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 ※ ※




對於一個經常要熬夜趕工的人來說,樓下有一間便利商店實在是

很不錯的事。


瞭解自己積欠的工作後,我評估接下來的幾天都得要熬夜趕工,

以便在每天的早上可以準時將稿子mail給客戶。倒不是說真忙到連晚

上都不能睡,而是我早習慣在晚上工作,反而白天的吵雜聲會讓我昏

昏欲睡,完全提不起勁來。




  也因此,這幾天的白天我大多在睡覺,或是跑去公司交東西、開

會,對於家旁邊的那間便利商店並沒有太過在意。嚴格的說起來,我

還沒有在白天走進這家7-11過。
  


  不過,每到凌晨兩點的時候,我就會像是被設定好時間似的,忽

然從稿子裡抬起頭,回望一下空蕩蕩的房間,忽然很想找一個「有另

一個人存在」的空間,接著拎著鑰匙走下來,到樓下路口的7-11去喘

口氣。
  


  當然,這裡頭有很大的原因,是為了那位值夜班的美女店員。
  


  「除了我以外,這個時間還有其他客人嗎?」第二天的凌晨兩點,

我拿著茶葉蛋和果汁,在櫃臺對女店員問道。

  
  「老實說,從我值班開始,我就沒遇到過您以外的顧客了。」女

店員依舊露出那幅迷人的笑容。

  
  「這樣啊!那一定覺得很無聊吧!」我想到那種工作到三更半

夜,忽然被寂寞淹沒的難過,對女店員的情況感到相當同情。

  


  她對我笑了一下,算是回答了我的問題。

  

  我朝著玻璃門向外望去,除了少數幾盞路燈還亮著外,幾乎所有

的大樓、房舍都窗戶都是暗著的。

  


  「有時候我還真會覺得,這個世界上似乎就只剩這間亮著的便利

商店,而你和我是唯一還存在的人類啊!」我看了女店員一眼,察覺

這句話可能會引起某種誤會,連忙又再澄清:「不好意思!我沒有任何

冒犯的意思,我只是忽然有這樣的感覺罷了!」



「我瞭解的,沒關係。」女店員點了點頭,依舊笑著。「這是您的

水果奶茶葉蛋。」




我拿起茶葉蛋,走出便利商店,直到上樓時才意識到店員剛剛說

的話。



「水……水果奶茶葉蛋?這是什麼鬼東西?」老實說,我之所以

會撈茶葉蛋來吃,主要還是因為昨天的「王子麵御飯糰」太過詭異,

因此特別選了茶葉蛋來當宵夜。



不同於那些不斷開發新口味的飯糰、便當,茶葉蛋就是茶葉蛋,

總不會再出現什麼奇怪的新口味吧?





顯然我錯了。




這實在是很奇妙的味道,並非它不好吃,事實上味道確實是不錯

的,而且口感也跟一般的茶葉蛋一模一樣,唯一令我感到困擾的,是

當這兩個東西合在一起時,就變成某種很難說明白的東西。



那就好像你明明放進嘴裡的是牛肉,可是咬下去卻滿嘴都是高麗

菜的味道,偏偏嚼感上卻又是牛肉!總之這整顆茶葉蛋並沒有任何茶

葉的味道,取而代之的是水果茶跟奶茶的味道,而且兩種味道還分得

很清楚,蛋白的部分是水果茶,蛋黃的部分吃起來是奶茶。




「雖然味道是不壞,可是總覺得怪怪的……」我皺了皺眉,將昨

天冰的柳橙汁拿了出來,站在冰箱前一飲而盡。


然後我習慣性地看看柳橙汁包裝上的製造日期和保存期限,這個

習慣是起源於我經常把東西冰在冰箱好幾個月忘記吃,然後在無意識

狀態下拿出來吃了之後跑廁所。不過在我還沒改過「在吃完後才看保

存期限」的習慣以前,這個動作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保存期限兩個月……嗯!應該還好吧!我是昨天冰進去的。」

我將柳橙汁盒子翻到底部,跳進眼裡的卻是另一個數字:「2035年9

月13日」。




「什麼啊?這日期好像怪怪的耶!」我瞄了一下書桌上擺放的桌

曆,確定今天的日期還是2005年7月11日。




「真是個大烏龍!」我摸了摸肚子,開始擔心明天會拉肚子。「總

之,如果我明天拉肚子的話,就把這個東西拿去給消基會。」



當然,隔天我睡得挺好,一點也沒感覺到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

即使前一天晚上我吃了「水果奶茶葉蛋」和「這個年代還沒製造出來

的柳橙汁」。




所以第三天的凌晨兩點,我又再度到便利商店報到了。




這次我瀏覽得久了一點,把店裡的商品仔細瞧了一遍,尤其是在

飲料櫃的地方。同時我也發現到許多自己所沒見過的飲料,像是「牛

肉果汁」、「月球岩石飲料」、「黑豆鮪魚養生果菜汁(有果粒喔)」,以

及「新鮮臭豆腐原汁」。



猶豫了一下,我終於禁不起自己的好奇心,把「雞蛋口味的大亨

堡」夾了起來,放到紙盒子中,然後順手抓了幾包醬料,走到櫃臺。




不用說,櫃臺後站著的,依舊是那位有著燦爛笑容的美女店員。



「咳!」我覺得我有必要表達自己的意見,從某個角度來看,這

其實也算是搭訕的藉口之一。「老實說,我覺得你們這家商店的東西有

點奇怪……」



「是嗎?」女店員露出驚訝的表情,她對我所說的話感到相當緊

張。「可是我們是連鎖便利商店,全國所有的7-11所販賣的東西都差

不多啊!」



「可是我真的覺得這家店裡的東西跟我平常看到的不太一樣

啊!」我一邊說著,一邊看了手上的「雞蛋口味大亨堡」一眼。



「那可能是我們現在走『懷舊』風格的關係吧!」女店員對我笑

著。「所以商品的陳列方式,甚至口味都稍做了些改變,以便配合我們

這個月所主打的『懷舊風格』。」



「好吧!就算是懷舊好了。」我隨手拿起櫃臺旁邊的「哆啦A夢

65年紀念公仔」,輕輕搖了一下盒子。



忽然之間,盒子裡的哆啦A夢玩偶跳了出來,開始在我的身上爬

來扒去,繞了幾圈之後又再度回到盒子裡,然後用一種無辜的眼神看

著受到驚嚇的我,像是在說「買我吧」。



「這……這是怎麼回事?」我嚇得退了幾步。「為什麼公仔會跑出

來,還會動?這不是普通的塑膠玩偶而已嗎?」


別的不說,這實在不是可以輕易忽略掉的狀況,我實在不認為現

在的科技可以開發出「能夠在人的身上爬上爬下」的玩偶,再說,眼

前的這個東西竟然沒有一般玩具僵化固定的關節,一雙藍色的手臂像

是有生命似地上上下下動來動去!



「這就是哆啦A夢懷舊65年紀念版的小哆啦機器人。」女店員

相當鎮靜地向我介紹。「雖然沒辦法從口袋拿一些玩具道具出來,不過

這個版本的小哆啦可以裝上竹蜻蜓飛到天上喔!」



說完,她輕輕拍了拍哆啦A夢的盒子,讓裡頭的小哆啦自己裝上

竹蜻蜓,然後在櫃臺上方繞著我飛了起來。




「這……這是怎麼回事?」我實在太過吃驚,不小心撞上一旁的

櫃子,而這個舉動也讓櫃子上的東西整個劇烈搖晃了一下……不!嚴

格地說,那就好像你在水面上拿著棍子去擾動一番,然後水面上映照

出的景象開始模糊似的。




「糟糕!您不小心撞到空間模擬播放器了!請小心。」女店員從

櫃臺後走了出來,然後將櫃子扶正。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我大喊。





「我不明白您的意思。」女店員側著頭。



「這一切都很奇怪啊……就像這個!」我抽起飲料櫃裡的某罐牛

奶。「妳看,這上面的保存期限居然是2035年!這裡的每一罐飲料保

存期限竟然都在2035年!」



「那是因為我們要確保產品的新鮮,所以絕對不讓產品放置超過

兩個月,只要超過兩個月的商品,我們就會由中控電腦送回到中央處

理中心去回收、分解。」女店員依舊很有禮貌地說著。



「我不是這個意思,現在不是2005年嗎?怎麼可能有什麼飲料一

放放到三十年?再說,這個哆啦A夢六十五年是怎麼回事,明明今年

不過是三十五年紀念而已嗎?」我著急了起來,衝上前抓住女店員的

雙臂。



「這位客人,請您不要激動,否則我必須採取防衛措施了!」女

店員連忙甩開我的手,向後跑到櫃臺前,拿出一把槍。



「等等……這是槍啊!妳……怎麼會有槍?」我依舊相當慌張。



「從2022年開始,由於有太多搶匪在夜間搶劫超商,所以政府通

過一項法案,在便利商店值夜班的店員可以配戴低攻擊力的電子槍。」

女店員將「電子槍」高高舉起,對準了我。



我並不是笨蛋,很快便注意到女店員話裡的幾個關鍵字。



「妳等等……現在究竟是西元幾年?」我一邊說著,一邊朝著一

旁的報櫃看了一眼,報紙上的日期果然不是2005年。



「今天是2035年7月12日。」女店員似乎仍不瞭解為什麼我要

問這種蠢問題,露出極為困惑的表情。



「啊啊啊啊!」慌亂之中,我一把抓起剛才的「大亨堡」,便從自

動門跑了出去。




跑了幾步後,我朝著背後的商店再度看了一眼。沒錯啊!7-11便

利商店熟悉的顏色、標誌、玻璃門窗,都跟以往我所知道的任何一家

便利商店沒有什麼兩樣。




猶豫了幾分鐘後,我壓下想回到商店裡一探究竟的念頭,往我所

住的公寓走去。




不用說,這天晚上的大亨堡,果然就是雞蛋的味道,只不過口感

上還脫離不了大亨堡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