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七月底八月初去青島時看到的廟。
就之前去上海跟青島的印象,大陸那邊的廟並不像台灣這麼多,台灣這邊根本就是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而且各地都有媽祖廟。
在青島晃了半天,也只參觀到這座廟,不過光這座廟的歷史就好幾百年了。

比較有意思的是在廟裡抽的籤跟解籤的事。

我們是自助旅行,不過當中也有在路上看到套裝行程參加的,總之就是開船載你晃一圈,然後再用車子到處晃一圈兼介紹,老實說行程蠻趕的,中間甚至有在某珍珠購物廣場停一陣子!(我的天,不過一個多小時的行程居然還去購物廣場!)
但自助幾天走得腳痠了,忽然覺得有人開著車子載你來來去去還像錄音機一樣介紹,倒也還蠻舒服的,很多人就這樣睡著了。 XD
(真的是錄音機,因為同一段話重複四、五遍以上,回程再看到又講一次)

導遊還順便廣告一下嶗山的行程,結果幾個大陸人就這樣跟導遊殺起價來,凹了很久,弄到我們其他人都沒聽到後半場的介紹。
當然中間甚至還有那種事先沒說明,就開上信號山說要買票的行程,還有一對夫婦堅持不買被放下車的。(真是誇張)

當中最後一站是天后宮,他們還特別介紹在閩南一代還稱這位天后為媽祖,顯然一般大陸人並不熟悉。

去的時候就好玩了,因為我們正好碰上X百年紀念,所以可以免費抽籤,並有專人解說。
導遊很厲害,把這件事情說得像是我們的福氣,因為百年才一次,
而且這些解說的「師父」還是從全國各地聚集而來,為了修行而特別到這邊來免費為民眾們解說的。

我們當然就跟著群眾們進去了,值得一提的是門口掛的匾額是大甲媽祖廟的顏清標送的。

進去之後跟著導覽員這顆樹說說,那個爐瞧瞧,總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而這也是在中國大陸行中經常感受到的:

這些樹啊石頭啊廟啊的隨便就兩三百年,如果在台灣的話已經是不得了的東西了!
可是對中國大陸的人來說,這些動輒幾百年、幾千年的東西太多了,他們並不怎麼在意,
而在意或仔細聆聽這些東西意義價值的人更不多,祈福求賺錢的話倒還算感興趣。
(這點台灣人恐怕也是,只是程度沒那麼誇張)

無論如何,導遊果然依約帶大家進到媽祖廟內,
(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在台灣總會有龍門進虎門出中門是神仙走的之類的規矩,
就算人多至少解說員也一定會提一次,可是在這裡卻是一堆人從中門湧進去,
解說員也不怎麼在意,更沒有什麼提醒或說明。)

因為人多,所以也不叫大家慢慢茭杯什麼的,而是把籤桶高舉,一堆人胡亂朝裡面抓一支,
然後記起號碼,集體再到旁邊依照號碼領籤詩,整個過程只覺得一直被趕,
連籤詩也來不及看,就被趕進護龍的小房間裡,一堆人排開來,坐在小凳子上,有一位位的師父在解說。

我跟老婆一進去,是被一位戴眼鏡的師父負責的。
他張開手讓後面的人幫忙穿上道袍,接著要我們坐到旁邊來,因為只有一個小凳子,所以我讓老婆坐著,
自己彎曲了身子在旁邊聽。

他把我們兩人的籤詩拿過去看了看(我們兩人都還來不及看到內容),就放到旁邊,
然後問我們打哪來?

因為有點吵,所以我們遲疑了一下,在含糊不清的狀態下告訴他,我們從台灣來。
這個答案似乎讓他感到相當訝異,可能一般台灣人跑去青島旅行的不多。

他問我們聽得懂他說的話嗎?我說可以。(講的話都一樣啊)

然後他就問我們幾年次,屬什麼,我說虎,老婆說兔,
他想一下問是不是86年生的,
我們楞了一下,什麼86年?他說1986年。
其實我知道他的意思,只是1986年生的話,我們現在還不滿二十歲不是嗎?
這這這......我知道我們夫妻兩人看起來都比年紀要年輕一點,但也沒這麼誇張啊!

總之就跟他說了實際的歲數。

接著他就開始說了,說我娶的老婆很好可以幫我賺錢(其實花錢也不少 XD),
有幫夫運,然後說我們會有三個小孩(家裡一個,肚子裡一個,未來還有一個?),
接著說我在工作上算能力不錯,但升遷時容易遭小人嫉妒說話。
總之到最後則是要我們去燒三柱龍香,可以保佑一切順利平安。

他看我們有點困惑,就說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燒到三柱龍香的喔!
你看這邊的人來來往往,了不起會有師父建議他們燒到一柱龍香,
而且龍香還不能隨便燒,你想燒廟裡還不見得讓你燒。

我們是因為特別的緣分,所以一次就可以燒三柱龍香!

所以我們兩個就在廟方人員的帶領下,走到一旁的香爐前,
(一看龍香都好大,其他大多是小柱的,也還真沒人一次燒三柱)
接著廟方的人就說龍香一柱三、四百多塊,三柱人民幣一千多。

我:「......」

這這這大約是四千塊台幣啊!此時掏光我們身上跟放在旅館裡的錢也掏不出來。
(因為在中國大陸花費很便宜,帶的錢也少,而且這時已經玩到最後幾天了,根本沒什麼錢。)

我說我們沒有那麼多錢,廟方說不然燒小柱的,三支這樣算起來也幾百塊。
我還是搖頭說不了,雖然廟方一直很客氣地說這是難得的機會,畢竟百年來才一次......

不過我們還是走了,這時原來的導遊跟車子已經不見了。
想想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一路上一直有人要求要中途離開,
人也愈來愈少,最後剩這一站當然也不會等我們。

不過這倒是正好,因為我本來預定下一站就是要走到天后宮,
從終點站棧橋走過來是有點累人,現在不用走路就到了豈不正好,
棧橋晚上吃完飯再去就好。

回去之後老婆一直提說師父說得很多地方都很準,
但我還是抱著比較保留的態度,因為這種事就是這樣,有些地方準,有些地方差一些。

而且說穿了世界上的道理大概就是這樣,
當你做一件事一定有好有壞,許多事情都有固定的道理在。
比方任何職場一定都有小人,每個人也一定都有生命中的貴人,
不必太過在意準或不準,因為人生的道理就是這樣:
就好像開車要注意安全、做事要腳踏實地、出頭時要注意小人的嫉妒......


我在想,或許師父是因為覺得我們是台灣來的,而且我身上還掛著數位相機,
覺得台灣來的應該比較有錢所以叫我們燒三柱龍香。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