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張圖恭賀                                                                                  free hit counters
詳細內容我就不介紹了,應該很多人都曉得或參與其中(還有那張漂亮的L線上升圖),請參閱:http://www35.atwiki.jp/clicktaiwan/ 有興趣的自己去領兵器上戰場吧!

這篇要說的,其實也是有關媒體的,不過主要的問題則是:

滑鼠點點點這個活動得第一,意義在哪裡?
如果這件事沒有意義,那我們以為的意義又是什麼?

之前就提過,我們的新聞媒體其實代表著「某一世代」或者「某一個區塊」的價值觀點,用那樣的眼光來看待周遭的事物。
在那個世代的觀點,電視是主流(甚至文字書還不一定算),網路是陌生而奇怪的東西,所以儘管我相信採訪的記者對這些東西都已經很熟悉了,大家還是會把新聞操作成「某個世代想要看到的樣子」,在上面賦予各種既定的價值觀。

哪些價值觀呢?
例如「網路充滿著各種危險」、「漫畫充滿著色情與暴力」、「孩子是純潔無暇、單純的接受體,需要絕對的保護」(完全忽略了孩童的自我意志與主體性)、「一代不如一代,新的世代是草莓族」(但你知道草莓族這個名詞其實指的是五年級生)、「到處充滿著官商勾結與派系鬥爭」(嗯,這個真實性或許還蠻高的XD)、「處處充滿著各種靈異現象」......

諸如此類,媒體會因為大家「可能」討厭某個人或者喜歡某個人而去操作這些新聞,偶爾你會看到相反地,例如某人靠網路竟賺了很多錢,但注意觀察便會發現到,這幾乎都是抱著以「某個世代」的角色來看待這些事的觀點,所以類似這種在某個世代覺得稀鬆平常的事,在新聞上卻會是「令人驚訝的」(比方,即使學歷不好,都可以賺大錢耶之類的)。
環保與文化的議題在新聞上仍是弱勢,或者難以有比擬這些XX集團案件、XX市長墜樓或XX富翁過奢華生活那種程度的深入探討。

為甚麼?因為記者不在意嗎?不,因為他們(或主管)覺得,這些東西是重要的,是觀眾們在意的。(我相信很多記者其實是科技、網路依賴者或對這些主題熟悉的,但他們不太會有機會把這些東西深入報導)
哪些觀眾?簡單地說,就是「過度依賴電視那個世代」的這些人,因為他們是社會的主流消費者。

滑鼠點點點又如何?這些人又不是我們的觀眾。

你會發現到,電視新聞不斷在重複著同樣的價值觀,那像是一種「安心」的提醒:「世界還是按照我熟悉的方向在走,不用擔心> 」
即使是「腳尾米」這樣的新聞,最後也被電視新聞經過剪接、加油添醋,變成「大學生造假新聞騙媒體還洋洋得意,不知道可能觸法」這種「老套劇情」的新聞。

任何一個看完這部影片的人應該都知道這個新聞又被操弄、加工處理了。
(新聞還說什麼學生有送這個去比賽沒得名,或者用假新聞騙教授,稍微查一下或想一下就知道又是操弄;再者,影片從頭到尾都將新聞台的名稱、主播畫面跟聲音加以處理,沒透露出任何一個新聞台的名字)

更何況,這部影片前半部那些重點呢?如果播出來,會發生什麼事?
但在新聞這樣的操作下,腳尾米影片事件恐怕只會引來觀眾「唉!又是一群不知輕重的死小孩」這樣的結論而已(而這剛好也又符合觀眾的既定價值觀),引不出任何更深一層的思考。(因為電視新聞已經幫你想好感想了)

滑鼠點點點更是這樣。

有別於匈牙利媒體的鼓舞與推動,台灣的媒體採用了「趣聞」、「大學生又在幹這種無聊事」的處理方式來製作這篇新聞。
它們不會去報導這個過程中,網友們自動自發組織、自治、開發新兵器、與國外交流的這些過程,而是用一種高姿態「幹這種事幹嘛」的態度來處理這道新聞。

為甚麼?
因為這件事沒辦法快速地賺大錢嗎?(這顯然是台灣最常用以判斷價值的基準)

「這件事有什麼意義?」

那麼,到底什麼事是又意義的呢?
棒球嗎?奧運嗎?撒哈拉馬拉松嗎?你在電視機這頭再怎麼加油吶喊,那邊也聽不到啊!
可以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被宣傳嗎?(那滑鼠點點點比賽沒有嗎?)

說穿了,還不就是因為主要觀眾群「在意」。
當你在意一件事時,它就變得有意義了。

於是乎,很多人會坐在客廳裡看著滑鼠點點點的新聞,然後罵說幹嘛浪費時間去做這種無聊事,可是看電視的本身也不見得有多大意義;當很多人關起電視時(或者打開電腦玩新接龍時),又做了多少有意義的事?

所以到底什麼事是有意義的呢?藍綠口水戰嗎?拼命賺錢,然後有天有人對你不禮貌時,一口氣把他整車西瓜買下來嗎?
準備考試嗎?(可是你準備的跟你所要面對的目標是相同的嗎?)

告訴我,如果這件事沒有意義,那到底什麼才是有意義的事呢?
活這一輩子,到底什麼事情才是讓你覺得是有意義的?

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說穿了,人生本來就是沒有意義的。

正因為它「沒有一個固定的答案」,所以什麼事都可以是它的意義,端看你我想要重視或投入什麼事裡。


光拿滑鼠點點點大賽好了,如果有一天你回想起這段時間做的事,然後對孫子炫耀:「當年台灣曾經得過滑鼠點點點大賽第一名喔,那時候爺爺/奶奶多好玩......」
有意義嗎?看起來好像普通是嗎?那跟這個比呢?

「當年爺爺/奶奶在2007年6月的那個時候,每天看電視藍綠口水戰,每天罵得好厲害喔,連鄰居都說我好棒......」「那段時間我每天都在炒股票,賺了好幾萬耶!」「那段時間我跟以前一樣每天上班下班上課下課......」「那段時間......我到底幹了什麼事呢?」

有比較神氣嗎?


你我可以坐在電視機前,把腦袋放空交給它幫我們決定我們的情緒與價值觀,也可以關掉它或在每個新聞之後好好思考一番,這些我們以為是對的事情,真的是對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