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我們到環山部落去做到校輔導,隔天見到這位傳奇人物,非常感動!回來之後,久久無法忘懷。
這位泰雅族的阿嬤可一點都不簡單,除了牆上一排排擔任過的各種職務、證書、獎狀外,還一手創立了「泰雅文物館」,裡頭除了橫跨百年歷史的各種文物、照片之外,還有各種泰雅族的編織,甚至......當我們一進到屋子裡時,就被裡頭的泰雅族石板屋跟穀倉嚇了一跳。


是的,你沒聽錯,一進到裡面,你就可以看到泰雅族的石板屋跟穀倉各一間,座落在「屋子裡」!

阿嬤說,原本這屋子還更大,現在只有三分之一,而且就是她小時候住過的。


這是內部的樣子,阿嬤就坐在這裡告訴我們:很久以前她媽媽坐在這裡,爸爸坐在那裡,點著火,半夜三點的時候媽媽教她如何織布,上頭的這些圖案就是他們生活周遭的點點滴滴......


這是一樓一進去的地方。


養雞的地方,母雞起來之後,就會沿著穀倉前的這個小坡道跑上去生蛋:


這一段影片是阿嬤在向我們說明,她小時候如果生病時,部落裡醫治的方法:



這是二樓樓梯上來的地方,你可以見到大大的日本旗跟中華民國國旗。
當時還只是覺得「喔!所以有很多日本的朋友過來交流呢!」,不過回來之後我查了一些資料,原來這裡面都有好多好多的故事......

這個網站一定要看:詹秀美的台日民間友誼http://taiwan-japan.blogspot.com/

裡頭這一段讓人頗感慨的:


八年前有個朋友是台中地方法院退休,她聽說詹秀美理事長銀行裡很多錢,就跑來跟我說,投資她兒子公司,26歲青年,以後每個月吃利息就可以了。我說好啊。就這樣拿出五百多萬,結果被騙,後來我們去他家要,去了三次,他說他兒子在美國死掉了。

那筆錢本來要蓋文物館,沒錢了。剛好這位宮協先生,他來過台灣八次,他父親以前在四季當過警察,因此很想在台灣蓋間屋子,找了很多地方都沒找到。妳怎麼有這一塊地這麼好不蓋呢?他問我。我告訴他被騙經過,他於是提議跟我一人出一半,總共300萬台幣,蓋了這房子,當作文化交流,日本人來了可以住這裡。

(摘錄自詹秀美的台日民間友誼http://taiwan-japan.blogspot.com/)


其實還有其他的故事,像是阿嬤也曾受騙過,將很多的文物放到其他的地方,後來卻拿不回來,非常可惜。
而這些故事和這個台日民間友誼網站中的故事對照後,怎麼說呢?不用說得很明,您一定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觸......

又像是當年發現櫻花鉤吻鮭的大島博士曾到阿嬤的家裡作客,後來才在國際上發表,終於使大家都知道:臺灣有櫻花鉤吻鮭!
(當時的臺灣在幹嘛呢?回過頭來看看現在也好不到哪去,在我們急著替國寶魚正名的同時,又投入了多少心力在這些文物的保存與對族群的尊重呢?)


這是魚筌,魚可以從其中一邊進去,卻出不來。
「一打開,滿滿的都是櫻花鉤吻鮭!」阿嬤這麼說時,我們驚了一下。


很好吃的紅豆糯米飯!>_<


那天早上真的很感動,因為感受到阿嬤的那種熱情與活力,橫跨百年的故事就從她的口中一點一滴的說出、流傳下去,雖然八十多歲快九十歲了,還是能這麼熱情、有活力。不但吹奏了一段樂器,還示範如何擣小米(還一邊唱歌,甚至說可以用這種方式知道女孩子有沒有男朋友!)。
回來之後查了一些資料,愈查就愈覺得更加敬佩這位阿嬤,愈查也就愈加感動!

啊!我實在沒辦法用這麼簡單的一篇文章把這件事跟這種感觸形容清楚!
如果各位有機會到環山部落,記得要去拜訪這位環山奇女子,也是我們臺灣的國寶級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