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終於買房子了。
之所以說「終於」,是因為從開始看房子以來,也過了好幾年了,在這期間還真的發生過很多事,而我們也從「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看到後來慢慢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大概看得懂一些建材。

有一段時間在看大樓,有一段時間在看預售屋,還有一段時間都在看中古屋,或者不同地區的房子。就這樣看著看著,之前看過的預售屋變成屋了(後來我們發現到,透天的預售屋常會跟成屋差很多很多),有些大樓甚至從預售看到它蓋好。房價這幾年則是一直漲一直漲,我們的荷包與存款卻總好像跟不上,長輩還會跟我們說慢慢看(好幾次都想說,我們已經慢慢看好幾年了)。不過還好是一直有撐住,沒有在很衝動的情況下買,不然一回想起來,很多我們曾有過衝動的房子,大部分後來都跟我們想的不太一樣(當然裡面也有覺得很可惜的)。
回想起來,我們看房子的條件還蠻嚴苛的(看到後來),一來廁所儘可能都要開窗(光這點就很難找);二來希望可以停兩台車(雖然會很長一段時間沒錢買車orz);三來至少要有四間房(我們非常非常需要一間很大的書房);四來要長輩看了ok(這牽涉到長輩的心情,還有風水跟電線竿、電塔的問題);五要安靜,所以要在小巷子裡不能臨車流量大的馬路,對面也不能有工廠;六要離上班跟我爸媽家近(偏偏我們這一區一直漲);七來要有可以做成花園的露台(這個還蠻容易,基本上頂樓都可以弄);第五則最麻煩,因為我們錢不多,所以即使看到合乎條件的,也常買不起(有好幾次看到很滿意的,但可能連打對折都買不起)。

中間有好幾次,要不是長輩心情不好,就是錢不夠(常發生),馬路太吵、前面有工廠、電塔或掛電筒的電線桿,或者少了某個條件,有時候只是時機不對(總會一陣子忙某些工作上的事),我們總得要想來想去,拖拖拉拉算半天。
(不同的)仲介常跟我們說,以我們的預算不可能找到完全喜歡的,但我們又覺得差一點點還是不好(可要住很久呢),所以大部分都不了了之。

不過,終於買到了。 >/////< 以上條件都符合,而且還是在我們應該還能負擔的狀況下(其實同時在談兩間房子,另一間的價格一直降不下來,所以後來放棄了。不過直覺上其實比較喜歡買到的這間,也感謝建設公司願意把價格降下來,不然大概又要繼續看房子看下去了吧?其實過了這麼久,我們已經變得不太會衝動了)。

接下來要開始背房貸,然後好好想一下該怎麼在有限的錢裡面,按照我們想要的樣子裝潢起來。
(其實我最想要的是一個很大可以裝很多書的書房,可能還是雙層有軌道的;我老婆則是想要頂樓的小花園)


回想起來會有點感慨,因為我們有很多機會可以讓手頭資金豐裕一點的,但那就好像人生中的許多分岔路,你可能要選擇理想或現實,而我們選了太多次的「理想」。
(其實我最感慨的是:為什麼認真發展教學上的專業並不能增加薪水?)

如果往行政發展的話,薪水應該可以多一點。

如果不當輔導員的話,至少還會有導師費吧?(不過因為會有一些演講的外快,所以大概打平吧)

如果不花那麼多時間在做這些教學上的實驗、還有開發跟建置那些無版權問題的東西,或許我可以更有時間繼續去編教科書或寫小說吧!(沒有錢的工作一頭熱做了一大堆,有錢的工作卻丟在一旁)

(但話說回來,編教科書那時候的能力也不太足夠,現在的話應該可以編得比較理想吧?)

如果去考離家近、兩年就可以讀完的研究所(或許有點臭屁,但我真的覺得只要我真的想考,要考得上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而不是這個開車得七小時才到,又規定要念四年的兒文所,應該可以省更多錢跟增加更多薪水吧!(教育界有個奇怪的規定,愈早唸完薪資跳得級數就愈多,所以像我這種為了興趣跑那麼遠又讀四年的,其實可以算是笨蛋的行為)


有太多太多的如果都沒有去做,結果就是現在這樣子 orz

(說起來也很奇怪,為什麼認真教書、發展教學專業反而薪水不會變多、地位不會變高呢?甚至薪水還可能變低orz)


不過很多當初做的事,都像種子一樣慢慢發了芽,長出果實。

很多時候可以抬頭說無愧於自己的工作(雖然成果報告總是很晚才交,但做了不少未來可以長長久久的事),而很多時候也會覺得,像這樣笨笨的做,冥冥之中還真碰上不少貴人,或者在很多事情上都能有些好運。



我想,今年會是我很特別的一年。

買到房子(雖然買完就沒什麼錢裝潢了orz),從夢想中的研究所畢業(如果這幾個月把論文寫完的話),當初開始當輔導員時想做的一些事也終於完成(當時有列了一些一定要做的事,到下學期應該就達成了吧),教學上的實驗也算成功了(我已經在研究推廣時會遇到什麼問題了),接下來,是該好好來寫這些很久以前就該寫的故事了。


接下來,我想我應該會開始專心寫小說吧!也等太久了些!(正巧我的論文題目對之後想寫的小說也很有幫助)

當然,前提是編輯大人跟讀者還沒放棄我的話…… orz



等到房子弄好了,再來慢慢貼有關的照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