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次一綱一本的事件中,台中(特別是台中市)是個很有趣的觀察點。(與其說讓人生氣,不如說好笑)
怎麼說呢?

當北北基宣布要在民國100年一綱一本自辦基測時,台中(台中縣市、彰化、南投)則是宣布要早他們一年,在99年就要辦。

當台北縣市還在開公聽會時,台中市議會已經搶先通過要執行「一綱一本」了。

這次也是,每當台北高喊一綱一本萬萬歲時,台中總沒忘記跟著答腔支持,或是找機會做一些(看起來)更激進的事。

不過,大家的目光始終都沒移到台中來。

除了這次教育部說要懲罰幾個搞一綱一本的縣市時,台中才被提到。(這該高興嗎?)

這總讓我聯想到之前的一個笑話:


伊拉克:我沒有核武我沒有核武我沒有核武啦!

美國:你騙人,我打!

北韓:我有核武我有核武我有核武!

美國:假裝沒看到~~~



是的,我要說,台中會不會玩一綱一本?身為台中人的我一點也不擔心。
為什麼?
說穿了,台中並沒有辦法搞自辦基測,如果沒有自辦基測,您猜猜看,學校會不會理會教育局的「建議版本」呢?

當然我們知道這裡頭有個謬誤,就是「無論版本有幾種,重點都應該在『一綱』,學校只要(而且本來也就是這樣)購買與選用其中一個版本來進行教學」。

不過主張一綱一本的人並不知道,而且也不懂。不過,這也讓這件事顯得更加有趣。

因為就基測中心的觀點來看,反正我就是要考一綱,本來我就說「讀通一本就夠了」,這代表你高興用哪個版本都一樣,就算整個縣市規定同一個版本也一樣,反正焦點在「一綱」,我根本沒有阻止你的必要。

可是學校就焦慮了,因為如果是對一綱多本缺乏概念的學校(如果有概念的,會覺得影響不大),他會很緊張,因為教育局雖然「建議」要用「他們規定的那個版本」,可是基測是教育部辦的,不是教育局。

這代表什麼?代表你如果聽教育局的,學校在「教育部辦的」基測會很慘。(前面說過,這有錯,但一開始觀念就錯誤的人確實會這麼想)

你聽誰的?

又由於教育局不敢「規定」(這就明顯違法嘍),只能「建議」學校,所以也缺乏強制力。
(北市的情況不同,他雖然「建議」,但他自辦的基測就是要用這個版本,學校只好聽他的。)

結果會是什麼?

即使台中市議會都通過了,也要組成什麼教科書評議小組,可是這件事恐怕效用不大,了不起就公布個「教育局建議大家用哪個版本」,然後各校自己想怎樣隨便。

說穿了,這頂多也只是搞不清楚狀況的議員們自爽而已。不過,因為議員們一開始就搞不清楚狀況,所以光是這樣他們就滿足了。(瞧!我們有做到一些事喔)



這件事,真正會影響到的,恐怕是台中地區那些比較專業的教育人員吧!
有這種搞不清楚教改是什麼的「上級」,還真令人喪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