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TT輕小版回覆的一篇文章,想想也貼到嚴重乾枯的網誌上吧!
作者: memes (風聆) 看板: LightNovel
標題: Re: [問題] 關於輕小說的世界觀
時間: Sat Sep 10 22:52:09 2011

忘記在哪裡提過這件事XD
再把它整理一下,希望能當成參考。

我自己私下把幾個寫作的朋友分類,大家都有以下幾個主要成分,只是比例不同:

1.設定派:

喜歡描述一個龐大的世界,甚至裡頭的國家、文化、人物、服飾與歷史。
並以設定這些東西為樂。

2.人物派:

創作自己喜愛的角色,並以這些角色之間的互動為主。
有時候不見得有什麼世界設定(即使場景在虛構世界),也不見得有劇情演進,
光是人物的互動就很有趣。

3.劇情派:

重在故事情節與想表達的事情上。
甚至人物與世界觀都是為了描述劇情而存在的。
(有時候人物可能因此變得較為扁平,或可能設定了世界但不說明,  直接切入裡頭所發生的故事)


雖然每個人三種成分都有,比方某甲是「設定30%+人物40%+劇情30%」這樣,
但很顯然有些人會特別偏向某個成分,像是設定可能佔70%以上的設定狂,
或者角色佔80%以上、對自己人物有狂熱喜好的角色派。
(故事重在人物互動,劇情只是用來讓這些人湊在一起的工具)

至於我自己......應該是劇情成分佔70%以上那種劇情派吧orz
過去在某些故事裡,我甚至曾覺得「啊幹嘛要這些角色都有心路歷程的變化,這個角色的存在只是讓我用以表達我想說的劇情。」

或者我也常很喜歡「直接進入故事本身,不說明世界背景」,
即使有需要說明的部份,
我也不會用那種「XX世界分成四大洲,OO國位於bibi大陸。
△△國的☆☆騎士雖然只有一個,但⊙⊙卻有兩個」的寫法來描述,
而是直接藏在人物的對話裡,甚至無助於劇情的就不說了。

不但如此,設定也都可以改。

比方唐XX應該是唐O的孫子,在計算上會比較合乎邏輯,
但多了一個爸爸的角色會造成故事本身的複雜度增加,不但無助於劇情,
還可能會對想表達的劇情造成一些干擾(讀者需要多耗費心思去注意無關的部份),
於是我就會很直接把中間的爸爸砍掉,讓爺爺變成爸爸,很乾脆,
但細算會發現設定上就會有一點牽強......
(但我會覺得劇情重要,設定是可以為劇情而犧牲的, 角色也可以因劇情需要而性轉、變年輕或變老 XD)

但還是得說,以上這個比重是指這些作者的「喜好度」與「故事呈現手法」,
比方設定狂的作者不代表他的劇情或角色有任何偷工減料,有時候角色派或劇情派在設定上可能也下足不少功夫精力,
只是他們不覺得把這些呈現出來是有必要的。
(當然也有可能真覺得那個部分沒關係,還是邊寫邊想好了 XD)


不過我想說的是......

重點在於:不管是哪一派,都有人喜歡。


即使你的故事看起來像精靈寶鑽那種年表、編年史的字典書,就是會有人喜歡。
(我以前曾為了寫魔戒報告而走火入魔過orz)
即使你的故事看起來根本沒劇情進展,純粹只是角色彼此吐槽開玩笑,一樣會受某些人的歡迎。

劇情派也一樣,有時候你的人物都扁平到不行,或者完全沒設定而只是故事,
就是會有人跟你一樣喜歡。

......不過有是有,但人數多少就......不一定了XD


我比較想強調的是:

1.請不要因為自己較偏重某一派別,就看輕其他類的故事。
 (即使可能因喜好不同而不理解)

2.我們寫的是故事,不是考卷,所以花很多功夫與時間並不代表故事會得到比較高的分數,或是受較多的歡迎。

  不要因為這種事而感到難過:

  「啊我寫這個故事查了五年的資料,放棄很多事情,
    光設定就耗費我兩年時間,
    為什麼故事並沒有旁邊那個看起來隨便寫寫的人來得歡迎」

  這畢竟不是努力比賽......orz
  如果可能的話,說故事應該是一種快樂的享受,而不是作者的自我虐待大賽。
  (但我很想說,就算半途而廢,所有寫過的東西、下的工夫都不會白費的。)


3.單獨偏重某一種是有點危險的,很多故事會受歡迎,常不是單一種因素。
  以「說到設定世界觀,就很容易被拿出來當例子的」魔戒與地海系列而言,
他們如果不是因為劇情精采與人物本身的特色吸引人,

  一般人不太會因為「啊架構這個世界好龐大好厲害」,
  而去讀這份虛構的「世界年史」、「地理誌」與「人物簡歷」。

  一來光是讀現實世界的史地,大部分人都覺得看不完或很累了;
  再者有時候以現實世界為背景,下的工夫會比虛構世界多更多,
  因為現實背景裡一不小心就會出錯,自創世界反而沒人敢說你錯XD  (特別是非居住地或以過去歷史為背景的故事)

  嗯,除非這個世界很吸引他。

  這吸引很可能是世界本身的新奇感,或者可能是來自於喜愛這些人物與劇情後,
  跟著也想了解整個世界觀是什麼樣的。

所以如果要下結論,我覺得應該......沒標準答案吧?
嚴格來說應該是你自己高興就好。

但如果您還希望大家也一起享受這個世界、這些人物與這些劇情,
那麼可能就要做些調整,讓你希望可以一起讀這故事的朋友也能喜歡它,
(作者其實是這個故事的第一個讀者)
而不要太過陶醉於自己的世界裡......

(過去曾認識幾位設定狂的朋友,他們花好多時間在設定,
  但最後故事並沒有寫出來,我常覺得很可惜,因為有些世界滿有意思的。
  ......但說真的,如果設定本這件事身很快樂,那也無妨。)


---

題外話
其實身為劇情派的自己,當初還曾因為讀者或編輯的評論而覺得困惑:

嗯?世界觀為什麼要明說?......啊那個很重要嗎?XD
咦?這個角色長什麼樣子?穿什麼衣服?......啊我怎麼會知道?XD(然後就會被吐槽:你不是作者嗎,你不知道誰知道......)


但如果我想做的是分享故事,而不只是寫故事,
那麼我的故事就不會只屬於我自己,而是屬於每個閱讀的人,有些比重就得調整一下。


話說回來,我覺得輕小說對世界觀的關注度特別高呢~



--
曾經有一篇該寫的小說就擺在我的面前    但是我沒有好好珍惜
等到斷頭了才覺得後悔莫及   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如果上天能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的話
我會告訴那篇小說  我要寫它
   如果非要在這段拖稿上加一個期限
                        我希望是  一萬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