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媒體最喜歡檢舉弊害,但發展過度之後則容易變成危言聳聽。
(仔細一想,從新聞標題到背後配樂、主播口吻,無一不是要把事情渲染得很嚴重,甚至許多還會自己想像編撰出一堆故事或暗示)

老實說,就教改這件事而言,民眾也看了太多的媒體渲染,諸如「一綱多本」、「九年一貫」、「基本學力測驗」許多名詞堆在大家的腦海中,你不見得清楚這到底是什麼,但你會有一種似是而非的印象:「這些是壞東西」。

但教改失敗了嗎?李遠哲該道歉嗎?教改會煞車或走回頭路嗎?

我自己是這麼想的,李遠哲該道歉!而教改也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問題,但基本上它的方向是對的(其實我很不喜歡那位部長,但他說的沒錯)。
與其擔心教改所造成的一些問題,我現在反而比較害怕又走回過去的路,因為那會更糟更慘。

我並非指以前的教學與政策一無可取,事實上裡頭有很多是很嚴謹、很有意義的,但這就好像你換了交通工具,搭上船,航行了一段發現船有很多洞,補啊補的弄得大家灰頭土臉,結果這時候有人說,我們跳船改跟以前一樣開車子。
您說這樣行嗎?

問題就在我們已經上了海,現在要回頭,恐怕會更慘。
而且老實說,這些批評教改的人,經常也不太懂教改在幹嘛。

比方之前立委抨擊參考書的事就是一個大笑話,內行人一看都知道是白爛。
(不過教育部目前正針對這個在製作部編版的參考書,未來將放在網上免費使用)
比方一堆人把一綱多本視為萬惡淵藪,認為這樣增加學生負擔。
(這恐怕是老師家長對基測不夠有信心,不相信『讀一套就夠了』,或者說還是用舊方法教讀新教材)

其實教改是有很多問題的,但大多時候該抨擊的東西都沒抨擊到,反而打了許多偏離航道的子彈。

而當中有很多情況,都是大家用舊思維去做新的事,就好像是用開車的方法開船,然後覺得這艘船不好開一樣。
之前的一綱多本就是個例子,一堆國中老師還專注在記憶性的資訊而非這些東西背後的概念與能力,於是覺得很不安,因為每個版本的內容不一樣,只好全部念。
國小教材淺化也是,他雖然表面上淺化了,但實際上卻加深了許多概念與能力的培養,就好比「要跟同學和睦相處」這件事,你可以用十分鐘「告訴小朋友要和睦相處」,你也可以花兩、三節課的時間進行活動,讓小朋友自己歸納出「要跟同學和睦相處」。

我最感到遺憾的,是一堆老師痛罵教科書編得不好,卻又死抱著教科書跟測驗卷不放。
當你已經在開船了,你不能一邊批評這艘船不好,一邊又死抱著這艘船不放,然後用開車的方法去開船。

多元評量玩得過頭,那很糟,因為這些遊戲除了「有趣」之外,當中並不太在意學習的成效跟評鑑度如何。
(事實上我也曾經玩得非常過火,因此有深刻體認)
但發現出問題之後,該做的不是把多元評量丟到一邊說這不好,咱回去考試吧!
而是去修正它的問題,試圖讓它更合乎指標,更有評鑑度,而不只是好玩。

因為多元評量本來的目的就不是在為了好玩跟有趣,更不是為了什麼快樂學習,而是要專注在評量出一些筆試評不出來的東西。

學生的負擔增加了嗎?學生的語文能力降低了嗎?
我要說,學生的語文能力的確降低了,這一點教改的確是兇手之一,因為國語課的時數降低了。
但社會文化更是兇手之一,包括最常批評學生錯別字滿天飛的媒體記者自己也是錯別字滿天飛,包括習慣圖像式的學習方式後,也勢必會降低在語文方面的閱讀力。

但我不禁要問,以前大家的語文能力是有多好?大家的數學是有多好?

語文能力降低是個事實,但學生也在其他的方面提升了能力,比方說批判思考,比方說發表能力,比方說獨立規劃事情的能力,比方對鄉土文化的瞭解,這些說起來不容易看得清楚,但卻對一個人的學習與成長佔很重要的部分。
(當然,這些都需要教師進一步去引導,如果按照舊教法來教新教材,那就很遺憾了)
有時候看著這些小孩上台報告完之後,我都會想:「我在這個年紀時在幹嘛?」

教改是有問題,但他並不是一無可取,更不該整碗打翻換舊碗來用,我們該做的,應該是修正它,而不是推翻它。

當然,在那之前,請先瞭解一下教改是什麼。
(我恐怕一堆老師還搞不清楚能力指標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