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糕,我真的不知道這篇應該分在哪一類……
話說我們有個慣例,就是每年至少要讓小朋友演出一齣「歌舞劇」(以前好像貼過影片)。我通常都會幫 太座大人(請注意挪抬)寫劇本跟配樂(唱歌的部份要先讓小朋友錄好),每年也都很好玩。(可惜去年空了一次)

雖然忙到快瘋掉,但今年照慣例還是要搞大,這次是配合國語課本五年級<空城計>這一課的,歌曲跟演出者其實已經先決定了(所以會發現口白幾乎沒講什麼話)。

劇名:空城七號 2009.06 改編:風聆
第一幕
人物:哨兵甲、哨兵乙
地點:城樓外

哨兵甲:「唉!到底到了沒?」
哨兵乙:「別抱怨了,司馬懿將軍要進攻蜀國,派我們先來探路,就快到了咩!」
哨兵甲:「咦?有座城!該不會是……」
哨兵乙:「快看看城門上寫什麼。」
兩人一看,發現城門旁寫著一個牌子。
哨兵甲:「上面寫的是……空城七號。」
哨兵乙:「空城七號?那就對了!這是諸葛亮守的城,快回去報告將軍,準備攻城!」

<第一幕結束>

第二幕
人物:探子、孔明、士兵甲、士兵乙、士兵丙、口白A、口白B、播音員A
地點:城樓上
△ 幕啟時,孔明坐在城樓上喝茶看書。

探子(腳步急促):「丞相!丞相!大事不好了!」
孔明(沉穩地說):「有什麼大事?別急,別急,慢慢兒說。」
探子(口氣焦急):「報告丞相,司馬懿率領大軍殺過來了!就在西邊十五里外了!」
孔明(起身遠望):「哦!讓我瞧瞧。」

口白A(搭配輕音樂):「現在是望遠凝視時間,請小朋友找到一個視野遼闊的地方,一起來做望遠凝視吧!望遠凝視可以讓我們的眼睛得到放鬆,現在請您跟著我的口令一起來做眼睛體操。來!一、二、三向左看……一、二、三向右看……」

(孔明與一旁所有的士兵都開始做望遠凝視,將右手放在右眉上,隨著音樂與口令緩慢地向左看、向右看)

(音樂停)
孔明:「等等,現在不是做望遠凝視的時候!是誰亂放音樂的!來人啊!把亂放音樂的拖下去關起來!」
士兵甲乙丙(齊聲):「是!」

(士兵從幕後把播音員A拖走)

孔明(望向遠方):「糟糕!遠處黃沙滾滾,萬馬奔騰!好個司馬懿啊!我諸葛亮倒是沒料到你用兵竟然如此神速!」
探子(慌張):「那……那該怎麼辦?」

(孔明在場中央走來走去繞圈圈,沈默不語。)

士兵甲(慌張):「慘了慘了!我們的士兵大部分都放假了。」
士兵乙(慌張):「怎麼辦,城裡只剩下兩千人而已!司馬懿則有十萬大軍啊!」
士兵丙(邊哭邊說):「我們完蛋了!嗚嗚……我還想活著回家啊!」
孔明(忽然站住,比出停止的姿勢):「大家別慌!」

(所有的士兵、探子停住,望向孔明)

孔明(望向後方):「老師音樂請了!」

(開始放起梁靜茹「沒有如果」的歌,孔明先唱,掃地兵跑出來伴舞)

(口白A戴著黑框眼鏡站出來,另一人手舉海報,口白A很嚴肅地指著海報上「來,讓我來教大家唱」的字,然後用指揮棒跟著歌指著海報上的歌詞)

(孔明唱)
如果我說 我們沒有士兵
全軍覆沒 你是不是會難過(孔明唱到這裡望向探子,探子用力點頭)
若士兵只兩千人口
那是不是有一點弱(士兵甲、乙、丙與探子用力點頭)
如果我說 守城沒有如果
真的想活就放手一搏
還想什麼還 怕什麼
快聽聽我計謀

(探子唱)
有人說
司馬懿他軍隊的距離還有 十五里
可是 我跑回到城裡面 他卻不知道我 沒兵
我常說
如果孔明連守一座城都被別人搶走
那世界末日已來到
不需要等到蜀國毀滅掉 的那天

(孔明唱)
如果我說 我們沒有士兵
全軍覆沒 你是不是會難過(孔明唱到這裡望向探子,探子用力點頭)
若士兵只兩千人口
那是不是有一點弱(士兵甲、乙、丙與探子用力點頭)
如果我說 守城沒有如果
真的想活就放手一搏
還想什麼還 怕什麼
快聽聽我計謀

(音樂停,口白A指著「來賓掌聲鼓勵」的海報,然後與拿海報的人、伴舞的人敬禮後下台)

士兵甲乙丙與探子(走上前面向孔明,齊聲說):「我們相信丞相自有妙計!」
孔明(對士兵甲):「好!傳令下去,把城門都打開!」
士兵乙(驚訝):「這……把城門都打開怎麼行?」
孔明(對士兵乙丙):「你們立刻去挑選一些年老的士兵,叫他們換上老百姓的衣服,帶著掃把到城門去掃地,不可以有任何防禦動作!」
士兵乙:「可是……如果……如果敵人來了?」
孔明:「你們要裝出若無其事的樣子,不得違令!」
眾士兵(齊聲):「什麼?」
孔明:「退下吧!我要彈琴跟插花了。你們照著做就是了!」
眾士兵(齊聲):「是!」(眾士兵退下,台上只留孔明)
孔明(看著遠方,自言自語):「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虛虛實實,實實虛虛……」

(口白A再次出現,拿出海報:「要噓噓的請跟我來」)

孔明(瞪他一眼後繼續說):「這司馬懿向來行事謹慎,料他必定算不到我諸葛亮敢這樣做!」

(孔明坐下,開始悠悠哉哉地插花)

<第二幕結束>

第三幕
人物:司馬懿、司馬昭、哨兵甲、哨兵乙、孔明、探子、士兵甲、士兵乙、士兵丙、掃地兵五人
地點:劇台分成兩部份,一半是司馬懿的軍營;另一半是孔明所在的城樓

司馬懿(摸著鬍子):「哈哈哈哈!孔明看到我們的十萬大軍,現在臉應該都嚇得發白了吧!哈哈哈哈!」
司馬昭:「父親大人真是太厲害了,推算出孔明的城裡沒多少士兵,我們這次一定可以把孔明抓住!」
司馬懿:「咦?哨兵回來了,快告訴我,孔明他現在是不是嚇壞了?哈哈哈哈!」
哨兵甲乙上前(齊聲):「報告將軍,孔明他……他在唱歌。」
司馬懿(驚訝):「唱歌?」
哨兵甲:「是的,他剛剛還悠悠哉哉地在插花跟下棋,然後忽然帶了三個人上城牆,說是要開演唱會。」
司馬昭(皺眉):「你可別亂報啊!」
哨兵乙:「報告將軍,千真萬確!」
司馬懿(生氣地說):「哼!我自己去看!」

(司馬懿、司馬昭、哨兵甲乙往另一邊望去,發現孔明帶著三個拿著樂器的士兵,站在城牆上準備唱歌;一旁則有五位拿著掃把掃地的士兵,其中一位額頭上還有閃電)

(范逸臣<國境之南>僅播放音樂前奏)

司馬昭(左右張望):「父親大人,這是什麽音樂啊?」
司馬懿(抓頭,滿臉困惑):「我……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啊?我們不是在打仗嗎?怎麼會忽然冒出音樂?」

(范逸臣<國境之南>音樂再次播放,口白A與拿海報的人再次出現,開始對著歌曲指海報上的歌詞)

(孔明開始唱歌)
如果諸葛亮會唱歌,如果司馬懿愛打仗
如果,有些士兵仍然回家去放假
我會彈琴插花,讓風吹過假髮(假髮掉到地上)
任城牆上的歌聲在空城七號裡喧嘩
非等到援軍遠了,司馬懿才近了。
我是在深思時終於想到
當司馬懿再次來到這 沒有兵的空城七號
我會試著用那掃地的士兵 都叫下去騙他
當司馬懿再次懷疑那 有埋伏的空城七號
你會不會把你帶來的大軍 在告別後用害怕全帶走

(音樂完,口白A拿出「來賓掌聲鼓勵」的海報,孔明等人敬禮,接受台下掃地士兵們的歡呼)
司馬懿(不可置信,摀著往回走):「這……這怎麼可能?他們不但不緊張,居然還悠悠哉哉地在唱歌,城門邊還有幾個悠閒掃地的人……到底是怎麼回事?」
司馬昭(拱手):「父親大人,他可能是故佈疑陣吧!」
司馬懿:「其中必定有詐,我們還是謹慎一點才是!剛剛搞不好只是我們看錯了,來人啊!快再去看看孔明在做什麼!」
哨兵甲乙(跑到另一邊,立刻又回來):「報告將軍,孔明他……孔明他……」
司馬昭(著急地說):「孔明他又在做什麼?你快說啊!」
哨兵甲(支支吾吾):「孔明他……在刷牙!」
司馬懿(驚訝):「什麼?」

(司馬懿、司馬昭與哨兵甲乙再次壓低身子,往孔明的方向看去)

(背景音樂:潔牙歌

(孔明與其他士兵一起拿出牙刷,站在城牆上,隨著潔牙歌搖來搖去假裝刷牙)

(音樂漸小,孔明仍在刷牙)

(司馬懿扶著頭,差點跌倒)

司馬昭(趕緊扶住司馬懿):「父親大人!父親大人您還好吧!」
司馬懿(揮開大家,走上前,仍扶著頭):「這……其中一定有詐!孔明這麼謹慎的人,怎麼會忽然開始搞笑?我……我身體不太舒服,我們還是撤退吧!」
司馬昭(拱手):「父親大人,我們好不容易才攻到這裡……」
司馬懿(揮手制止):「別說了,快走吧!天下沒有人比我更了解這隻老狐狸,快退!快退!別中了他的埋伏!」
哨兵甲、乙(一邊退場一邊大叫):「趕快退兵啊!別中了埋伏啊!」

(司馬懿的眾士兵急急忙忙地退下)

士兵甲:「我們還要刷多久啊?」
士兵乙:「我不知道,我嘴巴都快刷破皮了……」
士兵丙:「咦?敵人退兵了耶!太好了!太好了!」

(眾人高興地跳來跳去)

探子(走到孔明前):「報告丞相,敵人退兵了!」
士兵甲:「丞相果然有先見之明,真是神機妙算啊!」
士兵乙:「哈哈哈!空城也可以嚇跑敵人,真是高明啊!丞相果然名不虛傳!」
孔明(拿著牙刷刷鬍子):「很好!很好!但那司馬懿也不是省油的燈,他一定會發現真相的。走吧!此地不宜久留!大家注意!」
眾士兵(齊聲):「是!」
孔明:「立──即──開──拔!」
眾士兵(齊聲):「遵命!」(集體踏步退場)

<第三幕完>

(大家都退場後,口白A與拿海報的人緩緩走上台,拿出寫著「安可」的海報,示意台下喊安可。)

(當台下喊安可到一定程度後,孔明、司馬懿與眾士兵再次出場)

(范逸臣<無樂不作>的音樂從後半段副歌開始,口白A再次拿出歌詞海報,開始指揮唱歌)

(眾人唱)
當城是空的 兵是假的
我要偽裝 假扮埋伏
讓你懷疑 讓你怕
不讓敵人知道 我是假的
孔明瘋了 敵人怕了
所以我要 拿出牙刷
不要漏掉 每一顆牙齒
潔牙的 天行者
當城是空的 兵是假的
我要偽裝 假扮埋伏
讓你懷疑 讓你怕
不讓敵人知道 我是假的
司馬懿啊 就儘管來吧
我會繼續 無樂不作
不會識破 空城的計謀
我是神 機妙算 諸葛亮
喔喔喔喔……

(音樂完,眾人下台,台上只剩下司馬懿和拿琴的士兵丙)

司馬懿:「我一個大將軍,離家這麼遠,孔明你為什麼要欺騙我?」(語畢也下台)

士兵丙(拿著琴彈了幾下,準備要繼續唱歌,士兵甲乙上來想把他拖走):「喂!幹嘛拉我?哇國寶哩!」(說完被其他人拖走)

劇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