怨的話,我還是會比誰都用力地批評九年一貫其中的問題,
但說真的,我老是認為,倘若你想要狠狠批評這個東西,你得要先瞭解這個東西是什麼,
甚至要比誰都還要把這個東西徹底的實施,然後你才可以有足夠的資格去分析這個東西的好壞。

老實說,我對這件事倒是蠻有自信的,因為要是你把教學與評量緊扣能力指標,
那麼教學會變成一種非常嚴謹的東西,
因為你不會有時間說廢話,更不會有時間在那邊叫小鬼們背東西,
或是扯一大堆課外的東西,甚至補充一堆課本稍微提到的東西。

說真的,補充很多東西的老師算是很認真的,
我也一直這麼以為,
但是當我開始做這個東西時,我發現我以前所以為的「認真」也是有問題的。

因為教學目標就擺在那裡,而且這些教學目標並不是過往那種背一背、說一說就可以達到的東西,
所以你必須要設計很多帶領與鼓勵學生動腦的方法,去讓他們達成這個學習目標。


那其實是很嚴謹的,因為你上課時,你甚至會明白自己為什麼說這句話;
考試時,我甚至可以告訴你,每一題背後的能力指標是什麼,以及為什麼要這樣出。

上課當然可以開玩笑什麼的,但背後其實應該是要很嚴謹的。


這是我新的信仰,也是我現在的教學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