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還小的時候,染髮這種事並不像現在這麼流行。
或許因為如此,我總會對卡通中奇怪顏色的頭髮感到困惑。

那時的我想法很簡單,
世上的人要不就是黑髮,要不就是金髮,
要不就是白髮,
其他還有褐色、紅色之類的頭髮,
都還在我可以理解的範圍裡。

而你也可以輕易地從這些髮色中得知每個人來自的種族。

我本來是這麼認為的,
比方卡通裡有黑頭髮黑眼睛黃皮膚的,
通常是東方人。
而金頭髮藍眼睛的,通常是西方人。

當然,你也可以很輕易地從主角的頭髮、眼睛、膚色,
去得知這部卡通是屬於日式或美式的卡通。

但……綠色的頭髮是怎麼回事?
還有藍色,藍色的頭髮又是怎樣?

卡通裡經常會出現這些奇怪顏色頭髮的人,
當然,我並不能排除他們是「染髮」的可能性,
不過這些染髮不但不掉色,
染髮的人也從不會想換另一種顏色,
(當然我可以假設這些人分屬於藍綠兩陣營?
擁有相當大的執念?)
再者,有時候連小孩子、嬰兒都有這些顏色的頭髮,
這似乎染過頭了吧!

在漫畫裡不太有這樣的問題,
因為要不就是全黑的,
要不就是全白的,
了不起在白色的頭髮上加上一些直線,
讀者也會自己理解這就是「金髮」。
(關於這點我一直很疑惑,
為什麼這樣就會讓我覺得是金髮?)

還有一些比較勤勞(或助手比較多),
會花錢買網點貼頭髮的,
老實說那我就真的不知道是什麼顏色的頭髮了。

不過肯定也有人跟我一樣,
在偶爾出現的彩頁裡,
因為發現該角色髮色完全不符自己想像,
感到驚訝不已的。

不過,這種奇奇怪怪的髮色,
倒是出現在未來背景的卡通要多些,
所以我們當然也可以替這種情況下一些假設:

1.未來發明了不傷髮質、且簡易持久的染髮方式。
(甚至可能一輩子都這樣)
2.未來世界邁向世界大同,
不但大家混來混去混出新髮色,
(但老實說我不相信可以混出藍色跟綠色……)
還跟外星人交配,導致出現各種奇怪的新種族。

關於2,我們甚至可以衍生出一些未說明白的歷史,
比方地球未來可能遭遇到外星人入侵,
甚至有不少外星人早已混入地球人中,
他們跟地球人生活在一起,
於是後代子孫也出現各種髮色。
(不過這樣的話,判別小孩種是誰的將更加困難)

當然還有第三種假設。

因為卡通裡面的人都長得差不多,
角色一多就麻煩了!
所以乾脆讓他們多幾種顏色的頭髮要省事些。

關於這一點,
我們在之後的「你的眼睛有多大」再來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